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古城苏州开风气之先 选孔子诞辰日为节

  中新网苏州四月二十三日电 题:世界读书日 古城苏州开阅读风气之先

  记者 韩胜宝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在中国首创“阅读节”的古城苏州,书网正式上线开通,为广大读者提供新的读书服务平台。无论是书城、新华书店、图书馆还是学校社区家庭,处处飘逸着浓浓的书香和墨香,人们在阅读的海洋里漫游徜徉。


  创导“苏州阅读节”的朱永新,时任苏州市副市长,还有着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苏州大学教授等多重身份。他长期呼吁公众亲近图书,培养中国人的“精神饥饿感”。他认为,最优秀的城市就应该拥有最善于阅读的市民。苏州是一座文气的城市,所以希望通过"阅读节"打造城市气质,提高市民的文化修养品位。

  苏州阅读节选择了九月二十八日孔子诞辰日,以传承千年文明、延续一脉书香为宗旨,已连续举办三届,成为苏州人的文化节日。通过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营造出爱书、购书、读书的良好氛围,感染更多市民参与阅读、喜欢阅读、习惯阅读,激发了苏州的文化发展活力,提升了文明城市的形象。

  二00六年,首届苏州阅读节围绕“阅读,让苏州更美丽”主题,开展了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图书漂流、藏书家评选、未成年人流动图书大篷车、书香校园、家庭教育书籍评选等十八项创新性读书主题活动,吸引了四十万市民参与。

  第二届苏州阅读节推出了我与“世界遗产”中国校际作文交流赛、农家书屋建设、快乐阅读征文、海峡两岸学生诵读经典诗文比赛等二十项主题活动。

  第三届苏州阅读节推出了篆刻创作大赛、独墅湖晒书会、名家大讲堂、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征文等二十项主题活动,共有二百三十九个部门和单位积极参与。

  据介绍,苏州自古读书重学蔚然成风,自隋唐开设科举之后,苏州多有兴办学校之举。北宋名相范仲淹创办苏州府学,首开东南兴学之风。明清以后,重教之风愈加兴盛。近现代办学史上,教育家叶圣陶等一大批名人在苏州掌教或求学。自唐至清一千三百年间,中国共出文状元五百九十六名,其中苏州一地就占了四十五名。

  苏州读书之风绵延至今,在重文风气的熏陶下,苏州涌现了百余名两院院士,最终形成了苏州特有的“状元群”、“院士群”现象,这些都极大地促进了尚文崇教乡风民俗的养成,培养了崇文精神,造就了大批人才。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