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赵小卓:国际社会越来越担心海盗与恐怖组织结合

  国际社会越来越担心海盗和恐怖组织结合

  主持人:您一直跟我们聊的是三个国家,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这三个国家联手打击,使马六甲的海盗活动量大大降低。

现在走入我们视线的是索马里海盗。现在美国和英国也开始担心。不光是海盗猖獗,很有可能恐怖分子也会进入到无法无天的这一片海域。因为他疏于管理,通过海盗来筹集资金,甚至担心怕恐怖分子拿海盗得来的钱来进行恐怖袭击。我们了解到海盗问题专家米德勒顿说:“海盗活动可以帮助恐怖分子获得大量资金,他们也可以用一艘船或者油轮当作浮动炸弹。”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非洲问题专家史蒂芬•莫里森也是这样认为,这是一个无政府的社会,除非在索马里建立某种秩序和管理,否则海盗和极端组织就会渗入此地,灾难也随之而来。我们已经很深刻的感受到索马里海盗的局势已经很严峻了。为什么对索马里海盗不能实现多国的联合打击?只是由一些大国派出了一些护航的船队,只是防御性的护航和反制,没有作出一些联合清剿这样的举措和行动?

  赵小卓:先说海盗和恐怖组织结合的问题。这个问题以后有可能会变成一个严重的问题。因为海盗主要就是要钱。他造成的危害相对是有限的。而恐怖主义的主张是让更多的人死,让更多的人看。他要把血腥场面弄得越大越好。越震撼、媒体报道越多,人们越害怕越好。这是恐怖组织要达到的目的。我们可以想一下,假如说这两个东西结合到一起。恐怖分子劫持到船了,他在集装箱里面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核武器、化学武器、生化武器、放射性武器,到了某个港口。现在某个港口人特别多,几百万的城市,如果那个地方爆炸起来,或者是造成放射性污染,那个后果更严重。现在国际社会对这个越来越担心。目前国际社会对陆上的恐怖组织打击,使他们的地盘越来越小。他们也在寻求发展,海上就是他们最好的地方。现在很多国家派了军舰去了索马里,并不是你去了以后海盗就收敛了,现在看来好象也没有,从势头上来看,大有反弹的势头。

  各国家联合打击海盗亚丁湾活动减少 索马里东部海域动手增多

  主持人:是不是在国际法和现实状况还存在着某些障碍?

  赵小卓:是有这些问题。从法律上来讲,海盗一般在公海作案,作案以后跑到索马里陆地上去。如果你要是抓这些人,通常的做法是让当地国家的政府,你只能让索马里政府来做这个事情。但是索马里这个国家,我们刚才已经介绍了,他的中央政府是很弱。现在全国只有14名法官。所以你要是让他们来把整个反海盗的法律健全,不可能。即便是法官判刑了,还有一个执行的问题,谁来执行?中央政府很软弱,法制也很涣散,战乱不断、军阀格局的地方,也是不太好执行。各个国家法律的适应性上面也有问题。比如说08年9月份,丹麦曾经抓了十名海盗。抓完之后,后来一个星期以后把这些人放了。为什么放了呢?抓了以后怎么处理这些人?他没有适用的法律,最后把他们在一个海滩上放了,然后把他们的武器没收了,这就完了。包括美国这次说要阻止,这个事件之后美国也抓了一名海盗,这名海盗怎么处理?美国司法部近200年来没有过这种先例,他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按恐怖主义罪?他不是恐怖主义。按战俘?美国和索马里不是交战国。极有可能按照美国的刑法,以劫持人质来定罪。

  去年英国也曾经阻止了一次海盗的行为,丹麦的一个货船,阻止以后,英军不敢先开枪。法律约束他,只有对方先开枪以后,他才敢开枪。没有想到海盗这个事情会这么突然,突然出来之后,因为法律要改变的话,那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这是一方面的原因,法律方面的原因。

  第二个原因,这片海域太大。美国第五舰队曾经估计,亚丁湾这边的海盗,假如说他的军舰要覆盖到每一个角落,至少要60艘军舰,现在就20多艘,还是各个国家加起来。不够。英国人认为要完全控制印度洋西北部地区,需要300艘舰艇。他提出来这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再加上各个国家去的军舰,因为相互之间也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只有协同。所以基本上是各干各的。有的是伴随护航,跟着船走。有的是区域护航,跟着那一片。各个国家的行动也不统一,本来很有限的资源,利用也不太好。有这个问题。这是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海盗是母船出去的,母船出去跟其他的渔船是一样的,你就是巡逻舰艇从他跟前过去,你也不能抓他。就像街上一个人,我不实施盗窃、杀人之前,你也不能抓我。只有他发动进攻的时候才可以抓他。海盗非常熟练,这个过程有可能15分钟就完成。而且这个事情发生过。今年2月份的时候,有一艘希腊的船被劫持,英军的军舰离他大概100海里,所以他赶紧发了一个信号,那边也接收到信号,赶紧过来,过来以后他们已经跑得无影无踪了。海盗也吸收一些经验教训,各个国家联合打击,重兵布防在亚丁湾,亚丁湾动手少了,现在在索马里东部海域动手比较多。离索马里海岸1300公里,那么大的面,不可能控制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小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