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童重病被弃生父拒捐骨髓 10岁姐姐挺身救妹

苗苗与姐姐在病房里开心地聊天。 本报实习记者潘之望摄

  4月20日,北京军区总医院病房内,6岁的女童苗苗坐在病床边,认真地听姐姐刘芳念故事。

  苗苗出生一个月即被父母遗弃,被人收养后,5岁又罹患白血病。与生父骨髓配型成功后,手术前夕生父却变卦拒捐骨髓。10岁的亲姐姐刘芳得知情况后,称“愿到北京救妹妹”,经医院检验,姐妹配型成功。

  昨天凌晨,志愿者张伟来到医院,送来了宁波市民为苗苗捐赠的22万元救命钱。


  初见小妹姐姐垂泪

  昨天,北京军区总医院隔离病房内,一个皮肤黝黑、身体瘦小的女孩,站在苗苗身边,盯着记者的照相机紧张得满头大汗。

  她就是刘芳,来自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栗木乡干东村,苗苗的亲姐姐。半个月前,刘芳被二伯从小学四年级的课堂上叫出来,走了8公里山路回到家。

  她看见,几乎全村人都围在自己家门口,一个陌生人递给她一个相机,从上面她看到一个剃着光头的女孩,“跟我有点像,就是稍微胖点”。

  刘芳听到人群中有人问她,“刘芳,这是你亲妹妹,你爸妈不要她了,她现在快死了,你爸也不给她捐骨髓,你去北京救她行吗?”

  她从来不知道有这么个妹妹,也不知道捐骨髓是怎么回事,只知道“比抽血可怕”。

  她钻到一个小屋子里,犹豫了一个多小时后,说:“我要去北京救妹妹。”

  刘芳很少言语,在飞往北京的路上,她对志愿者张伟说,“很想见到苗苗”。

  可是,一走进医院,在走廊上,看到剃了光头的苗苗时,她突然哭了起来。

  “姐姐!”隔离病房里,苗苗站在门口,看到刘芳后,歪着头微笑。

  这是姐妹俩第一次见面。

  弃儿患病险再遭弃

  2003年5月,苗苗被亲生父母遗弃。王利平的父亲在慈溪家门口发现了她。苗苗身上裹着一件绿棉袄,棉袄里塞着一张纸,记录了出生日期:2003年4月17日。

  那时王利平已36岁,一直未生养。有了苗苗后她就全天呆在家,丈夫李根宝在宁波一家印染公司当工人,一家人靠此维持,也过得很幸福。

  2008年2月,苗苗生病了,尽管每天打针吃药,但高烧一直不退,而且脚也疼得厉害。同年3月19日,在杭州儿童医院,苗苗被确诊得了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我一直把苗苗当成是上天赐给我的礼物,可没想到孩子会得这病”。说到痛处,李根宝断断续续哽咽了很久。

  随后的几个月里,为给苗苗治病,李根宝花完了所有积蓄,包括两年前8万元的房屋拆迁费。

  “我的丈母娘劝我们,放弃吧,再搭进10万都好不了,再说去哪筹钱?”李根宝想把苗苗送到福利院。

  2008年9月的一天,两人带苗苗来到了当地民政局门口,王利平说:“苗苗哭着问我,"妈妈为什么要送我来这里,我打针吃药都不哭,还不乖吗?"”最终,王利平狠不下心,又把苗苗带回了家。

  此后,王利平向哥哥借了2万元,继续给苗苗治病。

  2008年12月,苗苗病情复发。当地医生称,再行化疗均未缓解,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但是费用至少为30万元。

  同年12月22日下午,王利平将苗苗留在浙江省中医院,离开杭州独自回到宁波。“我当时已走投无路,我想,自己挨骂没关系,孩子留在医院应该能得到治疗的。”

