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赵小卓:国际社会越来越担心海盗与恐怖组织结合

  美国重返非洲但不会对索马里用兵

  主持人:刚才您说美军现在已经开始来正面面对海盗了。

这一次事件之后,是不是代表着美军将事实性的重返该地区?

  赵小卓:有可能是一个契机。因为非洲的资源很多,非洲还是一片处女地,它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美军从07年开始建了一个非洲司令部,我觉得他肯定是想重返,这个确实给他一次契机。我觉得他要重返,不会对索马里用兵。为什么不会呢?小布什政府打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整个一个烂摊子。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主要靠改变,从伊拉克政府撤军。这个烂摊子甩给奥巴马,所以美国不到万不得已,他不会捅索马里这个马蜂窝的。索马里北边有一个邻国叫吉布提已经有兵力,有1500人。所以他会进入,但是不会那么派海军军事干预这种动武的手段。我们现在更关心的应该是他的非洲司令部。

  主持人:美国的中央司令部和非洲的司令部在打击海盗上扮演的角色有区别吗?

  赵小卓:美国过去是五个地区联合司令部。第一个是太平洋司令部,那个辖区是太平洋和印度洋。第二个是欧洲司令部,主要管欧洲。第三个是中央司令部,主要管中东。第四个是南方司令部,主要管南美洲和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地五个是美国本土北方司令部。过去非洲这五个司令部是各管一摊。从07年10月份建了一个非洲司令部,专门管非洲,脱离出来了。但是这个司令部跟那几个司令部不太一样,最大的不一样,那些司令部清一色的军人,文职很少。这个司令部一半军人,一半文职。文职人员里面有很多是美国国务院、国际安全部、司法部、财政部很多官员,从这个你可以看出来,他对非洲主要不是强调一种硬手段,更多的是强调软手段。非洲司令部主要是干什么呢?扶持当地政府,跟你搞好关系,拉拢你。软手段都是非洲司令部干,如果软手段不行,非要动手了,可能就是中央司令部派兵,但是也有可能也有欧洲司令部、太平洋司令部协助一下。

  海盗劫持最终让每个消费者买单

  主持人:我们接下来看一组数据,在过去的五六年中,索马里海盗的总人数在一百人以下。刚才我们的赵研究员也提到了,目前的数字已经上升了一千以上了,而且海盗每劫持一艘船,平均可获一百万至二百万美元的赎金。2008年的赎金总额高达1800万美元至3000万美元之间。赵研究员你怎么理解这个数据?

  赵小卓:这个数据只是保守的那一部分。去年年底的时候,俄罗斯媒体统计,08年发生海上劫持事件一共是125起,被劫持的船只45艘,总共全世界向索马里海盗交了1.2亿美元的赎金。咱们即便按三千万算,意味着海盗总共只有1200人,每个人均摊2.5万美元。索马里老百姓每天的生活费用不超过一美元。可以相像这些人在当地是绝对的富人。那是个示范效应,或者是“榜样”的力量。所以海盗起了一个非常坏的带头作用。再说起来,他三千万美元,也不是1200人均摊的,海盗头子肯定占得多,这种反差更大。它对国际社会意味着什么呢?要是说费用,最直接的,一个你要交赎金。船被扣起来了,人和船被扣起来造成了很多的费用,这个得掏,这是直接的。我们看起来这些钱好象是保险公司交了,好象是船东掏了,事实上是广大的消费者掏。最终都要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转嫁到你买的终端产品上面。石油价格抬升或者原材料涨了以后,最终还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转嫁到你我他普通消费者身上。所以我们不要以为海盗劫持跟大家没有关系,有没有密切的关系,有可能一次海盗袭击事件之后,使我们大家,你我他都有可能成为买单的人。

  索马里海盗和中国的国家利益有直接关系

  主持人:海盗袭击有一个最直接的效应,大大增加了航运的价格和保险费。现在也有一些航运公司避开了通往红海河和苏伊士运河的航运路线。但是这样使亚洲到欧洲的航运日程增加了五到十天。我们来算一笔帐,每增加一天,不完全统计的数据,航运的费用将会增加三万美元,这样来分析,索马里海盗的猖獗对世界海上的贸易还会带来哪些深刻的影响?

  赵小卓:这种影响是巨大的。因为从印度洋到大西洋就是两条路,一条是通过亚丁湾到红海的路。另外一条是穿过南非从好望角,整个绕道非洲大陆,绕了大半圈。亚丁湾这条路要是出现问题,就要改道,就会增加这么多费用。一艘船一天三万美元,总共有两万艘船来运营。那样数字要算起来的话,那是一个天文数字。他直接的影响,就是这个船绕道走了,多掏费用,间接的影响是对人心理上的影响,很多海上贸易就不走了。因为你价格太高了,价格太高以后我走不起,或者你不安全以后,索性我就不去了。这样的结果是海上贸易大大的下降了。而现在全球经济发展,全球贸易是一个很重要的促动因素。全球贸易90%是海上贸易,海上贸易是这些年全球贸易经济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贸易降低就会影响全球的经济。现在全球金融危机,又是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经济的打击已经非常大了,如果你把这个再加上,可以说是雪上加霜。最近五年来中国的海上贸易是20%的速度在增长。我们从非洲进口了很多原材料,从中东进口了很多石油,都是通过亚丁湾,中国的很多产品也是通过亚丁湾到欧洲国家的,中国的产品在国外让外国人看起来是物美价廉,利润就已经非常低了,现在人民币升值,利润已经非常薄了。索马里海盗和中国的国家利益有着非常密切的直接的关系。

