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年浙大计划省内招生2374人 从19个缩为13个

  大类从19个缩为13个

  时报记者 韩舒伊

  今年浙大的招生计划与往年有些什么新变化?昨天,记者就此联系上了浙江大学招办负责人夏标泉,据夏主任透露,今年浙大在省内招生人数基本与去年持平,总共计划招生2374人,同时,学校今年进一步实行按学科大类招生,招生专业目录中的大类更少,从去年的19个缩减为13个,其中包括6个大类和7个特殊培养专业。

  根据09年招生计划,除原有的环境与资源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药学院外,去年独立招生的土工工程、软件工程等专业也并入到理科实验班,像教育科技学、社会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等方向则从去年的人文科学实验班,转到了今年的社会科学实验班,而除了数字媒体、建筑学、城市规划3个专业由于“培养方面具特殊性”依然独立招生外外,浙大的工科专业基本纳入工科实验班大类名下。“今年基本上说是按照几个学部进行招生的,如人文、社科、工科、理科、医学等。”夏主任表示,其目的是“在大类平台教育的基础上,让学生打下更加宽泛的基础,现在的高中生普遍对大学的专业设置认识不清,在入学一年后再选专业选择余地就大了很多。”

  今年招生的另外一个变化是,2009年我校农学和涉农类专业将在提前批次以“应用生物科学”名称招生录取,农学和涉农类专业也从去年的5个升级为7个,其中包含应用生物科学、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园林、生物系统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七个专业。

  联系招办:

  电话:0571-87951006,88981979

  招生网站:zdzsc.zju.edu.cn

  邮箱地址:zsc@zju.edu.cn

  访谈:

  记者:今年是浙江省实行新课改后的第一次高考,浙大招生是否有相应的新变化?

  夏标泉:按照今年省内实行的新课改高考方案,第一批院校的考试科目,除了“3+综合”外,还要考“18选6”自选模块,每个模块10分,总共60分,因为一本线的满分为810分,我们把往年的第二、三批院校合成为第二类,也就是只考“3+综合”,满分是750分。

  记者:今年浙大在省内的提档比率多少?

  学校招生的整体提档比例在招生计划人数的120%以内,在省内,这个比例接近1:1,也就是说,学生如果健康没问题而且服从调剂,基本不退档。

  记者:实行大类招生后,可以转系或转专业吗?学生在选课方面有多大的自由度?

  夏标泉:实行大类招生后,我们用主修、双修、辅修确认制代替了以往的转系、转专业的做法。学生进校后先在大类平台学习,根据专业前置课程修读要求和教学资源容量,在两年内申请确认主修专业或专业方向;在教学资源许可条件下,学生也可跨院、跨大类确认主修,或跨院双修、辅修其它专业。学生入学后第一学期不安排选课,根据学校提供的课表上课。从第二学期起可以根据各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自己制定个性化的在校学习计划。

  记者:学校的奖学金和经济资助政策如何?

  夏标泉:我校有比较完善的奖学金体系,其中校设奖学金奖励面近40%,奖金总额超过千万元。另外,一些著名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出资设立外设奖学金35项,2007年奖金总额达252余万元。鼓励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要解决困难的办法,同时给予国家及省奖助学金、学校贷学金、学费减免、专项补助、外设助学金以及勤工助学等资助。

  记者:考试在填报志愿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夏标泉:与去年一样,今年不设专业间分数级差,也就是说,如果第一志愿没录取,以前要减分数,重新排队再进行第二志愿的投档,现在这个投档级差取消了、分数不减了。因此,考生报考时要把最喜欢的专业排在前面,依次类推。

  另外,浙大在省内的招生量大,因此与外省同一层次的高校相比,分数要相应低点,安全系数就相应高点。

  还有一点考生需要注意,我校在本科教学中,相当一部分课程采用双语教学,使用英语教材和英语教学,因此,非英语语种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慎重。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标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