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协会与海基会两会领导人第三次会谈 > 09两会会谈消息

两会会谈重启以来两岸交流层级范围不断提升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曾嘉)近一年来两岸交流交往热络,人员往来数量不断增加,层级提升,不仅拓展了两岸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也为本周末即将登场的海协会海基会领导人陈云林、江丙坤第三次会谈作了铺垫。


  从二00八年五月开始,特别是海协会和海基会六月举行“陈江会谈”,让中断九年之久的两会会谈重新开启后。当年七月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与两岸包机周末化实现、及至二次“陈江会谈”后实现包机常态化,使各种交流活动如雨后春笋般热络起来。

  为配合两岸日益扩大的人员交流趋势,台湾行政主管部门修正了《台湾地区公务员及特定身份人员进入大陆地区许可办法》、《大陆地区专业人士来台从事专业活动许可办法》,自二00九年起开放十一职等以上公务员、政务官赴大陆交流,并开放大陆高层政务人员到台湾参观访问。

  台湾“陆委会主委”赖幸媛本月中旬表示,今年一月到三月底,台湾政务官、县市首长等,共计有一百三十六人前来大陆;相当于第十一职等以上之公务员、警监三阶以上之警察人员,一月到三月共计有六百六十八人次申请前往大陆。

  与此同时,大陆高层人员访台也随之展开,达成真正的两岸互访。去年,陈云林作为大陆受权团体最高层级的负责人于十一月首次访台,今年农历春节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大陆政经及文化界高层官员及负责人先后以各种名义赴台访问的就更多。

  二月十七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黄孟复,率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代表团到台湾出席“第九届海峡两岸和香港、澳门经贸合作研讨会”,这是迄今为止两岸交流活动中大陆工商企业界赴台规格最高的一次;三月二十一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在台北出席第三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闭幕式并发表演讲,他是两岸交流以来大陆赴台退休层级最高的领导人;三月十九日,大陆中央媒体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负责人访问团一行二十三人抵达台北,这是自两岸交流以来大陆媒体赴台访问层级最高的代表团

  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总会会长彭珮云,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叶小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等也于这一时期先后抵台访问。

  大陆知名台湾问题专家徐博东在评价这一波赴台热潮时说,两岸交流不能只停留在民间、学者、业界等层面,而应该向全方位交流迈进。两岸高层的交流交往,对于双方加强沟通、避免误判很有好处,也有助于制定更符合两岸实际的政策、措施,最终将为两岸同胞谋取更大福祉。

  不仅是中央高层人士,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厦门市长刘赐贵、昆明市长张祖林等地方负责人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本职或兼职身份接连访台,拓展交流深度;而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副秘书长范贵山率领大陆一百一十三家旅行社业者的二百二十五名从业人员组团赴台,南投县长李朝卿率南投县观光业者来杭州促销南投旅游资源等交流活动,也拓展了交流的广度和领域。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