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不排除起诉批准虐囚者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1日说,不排除起诉前任政府中为虐待在押者制定法律依据的人。

  他说,用令人恐惧的方式审讯恐怖分子嫌疑人曾使美国失去“道德方向”。

  门敞开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来访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后告诉媒体,是否起诉乔治W布什政府中为虐待在押恐怖分子嫌疑人制定法律依据的人,“将在更大程度上由司法部长参照多种法规决定”,“我不想预断”。


  奥巴马先前已表态说,他不想看到对在押者施以水刑和其他残酷审讯方式的中央情报局特工遭起诉,前提条件是这些人按上级命令行事且审讯方式符合当时的规定。

  不过,针对布什政府中编写批准虐囚方式备忘录的人,奥巴马政府的立场不如针对中情局特工的立场明确。奥巴马本人态度也不明朗,仅表示起诉为虐囚制定法律依据者的大门敞开,理由是它“牵涉众多非常复杂的问题”。

  奥巴马出任总统几天后便禁止一切虐囚手段。本月16日,奥巴马政府不顾一些前任和现任中情局及司法部官员反对,公布了布什政府时期4份关于虐囚问题的机密备忘录。这一举动得到美国人权组织欢迎。

  助调查

  奥巴马21日还说,他可能支持国会调查布什时代对待在押恐怖分子嫌疑人的方案,但调查活动必须满足一些条件,如有民主、共和两党人员参与等。

  他说,一种“典型听证程序之外”、有“无可非议的独立参与者”参与的调查方式可能用于调查虐囚。这可能有助于保证调查工作是一种学习方式,而并非给民主、共和两党提供某一方压另一方的方式。

  “那可能是更明智的途径,”他说,“我不是说应该那么做,而是说如果你可以选择。”

  奥巴马坦言,他担心国会高强度、政治化的听证会可能对美国反恐工作造成冲击。他说,美国人应该“向前而不是向后看”,希望调查工作不会“削弱我们实施国家安全关键行动的能力”。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晚些时候说,调查“911”恐怖袭击事件并报告结果的独立调查团体“911委员会”可能成为调查虐囚问题的一种范本。

  遇阻力

  奥巴马政府公布布什政府虐囚问题备忘录一事遭遇不小阻力。

  美国前副总统迪克切尼20日夜在福克斯电视台一档访谈节目中说,奥巴马政府既然已公布批准审讯在押者方式的法律依据,就应进一步公布这些法律依据取得的成果,以使对虐囚问题的探讨成为一场“诚实的辩论”。

  “关于近期这次信息公开,一些事有些困扰我,其中一个就是,他们拿出中情局从(司法部)法律顾问局获取的法律备忘录,但没拿出展现这项努力成果的备忘录,”切尼说,他已请求奥巴马政府为展现相关成果的备忘录解密,因为就那些备忘录的内容他一直守口如瓶,但心中清楚那些审讯在押者的方式所取得的成果,希望美国民众能明白。

  一些共和党议员和中情局前高官已对奥巴马公布虐囚问题机密备忘录的做法提出批评,称披露审讯手段的限度会降低审讯工作的效力,同时会损害美国情报机构与外国情报机构间的关系。(刘鹏)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切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