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杭州市西湖区法院开通执行悬赏举报网 借助网民“人肉搜索”让“老赖”现形

  4月22日,全国首家执行悬赏举报网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正式开通。这是该院通过网络高科技信息平台,借助社会力量破解“执行难”的一项新举措。

  创意缘起:“人肉搜索”的启发

  执行难,主要表现在“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人财产难寻”等问题上。
为了破解执行难,西湖区法院一直致力于执行机制的创新,采取张贴债务人名录公告、在新闻媒体登报曝光“老赖”等措施,但由于都是短期行为效果并不十分理想。

  今年年初,西湖区法院领导在走访辖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听取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时,有群众建议:“"人肉搜索"很强大,法院是否可以采用"人肉搜索"的办法,让老赖无处藏身?”

  该建议引起了西湖区法院领导高度重视和兴趣,为此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经研究,大家认为,“人肉搜索”作为一种信息搜索工具,有其两面性:一方面,它具有强大的搜索功能,网民参与性强,信息来源面广;另一方面,如果使用不当,容易产生侵犯他人隐私权等问题,而且“人肉搜索”一旦启动,比较难以控制。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人肉搜索”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公民行使监督权、批评权的一种体现。如果能发挥“人肉搜索”的正面功效,克服其弊端,发动网民等社会力量一起参与到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工作中来,显然有利于解决“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人财产难寻”等执行难的瓶颈问题,同时还有利于增加法院执行工作的透明度,赢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西湖区法院创建了执行悬赏举报网。通过这个网络,将被执行人的一些信息予以公布,发动广大网民对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进行举报。

  扬长避短:举报网的优势所在

  执行悬赏举报网具有以下更为突出的优势特点:

  一是广泛性。西湖法院在执行悬赏举报网上公布“老赖”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住址或单位的名称、住所地以及照片等,并为广大网友提供无准入限制的举报平台,接受任何网友无记名的举报。举报网网址固定、网页信息随时更新,网友可以随时浏览、随时查询、随时调取。因此,执行悬赏举报网这种信息持续披露形式相较传统“运动式”的曝光方式而言,更具有自主性、时效性、稳定性和参与的广泛性。

  二是可控性。为克服“人肉搜索”可能带来的副作用,西湖法院对执行悬赏举报网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对举报内容,由法院设立的管理员在后台及时接收核实,并不公布于网络页面。对于举报人,该院提供法律保护,对举报人姓名、举报内容、获奖情况给予保密。被执行人一旦履行完毕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也将及时对其个人信息予以删除。

  三是互动性。为调动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到破解执行难的工作中来,西湖法院的执行悬赏举报网不仅明确了对提供有价值执行线索举报人的奖励办法,而且还在网站上公布了邮箱地址、QQ号码以及执行承办人的电话号码,方便举报人选择适合的方式与法院联系。对提供举报信息者,网站均会给予及时回复,并将举报处理结果反馈到网上,网友可通过网站查询。相较传统的“一厢情愿式”的“老赖”曝光方式而言,执行悬赏举报网在法院与公众之间架设起了一座即时的、无障碍的双向交流平台,执行工作更为透明,为法院执行工作赢得群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四是激励性。西湖法院研究出台了《有奖举报被执行人线索须知》,公布在网站主页上,明确了举报对象、应举报的财产范围、应举报的行为和对提供有价值执行线索举报人的奖励办法。该院还设立了悬赏基金,第一笔15万元的基金已经到位。

  立竿见影:举报网初见成效

  西湖法院的执行悬赏举报网于4月1日起开始调试运行,已陆续公布了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35人,虽然数量不多,但对被执行人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有的案件还收到网友们举报。目前,该院的执行举报第一人已经产生,该院已在网上发布了领取奖金的通知。

  在被执行人为祝明飞的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祝明飞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3万余元的付款义务,且下落不明,法院找不到可供执行的财产,故将该案信息公布在执行悬赏举报网上。在调试运行期间,有网友“小红”通过该院悬赏举报网向法院提供了一条重大执行线索:祝明飞在海盐有一辆白色现代牌轿车。接此举报信息,法院执行法官陈晓立即前往海盐车管所,对该车进行了动态查封。对提供重大线索的网友“小红”,西湖法院已决定对其奖励500元。

  本报杭州4月2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