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大盘蓝筹尚难主导市场 三大因素决定后期走势

  近期在指数放量滞涨的同时,市场结构也在发生悄然变化:题材股炒作有所降温,而部分主流板块和权重股有所活跃。我们认为,大盘蓝筹股的机会虽然在增多,但受制于业绩等因素,短期上涨底气并不充足。这也意味着,市场尚难以形成上涨趋势。


  我们知道,这轮反弹行情是在经济企稳预期基础上,由资金面推动形成的。目前,经济下降虽然减缓,但还是处在低迷阶段,对市场的影响主要还是压力;而资金面无论是发行带来的增量还是信贷释放的存量,都是超预期的天量,对股市构成的是强大的推动力量。前期,在基本面与资金面的较量中,资金面明显占据上风。但即使如此,如果基本面的压力性质不变,这轮行情就还是反弹性质。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种力量会不会发生改变呢?目前看,短期还不会有方向性的变化。经济快速衰退的阶段刚过去,低迷的萧条周期不能跃过,期待经济马上复苏不太现实;同时,宽松的货币政策总体还会延续,而且资金的流动性还存在累积效应。

  但从局部看,这两股力量在悄悄发生量变。随着经济筑底的逐步完成,基本面的压力在逐步减轻,一旦经济完成从萧条到复苏的拐点,经济对股市的作用就会从压力变动力;而资金面,由于货币政策的对冲,一旦经济步入复苏,流动性必然阶段性回收,毕竟现在释放的超常规流动性对未来的通胀将构成巨大隐患。

  那么,在两种力量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股市会怎样演绎呢?有三点值得注意。

  一是政策对经济的判断。如果政策对经济相对乐观,可能会较早、较大力度地回收市场流动性,这样资金的推动力量会减弱,而经济的支撑力量并未跟上,股市将因此出现较大调整。反之,如果政策对经济的判断比实际要悲观,就会采取力度更大的货币、财政与产业政策,这样政策在对冲基本面的压力后还会对股市有较强推动力。所以政策做出比实际要悲观的判断反而对股市是有利的。

  二是股市对经济的反应。股市对经济乐观,将会透支行情。现在用龟兔赛跑来比喻股市与基本面的关系比较恰当:很多股票跑得过快,有的还创出新高,而业绩还在低位爬行,所以股价需要稳健一点,等待基本面的好转,这样会健康有效些。所以,即使考虑股市是经济的先行指标,也不能偏离基本面太远。而基本面从量变到质变需要时间,国内外经验表明,大的周期调整出现W筑底走势概率更高,期待股市V型反转与期待经济V型复苏一样,不太现实。

  三是资金面与基本面在发生量变,但短期内不会发生质变。虽然资金主导的题材股机会逐步降温,但还会反复出现;而业绩主导的蓝筹投资机会将逐步增多,但要主导市场、出现系统性机会的条件并不成熟,还需等待。我们前面判断市场还不会反转,实际上也就暗含了蓝筹短期内难以发动大级别行情,经济环境不支持,行业与公司业绩不支持;流动性虽然支持,但操作大盘蓝筹毕竟需要更长时间,没有基本面支持的资金还是会底气不足。

  但蓝筹的机会也在逐步增多。比如有些长线资金愿意等待,现在就战略建仓;比如短期的补涨机会,现在很多蓝筹不仅涨幅小,估值也很低,一有异动,跟随的资金也不会少;再比如,有些主流板块和权重股,基本面确实有了积极的变化,对这些股票,业绩与资金不是对冲,而是双轮驱动,机会更好。(民生证券副所长 黄常忠)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