  各国海军应对海盗准备不足

  主持人:纵观整个海盗的发誓史。海盗是一个非常古老的犯罪行业,在工业化时代的时候,随着各国海军技术力量的不断壮大,以及他们巡航能力的提高,曾经一度使海盗销声匿迹了。为什么在高信息技术下的海军时代海盗反而又死灰复燃了,这是为什么?

  赵小卓: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现在海上贸易增多之后,船多了,被劫持的概率高了。随着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的发展,每艘船上面的船员少了,所以容易被劫持。再加上海盗本身武器装备比较先进。也可以干一些大活了。你说的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各个国家海军的深思。从这一次护航我们可以看出,基本上全球所有国家,包括美国在内,海军对于海盗问题打击准备是不太足的。现在基本上各个国家的海军还是着眼于国与国之间的战争,海上力量的战争、由海向陆的战争。对于如何应对海盗准备不足,有一些使不上劲。现在各个国家的海军都在转型,我觉得这应该是各个国家海军转型中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151联合特遣部队实际上只有美国一家

  主持人:现在我们国家第二批舰队已经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了。未来是否会加入由美国牵头组织的第151联合特遣部队?

  赵小卓:先说一下151联合特遣部队,这个部队是02年组建,组建这个部队的目的是因为当时美国在打阿富汗战争,为了阻止海上塔利班政权,或者说恐怖组织从海上获得资源,他就建了一个150联合特遣部队。联合特遣部队里面除了美国以外,还有英国、法国、巴基斯坦、加拿大,大概有15、16艘船,主要是配合美军在阿富汗的行动。今年1月8号美军宣布要组建一支新的特遣部队,就是151。这支军队主要是打击海盗。他把这个看成是多国部队,但是实际上只有美国一家。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准备向亚丁湾护航。他说欢迎中国加入他的联合特遣部队。我个人的判断,中国不会加入。理由也很简单,你要看一下中国这么多年的国防政策,向海外派兵只在一种情况之下,就是在联合国框架之下。要由联合国的授权,要由联合国的决议,这个时候中国才会执行。我们派到世界各地的留守部队,全是通过这种途径。没有通过其他途径。因为151联合部队是国家之间的,集团式的,由美国牵头的。不在联合国框架之内。我们不会参加。如果联合国给他授权、认可了,我们也有可能参加。

  主持人:现在也有个别的外媒是这样认为的。说这一次中国军舰护航的行为,是展示中国军事力量为重。我不知道您本人怎么看待这样一种观点?

  赵小卓:也许客观上造成的结果是显示了一下,让全世界人看了一下中国的海军实力。因为毕竟中国是第一次远洋护航。我们着眼点不是显示我们的力量,我们是维护亚丁湾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是为了打击海盗,是为了执行联合国的决议。因为联合国已经有决议和授权了,中国作为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有责任也有义务去贯彻执行联合国的决议。我觉得这个是最主要的。

  主持人:我们的出发点是以和平和稳定才去护航的。这次护航行动将对中国海军自身的发展有什么样的长远意义?

  赵小卓:因为这次毕竟是第一次我们派出远洋护航军队,要经历若干第一次,那么长时间在海外执行任务,他要有海外补给,又有和其他国家的协调、配合,会有很多个第一,他要遇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这些宝贵的经验对海军以后的发展可能是大有益处的。

  主持人:谢谢赵研究员,我们刚才听了赵研究员进行了这么多的剖析和详细的讲解之后。我们也了解到,目前猖狂的索马里海盗确实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也让索马里沦为了海盗的天堂了,但是打击索马里海盗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新的挑战。采取措施遏制日益猖獗的海盗行为,才是目前国际社会的一致呼声。本质上索马里海盗的问题是源于索马里社会和政治危机。非洲谚语云,保持尊严比保持财产更加重要。索马里海盗不顾尊严、不择手段的获取财富,主要的原因是1991年以来无休止的战乱导致民不聊生,但是可做对比的是,在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马六甲地区海盗活动曾连续几年居世界之首,但随着经济状况的好转,该地区海盗活动目前已经是大幅度减少了。可见,索马里国内首先需要实现民族和解、恢复政治稳定和秩序,大力发展经济,才是彻底解决海盗问题的根本途径。我们再次感谢赵研究员百忙中做客第一时评,我们本期的节目到此结束了,谢谢您的关注,我们下次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小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