  “孩子需要你,没有你,孩子撑不下去。”第二天下午,医生打来了电话。王利平和李根宝商量,“豁出去了”,当天下午两人又赶回了杭州。

  也就是在那一天,当地媒体开始关注苗苗的故事,当晚就有不少爱心人士来医院探望,并捐款捐物,志愿者张伟也在其中。

  “妈妈你没良心,你不要我了,我自己在这里头痛都没人管。”王利平听了苗苗的话,泪水一下子流了下来。

  “我清楚地记得,那晚来了一位80多岁的老伯,他带来了1万元钱,对我说孩子很可怜,别抛弃她。我听了,泪水一下子流了下来。我下定决心,无论怎样都要坚持下去,再也不离开苗苗了。”

   与生父配型成功

  苗苗在养父母身边心情渐好,同时得到部分善款,医院开始着手为苗苗的骨髓移植手术做准备,可在中华骨髓库一直未找到合适的配对。

  直系亲属骨髓配型成功率最高,医院建议寻找苗苗的亲生父母。张伟得知此事后四处打听寻找。今年春节前,终于找到苗苗亲生父亲的下落。

  苗苗生父刘安亮,是贵州省罗甸县栗木乡干东村人,在慈溪打工多年。5年前,已经有两个女儿的刘安亮遗弃了第三个女儿苗苗。

  找到刘安亮,张伟和王利平争取其同意后,立即带他做骨髓配型。也是在这一天,苗苗与生父刘安亮第一次谋面。

  “叔叔你好!”刘安亮记得苗苗跟他说的第一句话。他说,他回去接连好几天都梦到苗苗剃着光头微笑的样子。

  “刘安亮与苗苗血液配型成功了,突然心里敞亮了,我兴奋得一夜未睡!”王利平说。

  在王利平眼里,刘安亮瘦瘦小小的,很少说话。“毕竟有着血缘关系,见到苗苗时,他还打来电话询问过苗苗的情况。”

  那一天,王利平将手机留在苗苗的病房里,出去买吃的。回来后,苗苗对她说,“妈妈,上次来看我的那个叔叔打电话了。”王利平一时想不起是哪个“叔叔”。苗苗看着她说:“他说,他也是我爸爸,妈妈,他是我爸爸吗?”

  王利平一时不知怎么回答。

  “没想到是苗苗接的电话,我真的很难受”,昨天,在电话里,刘安亮对记者说,那一天,他犹豫了很久才给苗苗的养母打电话,“见到苗苗第一面以后,我就一直梦到她歪着头叫我"叔叔你好"。”说起这个场景,电话那头的刘安亮语气有些激动。

  生父反悔拒捐骨髓

  今年3月1日,王利平带着苗苗转院来到北京军区总医院。医生检查后,说苗苗的病情正在恶化,要尽快进行骨髓移植。王利平立即与刘安亮联系,希望他尽快来北京。

  这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上午他还答应得好好的,下午却变卦了。”王利平说,刘安亮在电话里向她道歉,说他身体不好,家中孩子多,又有老人要照料,负担太重。“我一听,完了!”

  王利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泣不成声,她咬着牙说“他铁石心肠”。王利平和刘安亮联系过几次,她说苗苗能走到今天不容易,再不进行骨髓移植,支撑不了多久了。救救苗苗吧。但刘安亮仍然以身体不好,家中负担重为由推辞,到后来,干脆关机了。

  此后一个月,再也没有联系到刘安亮。而苗苗病情不断恶化,高烧不退,化疗已经不能缓解症状。

  有一天,苗苗从电视上看到自己的故事,她看到报道里说,苗苗的亲生父亲刘安亮拒绝为生女捐骨髓,“她就一直盯着电视,什么也没问,也没哭,可能她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吧。”事后,王利平对记者说。可是有一天,苗苗跟护士聊天,她说“他不给我捐了,他是我亲爸爸”。王利平在隔离房外听到谈话,泪流不止。

  苗苗也已经知道自己并非王利平亲生,她经常问王利平,“妈妈,我亲妈妈是谁?”然

  后,躲在被窝里偷偷地哭。

  10岁姐姐愿意配型

  今年4月2日,一直关注苗苗的志愿者张伟向公司请了半个月假期,自费前往贵州。“不能再拖了!”张伟说,自己压抑着内心的愤恨,决定找到刘安亮。

  据张伟回忆,一个只有2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几乎全村人都聚在苗苗生父刘安亮的家门前,商议着:刘安亮不愿意为亲生女儿捐献骨髓躲了起来,该怎么办?

