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6年收集废电池做无用功 被指愚弄市民感情

一节5号电池会致一平方米的耕地无法使用、污染60升水?错,这个观念在6年前就该改了!

  一节5号电池会致一平方米的耕地无法使用、污染60升水?错,这个观念在6年前就该改了!


  2003年起,国家明文规定不提倡上交“废一次”电池,但南京连续6年无动于衷

  上交“废一次”电池 南京做了6年 无用功

  国家2003年10月制定出台的《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已明确,不鼓励集中收集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要求的废一次电池。因为这些人们常用的电池已达到低汞、无汞化的生产标准,分散处置不会有污染,集中处理反而会麻烦。

  苏州和无锡等地已经执行这项政策,不鼓励收集低汞无汞的废一次电池了。

但南京自2001年至今却一直坚持回收,不仅下达了笼统的“回收废旧电池”任务,且出台了一系列奖惩措施。

  然而,热心公益的南京市民们却被“蒙在鼓里”,还在踊跃上交已经不含汞的5号、7号电池。

  多年来回收的电池一直未加处理 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无汞干电池,为啥还回收?

  “电池都不含汞了,为什么还回收啊?”市民刘先生致电快报称,母亲自从被社区誉为回收电池“积极分子”后,劲头十足,不仅把家里用过的电池交到了社区,还满大街去捡。

  “对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投入这么高的热情,我真是看不下去。”刘先生说:“国家早就不提倡回收5号、7号这样低汞无汞的废一次电池了。”

  5号、7号电池不提倡回收了?答案是肯定的!

  2003年10月9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发改委、建设部、科技部、商务部等部委,联合制定出台了《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

  该政策认为,废镉镍电池、废含汞电池和废铅酸蓄电池属于危险废物,废弃的普通锌锰电池和碱性锌锰电池不属于危险废物,尤其是已达到无汞化的废电池。政策明确规定:“不鼓励集中收集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要求的废一次电池。”

  同年11月27日,国家环保总局正式对外公布了这一政策,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专家解释说,人们常用的5号、7号电池已达到低汞、无汞化的生产标准,分散处置不会对环境构成污染,但集中起来处理更麻烦。因为我国尚无专门设施集中处理这些电池,且处理技术不成熟。

  而早在1997年底,国家九个部委局联合发出《关于限制电池产品汞含量的规定》的通知,要求自2002年1月1日起,禁止在国内经销汞含量大于电池重量0.025%的电池;2006年1月1日起,禁止在国内经销汞含量大于电池重量0.0001%的碱锰电池。

  国家大力鼓励的,是集中收集废充电电池和废扣式电池,因为这些电池对环境的危害仍然很大。

  有谁知道政策改变

  昨天,记者在各大超市做了一次调查,发现市面上常见的废一次电池品牌几乎都明确标注“无汞”。

  而记者对10个有物业小区的调查发现,这10个小区都设了“废电池回收桶”。桶内多为5号、7号无汞电池,国家提倡回收的废纽扣电池、废充电池,反而寥寥无几。

  而在被访的20位市民中,没有一个人知道,废一次无汞电池不提倡回收了。令人吃惊的是,被访者中,还有2位分别在街道、社区工作,他们都是专门分管废电池回收的工作人员,他们对此也毫不知情。

  电池回收 任务量化

  南京市容局垃圾分类收集管理办公室主任喻惠萍介绍,南京从2001年开始设置废电池回收桶,并逐年增加,目前全市已经投放3320只。主要放置在六城区大中小学、封闭式小区、部分社区、公共场所、单位,郊区大学城、部分创绿色文明小区。目前,一年要回收30吨左右的废旧电池。

  一位区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废旧电池回收的流程其实是以“任务”的形式,从南京市容局到各个区市容局、街道、社区,一层层“分配”的。

  在一份“2009年废旧电池回收计划分配表”上,记者看到南京某区市容局给该区几个街道下达了1200公斤~2000公斤不等的任务。街道给社区下任务时,还会“提高标准”。

  上级部门不仅下达任务,还制定了奖惩机制。社区一位负责回收电池的工作人员说,对于回收废旧电池多的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社区、小区,会开会表扬,而有奖也有罚:在一份评分细则中写道:“废电池收集系统不完善或者不按时收集扣5到10分。”

  为了完成任务,更为了争一份荣誉,一位社区主任表示,她拜托保洁员帮忙,在垃圾中“淘金”。此外,她还经常发一些小礼品,鼓励居民积极分子帮忙捡。社区还定期召开大会,叫大家把家里不用的电池统统送到社区来。

  然而,“纽扣电池、充电电池少得可怜,最多占10%。”

  市民一直蒙 在鼓里

  为何不正确引导市民?

  南京市市容局近年来回收了约200吨的废旧电池。大部分都是废一次电池。

  “以前的工作存在误区,”喻惠萍不讳言。她解释说,原因是“大家的积极性已经形成了”。现在市容局的态度是,只鼓励大家多交废纽扣电池、废充电电池。但记者从一个区市容局具体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口中获悉:“我们接到的通知,没提回收什么样的电池。”

  南京环保局固废处工作人员陈小姐表示,她也知道市容局回收上来的电池“基本上是无汞低汞废一次电池”。当记者问她有没有与市容局做过沟通,对公众做一个正确引导时,她表示“没有”。

  “国家已经出台新政策,南京为什么这么多年都还不改过来?”记者不解。陈小姐说,因为市里新政策还没有下来,所以她也“不好说”。不过,她表示今年新政策就会出台。

  收上来的电池为何不处理?

  200吨废旧电池全部集中堆放在了仓波门的一个仓库里。这个仓库由10间平房组成,每间约30平方米。回收上来的废旧电池就被一个个大塑料桶装起来,塞满了整个仓库,目前已堆了8间半房子。

  负责看管仓库的丁师傅介绍,他是2003年4月来看管仓库的,这些年来南京市环保局并没有来处理过。

  原南理工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教授王毓秀认为,废旧电池长期堆放在屋里,本身对环境没有污染。但是万一仓库漏雨,电池发生腐蚀,就有腐蚀和污染物泄漏的危险。即使仓库不漏雨,这些电池也存在其他安全隐患。丁师傅介绍,这个仓库2001年之前发生了一次火灾。由于担心再次失火,现在仓库的窗户一年四季都是打开的。

  南京市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大火的原因是纽扣电池摩擦起火导致的。记者了解到,堆放电池的仓库一旦发生火灾,会引起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接下来这些废旧电池该如何处理?环保局表示,已经在大厂盖了一个安全填埋窟。不过,至于哪一天投入使用,他们“不清楚”。

  谁为愚弄市民的感情负责?

  “环保当然也要与时俱进。”市民刘先生说,时至今日仍有许多人还在大谈“无汞、低汞废一次电池污染的危害”,宾馆、饭店、公园和社区里“电池回收箱”还是被摆在明显处……所有这些现象,都给热心市民传递出“凡是电池,都应该集中回收”的错误信息。“我们被蒙在鼓里,一直被愚弄!”刘先生有些愤怒:“谁该对此负责?”

  快报记者 钟晓敏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