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离婚8年自称无钱支付抚养费 3次被拘留(图)

 昨日,北碚中医院城南分院,病房中胡小群与儿子在一起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昨日,北碚中医院城南分院,病房中胡小群与儿子在一起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离婚男不付钱养儿8年3次被司法拘留

  北碚一离婚男子自称无力支付儿子每月100元的抚养费及教育费和医疗费的50%,8年间三次被儿子申请强制执行,他也因此三次遭司法拘留。昨天,他的儿子再次向法院提出申请,希望父亲能尽抚养义务。法律界人士称,如果这次他仍不支付,有可能“四进宫”。

  离婚时儿子才出生7个月

  这名曾3次被司法拘留的男子叫吕彬(化名),北碚城区人。昨天,吕彬的前妻胡小群躺在北碚中医院城南分院病床上告诉记者,1997年1月,她与吕彬相识相恋,第二年初结婚,1999年8月生下儿子。

  昨天,记者在胡小群出示的一份北碚区法院的判决书上看到,该判决称婚后两人因性格不合,2000年3月经法院判决离婚,儿子判给胡抚养,吕彬被判每月支付儿子100元抚养费,并负担儿子教育费和医疗费的50%。胡小群伤心地说,离婚时儿子才7个月大,那时儿子生病正在医院抢救。2000年9月两人曾复婚。2001年5月,经北碚区法院调解,两人第二次离婚,儿子仍归胡小群抚养,吕彬的义务同第一次离婚一样。后来,吕彬重新组建家庭,并育有一子。胡小群至今未婚,与念四年级的儿子相依为命。

  离婚后自称无钱养儿子

  胡小群告诉记者,第二次离婚后吕彬支付了儿子4个月的生活费,之后再也没有支付过。她说,有一次儿子生病住院急需“救命钱”,而这时她又失业在家,在多次要求吕彬支付儿子的抚养费和医疗费无果后,她遂以儿子的名义向北碚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结果因吕彬无力支付,法院对他作出了15天的司法拘留决定。后来,吕彬又两次被北碚区法院司法拘留15天。昨天,吕彬告诉记者,不抚养儿子其实是有苦衷的。他说,一方面当年离婚时被胡小群“扫地出门”,自己没有得到任何财产。与现任妻子结婚后,全家三口住在一个35平方米的房子里,该房子也是现任妻子的。他只是偶尔给别人开出租车挣点钱,更多的时候全家人都靠妻子800多元的工资生活,他无力拿钱来养儿子。

  曾起诉要求降低抚养费

  据介绍,今年45岁的吕彬原系北碚某单位职工,后来待业在家,从2002年3月起每月领取100元低保金。2002年10月,吕彬起诉3岁大的儿子,称自己体弱多病经济困难,无力按原定金额抚养他,要求将每月的100元抚养费减至30元。后来,北碚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吕彬自称有病,但未举证证明,故正值壮年的他无论是否领取了低保金,都有一定自谋职业的能力,其子正上幼儿园花费较大,孩子母亲收入不高,若减少抚养费,不能保证子女的健康成长,最后驳回了吕彬的诉讼请求。

  母子面对白眼无奈搬家

  昨天,胡小群说,她和吕彬的事在附近闹得沸沸扬扬,当地居民常用不屑的眼光看待她和儿子,这极大地伤害了儿子的自尊心。胡小群说,2007年她将原来的房子卖掉后,搬到另外一个地方居住,希望能给儿子一个全新的成长环境。她说,那时儿子刚懂事,每当看到别人有父母陪伴玩耍,就会问起自己的爸爸。每当这时,胡小群的眼眶就会湿润,她会抑住眼泪跟儿子说,“爸爸在很远很远的地方工作,将来你要好好读书,长大后挣到钱了,到时可以坐飞机去看望爸爸”。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儿子的疑问越来越多,胡小群感到再也瞒不住他了,遂在去年春节向儿子道出了实情,儿子抱着她痛哭了很久。

  律师说法

  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重庆捷讯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黄淑德认为,吕彬的儿子多次申请强制执行遭拒后,吕遂构成了“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罪”,法院可以依法将案子移交给当地公安机关,由警方进一步侦办后,再由检方对吕彬提起诉讼,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话父亲

  “有钱后会尽父亲责任”

  记者:这么多年来你想过儿子吗?

  吕彬:他是我的亲骨肉,我当然想啊,有时做梦都梦到他。

  记者:8年来你见过儿子吗?

  吕彬:我多次想见他,但他妈总是阻挠,我根本没机会见到他。

  记者:今后打算怎么办?

  吕彬:等我以后有了钱,我还是会支付给他的,我会尽到一个当父亲的责任的。至于将来他是否认我,不重要。

  记者:你曾3次被司法拘留,恨过儿子吗?

  吕彬:我不恨他,孩子毕竟是无辜的,没有钱不是我的错啊。

  对话儿子

  “长大后不会认这个父亲”

  记者:这些年来你想爸爸吗?

  儿子:以前想过,现在不想了。

  记者:长大后你会认他吗?

  儿子:不会。

  记者:为什么呢?

  儿子:因为他从来没有管过我,这么多年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城市,他居然没有来看过我。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 黄平 实习生 万丽萍 采写

  新闻短评

  生儿不养 情理不容

  ■阮化文

  即使有一万个理由,生儿不养,也是错的。

  于情,自己生的孩子,自己不养,谁养?既然不养,为何要生?如果大家都只生娃不养娃,岂不是满街尽见流浪儿?

  于理,养育孩子,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必须履行。常言道,子不教,父之过。养都不养,教又从何谈起?

  于法,法院已作出了判决,就必须依法执行,公然挑衅法律,必将受到法律的惩处。我想,这位父亲若能用被拘留的15天时间去挣钱,怎么也是可以挣回那并不算多的抚养费的。他宁愿被拘留,也不愿作出更多努力来养自己的儿子,确实令人难以理解。

  “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是中国自古就有的社会理想,也是我们每个人的理想。所以,我认为,作为一个社会的人,可以选择生育,也可以选择不生育。可一旦生了,就应该负起责任,做一个有情有意的人,做一个真正的男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小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