  刘安亮的二哥刘安坤听说情况后,拨打刘安亮的手机,已经停机。

  “苗苗等不了多久了,如果实在没办法,能不能让其他人去试试?”有人提出了想法。

  这时,张伟将临行前苗苗拍的照片一张张翻给苗苗的爷爷看。“长得和她姐姐真像,一定是我家的孩子。”老人边看边说。村里人也围过来看苗苗的照片。“孩子是亲生的,不能不管!”乡亲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

  贵州省罗甸县栗木乡干东村村支书李先生说,村里人以前不知道刘安亮遗弃过一个孩子,如今这个孩子需要他救命,他应该去,“连外人都跟着着急,他躲起来不应该啊。”

  最终,苗苗的爷爷被说动了。由于苗苗父母联系不上,苗苗二姐年龄也小,最终老人答应让苗苗10岁的姐姐刘芳去北京配型试试。

  随后,刘芳与二伯刘安坤,随张伟前往北京做骨髓配型检测。如果配型成功,就可以马上给苗苗做手术了。

   生父否认为钱捐髓

  “虽然刘芳愿意捐献,可大家心里都不是滋味,毕竟她今年才10岁。”张伟说。

  刘芳到京后,张伟还有另一个担忧,他得知刘芳患有肺炎,不知道配型能否合格,“万一真的不合格,苗苗可就拖不起了”。

  于是,张伟对刘安坤说,“通知你所有亲戚,如果刘芳配型不成功,谁愿意捐骨髓,我就出两万元营养费给他,要快!”

  半个小时后,刘安坤联系上刘安亮,刘安亮说,他愿意捐骨髓。

  两万块营养费的事情得到刘安坤的证实。刘安坤说,两万元在他们那是一笔不少的数目。弟弟在外打工赚钱,每月也就千把块,攒不下钱。他将这事转告了弟弟,但他并不清楚,是否刘安亮是冲着这两万元钱来的。

  对此,刘安亮解释称,听说大女儿刘芳被带到北京来,夫妇俩担心刘芳太小身体吃不消,所以才决定捐献骨髓。“我不知道2万块钱的事,可能我家里人知道,我不知道。”

  “苗苗如果出事,我和她妈肯定都难过,可我身体瘦小,体质不好,刚开始抽一点检验的时候,腰就疼得厉害,抽多了身体坏掉,我还有两个孩子,还有老父母,谁来养家?”刘安亮这样解释他第一次拒绝为苗苗捐骨髓原由。

  刘安坤证实,弟弟性格倔强,当初他说“谁愿意去谁去,我不去”,后来,苗苗生母想来捐骨髓,但是两人一直想要个儿子,所以担心会影响生育,最终也没来。

  对此,刘安亮称,当时他也非常矛盾,“看到报道上说想生个儿子所以才害怕身体垮掉,其实不是,我就是担心没法顾家,没想那么多。”

  “如果刘芳不合适,您会给苗苗捐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刘安亮说:“现在医生说刘芳配型比我还合适,我跟她妈就担心刘芳的身体吃不消。”他沉默一会儿又补充道:“我们也担心啊,怎么说也是亲骨肉啊。”

  “那当初为何要把苗苗丢掉?”记者追问,刘安亮回答:“政策不允许啊!”

  刘安亮说,自己先前为躲苗苗的养母,手机也不敢开,还辞掉城里的工作回到老家种地。“现在也想去北京看她们,但没有钱,先把地种上再说吧。”

  最终,经北京军区总医院检验,刘芳与苗苗初配5个位点,比刘安亮更合适,院方决定使用刘芳的造血干细胞,等待合适时机进行手术。

  配型成功那天,张伟告诉刘芳,“你能够救妹妹了”。刘芳笑着说:“我很开心,我愿意救妹妹!” (孙乾)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芳 | 李根宝 | 王利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