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胶南古墓挖出精美文物 棺材板上发现铜镜(组图)

考古工作人员正在“抠”铜镜。

现场挖出的青白玉。

  4月22日上午,考古人员对胶南大场镇和海青镇交界处的古墓进行了开棺,精美罕见的青白玉、铜镜、陶鼎、漆盘等文物相继出土,经专家考证,该墓为西汉时期的古墓,墓主人的身份地位在当时非常高。

  清理古墓找到青白玉

  4月22日上午8时30分许,记者赶到现场看见,考古工作人员仍在古墓中挖掘,现场围了很多人。“快看,挖出来一个陶鼎!”上午9时许,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一名工作人员惊呼。记者随后看到,经过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挖掘,一个精美的陶鼎展现在大家面前。
令大家欣喜的是,在挖掘过程中又在同样的位置挖出了“孪生陶鼎”,高度都是30厘米的陶鼎都非常精致,遗憾的是有些残破。胶南博物馆的纪馆长告诉记者,陶鼎是西汉达官贵人用来祭祀的,陶鼎为双数,说明“好事成双”的观念在古代就已深入人心。

  “这里挖出来一块宝玉!”上午9时许,工作人员在清理古墓时在棺材板上发现了一块玉。记者看到,这块宝玉非常精致,纪馆长告诉记者,这是块青白玉,是用上乘青玉制成,挖掘出来这样的玉非常罕见。随后工作人员又挖掘出一个有红色花纹的漆盘。

  棺材板上发现铜镜

  4月22日发掘的重点是古墓开棺,上午10时许,古墓露出了大致的模样,工作人员经过丈量,发现墓室长5米,宽3.5米,在青岛文物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了开棺。记者看到,距今近2000年的棺材竟相对完好没有腐烂,专家分析,墓里面及周围泥土中积满了水,使棺材与空气隔绝,才得以保存完好。

  “铜镜!”工作人员刚一打开棺材板,细心的纪馆长就指着棺材板喊道。记者随后看到,铜镜一半嵌在沾着泥土的棺材板里、一半露在外面,由于铜镜已破碎,担心再次破坏铜镜,工作人员连小铁铲都不敢用,直接用手将破碎的铜镜“抠”了出来。专家告诉记者,铜镜所用的材料非常复杂,说明当时的加工工艺很精湛。

  纪馆长告诉记者,“虽死犹生”是汉代人的生死观,因此汉代人用在世时拥有的物品作为陪葬,希望灵魂在另一个世界继续享受生活,这个汉墓的发现对于研究西汉时期的墓葬风俗有极大的帮助。

  挖掘工作接近尾声

  为了顺利挖掘,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玉海专门赶到了考古现场。据林玉海介绍,对现场文物以及墓葬造型等进行分析发现,这座墓葬是西汉时期的墓葬,从墓葬的形制和规模等来看,墓主人的身份地位比较高,可能为贵族或者大户人家。据林所长介绍,4月21日挖掘出来的釉陶器也叫原始青瓷,这些原始青瓷当时都产在江浙一带,这些文物很可能是当时从南方运过来的,间接反映了当时胶南商业的繁荣。

  纪馆长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在胶南海青镇曾出土过国家一级文物汉“西舍”灰陶壶,另外在附近同样出土过国家二级文物西汉王车(音:ju),2005年11月,胶南市海青镇廒上村村民在取土时挖出一座古墓,经考古专家研究,确认其为一座西汉中晚期的墓葬,这次挖掘出来的古墓是汉代古墓系列之一。

  “4月23日挖掘工作将结束!”纪馆长告诉记者,这次挖掘工作得到了青岛文物部门和当地大场镇政府的帮助,目前挖掘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基本结束,4月23日他们将对墓室进行复原并填土。

  (半岛都市报 实习生丁辉 记者刘鑫)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玉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