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 09人大八次会议消息

环保部长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大气污染防治进展

  大气环境形势严峻 尽快完善评价体系

  ■本报记者 范思立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安排了对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审议,环保部部长周生贤22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进展情况。

他指出,我国环境问题呈现区域性和复合型特征,存在发生大气严重污染事件的隐忧,大气环境形势非常严峻。

  区域性大气污染和机动车污染突出

  周生贤指出,我国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日趋明显。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占全国6.3%的国土面积,消耗了全国40%的煤炭,生产了50%的钢铁,大气污染物排放集中,重污染天气在区域内大范围同时出现,呈现明显的区域性特征。但目前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各自为战,尚未建立有效的区域空气联防联控机制,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区域和城市的大气环境问题。

  2008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6400万辆,汽车尾气排放成为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周生贤介绍,将加快机动车排放控制标准的实施进程,力争到2020年,新车排放控制水平与发达国家接轨。加强在用车污染控制,实施全国统一的在用车环保标志管理制度。加快车用燃油低硫化进程,鼓励使用车用燃油清净剂,改善车用燃油品质。大力发展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生物柴油、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等清洁能源车辆。

  适时启动立法修订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蒲海清在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专题记者会上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安排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将在今明两年内适时启动修改。而大气污染防治法是1987年制定的,1995年和2000年两次进行了修订。

  蒲海清指出,国家应加强宏观调控以改善大气质量,如重视经济政策支持,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快完善落后产能退出的补偿政策,引导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尽快落实国家2007年提出的关于提高二氧化硫排污费征收标准的政策;研究制定氮氧化物污染防治经济政策。

  全国人大环资委22日公布了《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建议应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基础建设,尤其是研究建立科学合理的大气环境指标体系。现在的大气环境质量评价体系是1982年针对煤烟型污染建立的,虽然1996年进行了调整,但已不适应当前发展阶段。

  报告提出,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尽快修改完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体系;研究建立适应区域污染特征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增加臭氧、一氧化碳、PM2.5 (空气动力学等效直径为2.5微米以下的大气颗粒物,也被认为是灰霾的主要成分)、能见度等监测指标。进一步完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并随着污染治理技术进步提高排放标准,鼓励地方根据实际制定严于国家排放标准的地方标准;健全有毒有害污染物的排放标准体系,有效控制有毒有害污染物排放。

  报告强调,要尽快启动氮氧化物污染防治,修订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严格氮氧化物控制要求。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