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沈阳发现灭绝物种化石 城市历史追溯万年前(图)

康平县两家子乡出土三块披毛犀化石,其中一块长16厘米、宽11厘米、高16厘米,表面乌亮的黑色石头上长着6颗牙齿,牙冠、牙床清晰可见。(资料片)
康平县两家子乡出土三块披毛犀化石,其中一块长16厘米、宽11厘米、高16厘米,表面乌亮的黑色石头上长着6颗牙齿,牙冠、牙床清晰可见。(资料片)

    角就有1米多长、体重四五吨,披有御寒的长毛犀牛;身高五六米,体重七八吨左右,看着1.5米长牙的大象,这些一万年前的物种都曾出现在沈阳地区。

  昨日,沈阳市2008年度文物普查总结会后,考古专家透露了这一重要考古新发现,

  这些新发现使得考古专家大胆推断,沈阳的考古史有可能会向前推进,一万年前就可能有人类在沈居住。而此前,沈阳的人类活动史可追溯到7200多年前。

  石头上长了6颗大牙

  康平县两家子乡出土的披毛犀化石共展出3块,其中一块长16厘米、宽11厘米、高16厘米,表面乌亮的黑色石头,石头上长着6颗牙齿,牙冠、牙床清晰可见。

  康平县文物管理所副所长王允军说,“这就是生活在约10万年至1万年前北方地区的远古动物披毛犀,和现在的非洲犀牛不同的是,除了身躯庞大外,为了适应寒冷气候,它浑身长满长毛。 ”

  这是村民在自家玉米地里打井时,在距地表13米处挖出的。当时村民都说石头像是动物的牙齿,可牛、马的牙齿又没有这么大。

  中国古生物学会古脊椎动物学会理事、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研究所专家傅仁义介绍,别看披毛犀长相凶狠,可它却是温顺的食草动物。披毛犀被早期人类的猎杀,可能是其灭绝的成因。

  一万年前沈阳有人类活动?

  一万年前的沈阳康平地区可能是一片寒冷湿润的大草原,并存在有人类活动的可能。

  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姜念思说,“这些旧石器时代动物群化石的发现为寻找沈阳地区旧石器时代遗迹提供了重要线索。 ”

  他说,沈阳至今还未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尽管有这些动物化石出现,但还没有发现打制的工具或者人类化石。但是人类的出现是与古生物相伴随的。康平地区还发现过古生物化石上有人工刻的痕迹。披毛犀和猛犸象也都曾是人类的狩猎对象。

  王允军说,披毛犀化石的发现为下一步在该地区寻找人类化石提供了依据。披毛犀是在一万年前灭绝的,按此推断,一万年前沈阳地区可能就有人类活动。 首席记者 王志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允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