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湖南司法行政系统为富民强省出力 全员行动投身法律服务

  2009年伊始,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开始了总动员,在全省开展“应对金融风险,促进富民强省”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湖南省18000余名司法行政干警、5000余名律师、400名公证员、4000多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4000多名司法鉴定从业人员、30余万名人民调解员,积极投身到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制宣传、法律保障等工作中。


  目前,此项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那么,湖南省各个司法局、律师所、公证处等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及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在法律服务中究竟做了哪些事?湖南省的老百姓、企业、重点工程又从中获得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收益?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湖南省娄底冷水江市一家主要从事铅锌矿开采和销售的矿业公司,创建投资达1.27亿元,年产值上亿元。受金融危机影响,该公司锌精矿产品价格由36500元/吨直线下跌至目前的9200元/吨,公司面临停产停业的危险。湖南荆剑律师事务所利用法律服务客户群体广、掌握信息资源多的优势,为企业联姻牵线搭桥,促成了该公司与锡矿山矿务局锌厂达成合作项目。

  随后,该所全程参与双方合同谈判和签约工作,大大增强了两家企业共同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同时,针对该矿业公司投资1600万元新建了二期尾砂库工程,但当地农民受利益驱使多次阻工,致使工程建设停滞的情况,湖南荆剑律师事务所多次向市委、市政府呈交书面法律建议,市委书记、市长带队多次到该公司现场办公,帮助协调化解企群矛盾。目前,公司生产经营运转稳定。

  湖南荆剑律师事务所倾力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这只是湖南省众多律师事务所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缩影。

  湖南省汉寿县蒋家嘴镇相继有200多名下岗人员通过非政府劳务输出途径,前往意大利等地务工。受金融危机影响,这批涉外劳务人员被所在企业裁员准备回国,但在办理回国签证手续时,遇到了麻烦。汉寿县公证处得知这一情况后,通过电话联系和走访部分涉外务工人员家属,今年2月17日,汉寿县公证处为第一批共6名在意大利务工人员办理回国签证落实了相应的涉外公证、认证事宜,并就其余在意大利务工人员办理回国签证所涉及的涉外公证、认证事宜同相关部门达成一致。

  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湖南省公证处充分发挥公证法律服务工作事前防范、方便群众、贴近基层的优势和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中的独特作用,为涉外劳务人员铺设返乡通道。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湖南省司法厅集思广益,以“四个服务”为重点(即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依法决策、服务基层群众、服务社会稳定),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的“应对金融风险,促进富民强省”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内容涵盖:“在省和市州建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律师服务中心”、“法律服务牵手十大重点工程”、“应对金融风险专题法律宣讲”、“法律服务百千万工程”、“法律援助暖民心工程”、“专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多项内容,覆盖社会经济发展多个层面。

  在湖南省司法厅的精心组织下,今年1至2月,湖南省共成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律师服务中心87个;全省律师共向有关企业发出关于应对金融危机的法律建议书1000余份,直接参与处理“涉危”问题1200多起,协助融资引资429起,为964家重点企业和工程项目、300余家出口型企业有效应对危机提供法律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湖南省司法厅厅长夏国佳介绍,专项法律服务活动下阶段将重点围绕“两型社会”试验区、工业园区、保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重点区域,金融系统、外贸出口行业、中小企业等重点行业,重点工程、重点企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等重点对象,征地拆迁、企业改制、公司裁员、新农村建设、农民工返乡、重大疑难经济纠纷等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荆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