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吉林省一季度GDP增9.1% 增幅高于全国3个百分点

  一季度我省GDP同比增9.1%

  增幅高于全国3.0个百分点;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称,经济回暖迹象已显现

  东亚讯(记者 单立国) “GDP增长9.1%,消费增长18.1%,投资增长34.8%。

”昨日,省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完我省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后,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程建华表示,从主要统计指标看,我省经济回暖迹象已经显现。其中二产增长10.2%,率先回暖。

  工业领跑经济发展

  第二产业增10.2%率先回暖

  一季度全省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55.2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1%,增幅高于当期全国增长水平3.0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4.01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603.79亿元,增长10.2%;第三产业增加值477.41亿元,增长8.5%。三次产业增加值增幅分别高于当期全国增长水平0.2、4.9和1.1个百分点。

  在三产中,工业增加值增速最高达到10.2%,从全国来看增长速度比其他两个产业高出数倍,可以看出工业增长成为了主要的拉动力量。

  民营经济挑大梁

  对工业经济增长贡献最大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增加值575.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1%,居各省、区、市的第12位,增幅高于全国增长水平5个百分点。

  仔细分析工业经济增长的数据,民营工业增势强劲。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达到33.1%,高于工业增速23个百分点。程建华分析这组数据时表示,民营工业对全省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114.8%,拉动全省工业经济增长11.6个百分点。同时,占我省工业经济比重70%的重工业增速也迅速回升,1-3月增长6.3%。

  投资潜力仍然较大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34.8%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5.30亿元,同比增长34.8%,增幅高于全国水平6.2个百分点。

  程建华指出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三个主要特点,一是新开工项目增多,建设规模增长较快,其中新开工项目增长91.5%,项目投资总规模增长5.5倍。这两个先行指标表明投资的后劲增强。

  其次,工业投资领先增长。1月-3月,全省城镇工业项目投资完成136.07亿元,增长34.8%。

  第三,1月-3月全省城镇投资中民间投资达98.75亿元,占全省城镇投资的56.3%,同比上升14.8个百分点,支撑全省投资持续高速增长。港澳台、外商投资完成8.3亿元,增长92.5%。这表明在全球金融危机下,我省投资的机会仍然较多,投资的潜力仍然较大,外商仍然看好我省市场。

  另外,资金到位情况良好,自筹资金156.03亿元,增长44.2%,占全部资金的69.3%,仍是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

  居民依旧“敢”花钱

  比去年多花出近百亿元

  在居民消费方面,一季度全省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1.60亿元,同比增长18.1%,按照这样计算,居民比去年多花了近百亿元,增幅高于全国增长水平3.1个百分点。这说明我省居民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能力具有较好的基础支撑。程建华认为,上述的增速来源于我省居民收入的较高增长和对文化等方面需求的增强。

  程建华指出,我省住宿和餐饮业增长24.6%,增速同比加快1.7个百分点,反映出金融危机对百姓日常的生活影响尚不明显。

  一季度,体育、娱乐消费增长30.9%,比全省消费增幅高12.8个百分点,这种变化不仅表明人们的品位、格调的提升,同时也更能说明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人们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