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龙的话惹恼了谁?

  成龙大哥的话惹恼了谁?

  著名影星成龙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一句“中国人是需要管的”话被某些网站转载引发轩然大波,一些人甚至发出抵制其中外代言产品的声音。尽管成龙于4月21日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澄清某些媒体对他的话断章取义,并声明他的话只是指演艺界。

  其实,在某些地方演艺界太过自由也是不争的事实。比如,那个陈冠希就是众所周知滥用自由的典型。

  平心而言,成龙这句话的确不够全面。但充其量也只是个如何修辞讲究语法的问题,为何某些人们对成龙这句“中国人是需要管的”进行口诛笔伐?

  诚然,作为公众人物,成龙的言论也不是不能评议。评议成龙也罢,论说其他事情也罢,正好印证了社会的自由与民主。问题在于,为何一些人们对“中国人是需要管的”这句话特别反感?人们知道,法治社会决不是随心所欲的社会。假若人人都随便说出揭发属于人们隐私的话,挑拨离间、拨弄是非、散布谣言,影响社会稳定的话,或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又不予以管理不予以制止的话,那么,会对谁有益呢?显然,这是中了那些希望社会动乱人们的下怀,为滋事者提供了空间。因此,对社会生活需要进行规范,而规范就是管理。

  当然,“中国人是要管的”决不止于管理口无遮拦的现象。对那些害群之马,对坑蒙拐骗、违法乱纪、损人利己的行为更需要管,而且要一管到底。管理这些不良现象的意义也不言而明,是为着公众利益,为着国家的利益。对那些损害公众利益国家利益的行为不管理,听之任之,熟视无睹会出现什么结局人们不言而明。

  为何一些人们一听到一个“管”字,就立马不舒服?可能原因种种,但把自由与管理对立起来则是症结之一。自由社会,也不是所有的东西百分百自由。讲自由民主也从来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正如交警岗位上那句名言“没有红灯的约束就没有绿灯的自由”一样,为着保障万千车辆顺利通行,交警就必须依规亮红灯,对交通进行管制。

  说到要“管”,时下公众的话题恐怕更多。比如,对互联网的恶搞色情现象,公众反映就很强烈,许许多多学生家长,许许多多普通群众都强烈向政府发出要严管的声音。为何要规范互联网?也是为着使这个人类文明成果不至于沦落为某些人们污染社会毒害青少年的工具。因此,当政府相关部门取缔那些色情网站时,就获得社会一片赞许声。重庆市从2003到2007年,检方立案查办的35岁以下职务犯罪占立案总数的16.69%,涉案金额大且多用于赌博。还有不少年轻干部吸毒,涉黑(哥们儿义气)。这样的官场厚黑学下,对年轻干部只有娇惯,没有监管(见2009年4月22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因此,加强对官员的管理也是应有之义。

  可见,“中国人是需要管的”不是什么“专制“之言,更不是什么“奴才哲学”,而是一句很实在的话,一个很普通的道理。而某些人们对这个普通道理反感,决不是什么文明自由,而反倒令人感觉个中的浮躁。

  (人民网-亦菲)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