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奥数集中营的存在证明了人性教育的落败

  □晨报特约评论员 魏英杰

  薛涌兄最近出了本谈教育的大作《一岁就上常青藤》。他让出版社给我快递一本,还打了个越洋电话,问能否写个书评。他又强调,写不写没关系,但一定要读,相信这本书对我这个刚当爸爸的会有很大帮助。

  这本书从他的留学经历和育女经验出发,对美国式教育作了一番详尽而精辟的解读。依我看,全书都是围绕着如何进行“人性化教育”展开探讨的。比如他说父母要善于从小孩的角度出发,和子女进行平等对话,激发儿童的发现和创新精神等等,都非常具有启发性。但他显然也明白,这些教育理念很难在国内得到实践。倒不是说如今做父母的不愿意和子女平等对话,宁愿去维护传统的家长权威形象,而是因为在国内现行教育体制下,人性化的教育只可能四处碰壁。

  近日,教育学家杨东平在博客上呼吁“打倒万恶的奥数教育”,认为奥数对青少年的毒害比黄赌毒还厉害。殊不知,让杨教授怒火中烧的“希望杯”全国数学赛,还算不上真正的奥数竞赛,情况比他想像的还要严重得多。

  这些年来,奥数屡遭诟病,也有些城市取消了相关的加分政策。但作为更普遍的现象,在“小升初”和高考阶段,奥数成绩仍然是学校招收“优质生源”的一个公开的秘密。所以,虽说能在IMO(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和CMO(中国数学奥林匹克)脱颖而出的学生毕竟少数,借此获得名校免试金牌(预录取通知书)的幸运儿也不多,然而形形色色的奥数培训和竞赛依然大有市场。那些望子成龙的学生家长,也不得不为其所绑架,把子女送进奥数的“魔鬼集中营”。

  这也意味着,在现行应试教育体制下,家长“望子成龙”的出路只能是过早地扼杀孩子的天性,把子女送进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将他们打造成为考试机器。奥数在国内甚至变态到把考数学家的题目拿来灌输给中小学生。为了应付竞赛,甚而还出现这样一种现象:有的学生十分擅长解答难题怪题,中低难度的考题却做不出来。

  异化了的奥数,也已经形成高度组织和分工化的产业格局,不仅学校、培训机构参与其中,还有教育部门以培养兴趣、发现人才等高尚名义推波助澜。随便搜索,全国各类奥数培训组织和竞赛活动,真是数不胜数,全国有全国的奥数竞赛,省里有省里的奥数组织,市县区还有市县区的奥数机构——吃奥数饭的人如此之多,怎么可能被杨东平教授一声呵斥就应声而倒?

  这和薛涌在书中所提出的主要教育理念,无疑是截然相反的。按照他的说法,孩子在5岁之前甚至用不着读书识字,而是要留意他的人格形成。可在我们这里,从学前阶段开始就准备着为应试教育而冲刺了。那些遍地开花的“学前教育班”,为巩固应试教育体制作出了不小的贡献。而奥数教育的存在,除此之外还证明了人性教育已经落败。

  所以,我一方面理解薛涌让我一定要读他这本书的良苦用心,另一方面也知道,倘若有人按他的教育方法去培养孩子,在现实环境下将会是一种极大的冒险。从某种意义上讲,那些拒绝进入“奥数集中营”的孩子们,很可能也是在叛离现行教育体制。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