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五一黄金周 > 09年五一消息

杭州太子湾公园修复被踩绿地 疗伤后五一见客

  太子湾昨起“疗伤”,“五一”见客更显人性化

  通讯员 冯刚 本报记者 黄轶涵/文

  通讯员 骆晓磊/摄

  早报讯一个月106.028万名游客,去年全年太子湾公园也就接待了70余万人;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9万人游览太子湾公园,打破西湖景区单个公园单日客流量之最;每天300对新人拍婚纱照,而在太子湾公园免费开放前,每天顶多接待100多对新人;还有2825名工作人员和1500名志愿者……

  昨天,太子湾郁金香展结束了。
“折腾”了一个月,太子湾公园一片狼藉,有的游客以惨不忍睹来形容。眼看“五一”小长假就要到了,这样的“太子湾”可怎么见人呢?

  在接下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太子湾”要开始“疗养”了,“五一”迎客。

  草坪被游客踩出了一条路

  与一个月前的太子湾相比,公园里最大的变化,除了从盛开到凋谢的郁金香,就要数草坪了。原本绿油油、像毛毯一样的绿草地,如今成了“瘌痢头”,东秃一块,西秃一块,仅有的几根“头发”,也是稀稀拉拉。

  在望山坪附近的一块草地上,草坪像一块打满黄色补丁的破绿布,不但“秃”得厉害,中间还被游客踩出了一条黄泥小道。“不少游客为了少走两步路,硬生生地在草坪上踩出条路来。”一位园林工人有点懊恼。

  樱花树下草坪被踩得最烂

  在补种草坪的过程中,记者还发现,园林工人的锄头每每抡到樱花树下,都砸不下去了。“还补种啥呀?绿草被踩得一根不剩,得重新种上草皮了!”园林工人刘师傅无奈地说。

  在小河边,在郁金香花坛边,都出现了和樱花树下一样的情况,草坪直接被踩成了“光头”,只剩下一片被踩得严严实实的黑土,上面还留着好几个不同底纹的鞋印呢!

  “按理说,这些边边角角的地方,游客不太会走进去,可草坪怎么反而损坏得更厉害呢?”大家正纳闷呢,只见一位游客从游步道直接走进樱花树下,沿着树桩走了一圈,双脚还在树下来来回回踩了好几个位置,然后“咔嚓、咔嚓”地留下人与花的最佳镜头。原来,草坪就是这样被踩没的。

  走出来的路就铺成路

  鲁迅有句名言:“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草坪被游客走出了一条路,说明游客需要这条路,那我们就在这里开一条路。”花港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冯刚说起了绕口令。“当初园林设计人员在重新规划太子湾的时候,考虑最多的,就是公园的景观。但从免费开放的一个月看,游客需要的,不仅仅是几把休息椅,几个厕所这么简单。多修几条通往郁金香展区的捷径,并不是很高的要求。”冯刚说。

  在恢复受损草坪和地被植物的同时,冯刚要求工人,要特别注意草坪上被游客踩出来的小路。如果需要,就在补种完的草坪上,用花岗岩等石料,铺一条小路出来,“其实很多游客都知道不该踩草坪,但有时候人实在太多了,前面根本没路了,只好往草坪上走了。有了这些为游客度身定做的小路,游客应该不会再把脚伸向草坪了。”同样的道理,樱花树下等景观点,整修后也将不再种植草坪。

  冯刚的设想,得到了许多游客的赞同。老杭州杨先生表示,草坪被游客踩坏了,园文部门补种,甚至重新种,种上了,等到“五一”小长假,还是会被游客踩坏,难道再重新种?开辟一条小路,不但方便了游客,还节约了公园的成本,一举两得,公园服务也就更人性化了。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