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揭秘中国民警非洲维和:居民头顶砍刀出行(图)

  联合国秘书长驻利比里亚特别代表(图左)前来视察维和民警驻地,与负责接待的张澜波合影。


  与蚁蛇共舞 与大刀为友

  武汉民警在西非的“原始生活”

  “大砍刀”绝少用于砍人 “这里是利比里亚”

  文/记者 肖娟 通讯员 夏洪波

  2009年1月10日,武汉市公安局11名民警前往西非国家利比里亚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为期一年。昨日,32岁的武汉特警张澜波通过电子邮件接受本报采访,真实还原了武汉维和民警在非洲度过的“原始生活”。他说,如果不是亲身经历,实在难以想象那里的生活。

  张澜波被分配到利比里亚渔镇(FISH TOWN)执行任务,那里有着梦一样美丽的蓝天白云。但与之相伴的,是茅草屋、丛林、椰子树,还有数不胜数的动物:雄鹰、蜥蜴、蚂蚁、蝎子、青蛙、飞虫、蟑螂、老鼠、蛇……走的道路、住的房屋、吃的食物,它们都会一起来分享。

  张澜波说,就在前几天,他驱车到20多公里以外的村子里去搜寻嫌疑人,一路上看到浣熊和鹿抢穿公路。快到目的地时,突然从丛林中窜出一条3米来长全身黝黑的蟒蛇,盘着身子飞快地向公路对面爬行,由于避让不及,车辆从它身上轧了过去。到达目的地后,张澜波站在树下,突然从头顶上掉下一条同样巨大的黑蟒,擦着他的裤管窜进草丛。10分钟内两次和蟒蛇相遇,让张澜波好一阵惊吓。

  在屋子里,动物同样无处不在。张澜波常常在房里看巨大的蟑螂自由爬过,听着头顶天花板隔层中老鼠奔跑的声响,半夜醒来,还可以看到蜥蜴停在蚊帐的龙骨上俯视自己。早上起床,首先要把靴子倒过来磕几下,避免有蝎子躲在里面;没吃完的食物放在桌上,没几分钟就会有大群的蚂蚁来搬运。

  有天早上,张澜波起床摸了一块包裹严实的饼干,没有发现那种指甲盖大小的大蚂蚁,可咬完再仔细一看,整包饼干上面爬满了细如发丝的黄色小蚂蚁。张澜波说,这样的情况遇得多了,也没什么反胃的感觉了。

  “大砍刀”绝少用于砍人

  来非洲之前,张澜波看过不少关于非洲各国战乱的电影:《猎犬》、《最后的独裁》、《卢旺达旅馆》……里面常常能看到当地居民手持的宽刃大砍刀,两尺来长,十厘米宽,单面开刃,锋利无比,在电影中常用来砍人。

  来到渔镇后,张澜波发现,沿路的行人不论是老人、妇女还是小孩,每人的头顶或手里几乎都有一把这样的“恐怖”砍刀,心中不免有些紧张。但真正和当地居民熟悉后,他发现,砍刀只是居民的劳动工具,当地从来没有发生过用砍刀伤人的案件,即使是争斗,也只是使用拳脚石头。人们用这刀砍柴、砍香蕉、除草,但绝不用来伤人。

  张澜波渐渐理解了,砍刀这种具有非洲特色的劳动工具,在当地绝少作为暴力手段滥用。至于电影里的描述,更多的是在战乱中的特殊情况。

  “这里是利比里亚”

  在利比里亚,张澜波时常会遇到在法治社会难以想象的情况。有一次,张澜波和维和同事到本地警察郡总部检查工作,看到整个警署清净萧条,只有一个穿着白汗衫的小伙子坐在长条凳上无聊地四处张望。张澜波很生气,以为是当地警察没有按照规定穿制服,谁知一问才知道,这竟是一个伤害案件的嫌疑人。

  张澜波顿时晕了,虽然见惯了当地警方的不规范,但一个地区总警署,空无一警,所有的装备和文件都放在里面,任由一个嫌疑人独处,这简直太离谱了。张澜波有些激动地拉着出现的一位女警,质问他们为何不守规范,女警底气不足地声辩:“这里四周全是丛林,他能跑到哪去?这里不是你们国家,这里是利比里亚……”

  更让人惊讶的事情还在后面,在警署后面50米开外的一间茅屋里,就是当地的地区监狱。张澜波一看,这个茅屋没有锁也没有警察看守,一个坐在门口茅草棚子下面乘凉的年轻人,就是一个已经被宣判了的杀人犯,他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