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博每天需上万志愿者 上海立法保障志愿者权利

  东方网记者乔礼4月23日报道:23日下午,上海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条例》从多个方面完善了志愿者的相关权利保障。

  志愿者需求增多专业要求增高

  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全心对《条例》作了比较完整的解读。

他表示,志愿者服务精神正在日益深入上海人的心中。“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志愿服务队伍达到百万人之众。”而志愿服务的领域也在拓展,其中在支教、社区服务、帮困教学、公益事业、、服老助残、汶川地震救援、北京奥运会等志愿活动中,上海志愿者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随着志愿服务主体的多元化和形式的多样化,对于志愿服务的专业要求越来越高。“世博会期间,每天所需要的志愿者要上万人之多。”

  明确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的主体关系

  杨全心表示,《条例》明确规范了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的主体关系,即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者和志愿服务接受者三个主体。“立法对三者之间的关系作了明确规定。规范了上海的志愿服务活动,它们相互行为关系,发生争议后如何解决。”《条例》第七条还明确规定“上海市志愿者协会负责指导、协调全市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提供服务,依法维护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的合法权益。”

  志愿者的权利得到了明确保障

  《条例》第十二条规定了志愿者可以享有的5项权利。包括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和时间等条件选择参加活动、获得与所从事的志愿服务活动相关的信息和培训、获得活动中的必要保障、可向组织者提出意见和建议等权利。《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对志愿者在从事志愿服务中由本人支出的交通、误餐等费用,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者可以给予适当的补贴。”

  “同时,志愿者也可以与志愿服务组织者签订相关的书面协议,在从事有安全风险的志愿服务活动时,办理相应的人身保险。”杨全心说。《条例》第十条还指出,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者应对志愿者的个人信息保密,未经志愿者本人统一,不得公开或者向第三方提供。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全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