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九年维权告倒日本右翼(图)




  夏淑琴:九年告倒日本右翼

  4月22日,一部反映南京大屠杀的新电影《南京!南京!》全球公映。在大屠杀发生地的南京,在当地的电视和广播节目上,电影的宣传工作正在铺天盖地地进行。此前的试映活动,夏淑琴老人没有参加,她说有机会会去看这部电影。不过,在她的心中,“任何作品都没有真实的大屠杀惨烈。”

  时代周报记者 白红义 发自南京

  夏淑琴已经记不得自己的名字上过多少次报纸了,但是每次,她都没能看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4月中旬,她的名字又一次登上了南京各家报纸的版面,这一次终于是一个好消息。这位80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经过九年的跨国官司后,终于获得了来自日本的赔偿。

  起诉与反诉,从南京到东京

  夏淑琴是1937年12月13日那场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那一年,她只有8岁。如今在她的名片上,只印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见证人”的字样。

  这九年来,夏淑琴的生活一直与官司缠绕在一起。在她居住的南京百水家园小区,许多并不相识的人也知道,小区里有个大屠杀幸存的老太太在打一场事关名誉的官司。

  “夏老是一位著名的幸存者,”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主任谈臻律师说,“相关的证据材料非常充分。”

  夏淑琴是南京大屠杀期间少数被外国人用电影、文字等确凿证据纪录下来的幸存者。《拉贝日记》中便有对夏家的记载。在德国、美国的档案馆中,也保存有关夏家灭门惨剧的档案。

  但是,这个无可争辩的事实却在1998年受到了一些日本右翼分子的所谓“质疑”。

  “一个女孩被刺了3刀,怎么可能坚持14天?史料中‘八岁的少女’不是夏淑琴,这是个‘假证人’,故意编造事实,欺世盗名……”这便是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东中野修道所著《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一书中未经调查妄作的推论。类似的文字也出现在另外一个右翼分子松村俊夫编著的《对南京大屠杀大疑问》一书中。

  2000年,听到这一说法的夏淑琴感到异常愤怒。“我是睡在死人窝的孩子。”她说,“早上一家子还好好的,到下午就死光了。”

  说话间,老人利落地起身,一把撩起衣服,露出腰上的伤疤给记者看。“当时这么大的一个口子。”老人用手比划着说。受伤后,她的伤口一直没有进行处理,是别人把棉花烧成灰敷在她的伤口上。

  “一个堂堂的日本教授怎么可以睁眼说瞎话?”夏淑琴决定通过法律为自己讨回公道。当她决定起诉松村俊夫、东中野修道以及展转出版社后,南京市法援中心就介入了这个案子,谈臻被指派为夏淑琴的代理律师。

  2000年11月27日,夏淑琴以两名作者侵害名誉权为由,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从而成为大屠杀幸存者在国内起诉日本右翼分子的第一人。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4年指定南京玄武区人民法院审理此案。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淑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