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 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4月19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时透露,2008年,140多家中央企业实现利润6652.9亿元其中,更有三大企业利润过亿:2008年度,中国石油(11.59,-0.12,-1.02%)净利润1144.31亿元,蝉联亚洲最赚钱企业;中国移动盈利1127.93亿元,成为全球最赚钱电信公司;中国工商银行(4.07,-0.04,-0.97%)税后利润1108亿元,成为全球最赚钱银行。

    4月19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时透露,2008年,140多家中央企业实现利润6652.9亿元其中,更有三大企业利润过亿:2008年度,中国石油(11.59,-0.12,-1.02%)净利润1144.31亿元,蝉联亚洲最赚钱企业;中国移动盈利1127.93亿元,成为全球最赚钱电信公司;中国工商银行(4.07,-0.04,-0.97%)税后利润1108亿元,成为全球最赚钱银行。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关于央企利润增长的言论,在经济界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在目前中国经济面临下滑危险的情况下,三月份央企利润的大幅增长,让我们看到了经济刺激方案在目前取得了明显收效,而另一些学者则担心,这种增长还是很大程度上依靠国家政策优惠和投资拉动,可持续性令人担忧。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关于央企利润增长的言论,在经济界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在目前中国经济面临下滑危险的情况下,三月份央企利润的大幅增长,让我们看到了经济刺激方案在目前取得了明显收效,而另一些学者则担心,这种增长还是很大程度上依靠国家政策优惠和投资拉动,可持续性令人担忧。


  多位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 李荣融言论引发各方争议

  最近两个关于企业的数据引起了我们的关注,一个数据是美国500强企业2008年利润总和仅为989亿美元,缩水幅度创历史记录。另一个数据是3月份,中央企业整体利润同比增长26%,和二月份比,增长更是高达86%。如何看待这些数据背后透露出的信息,我们今天就来探讨这个问题。

  中国石油、中国移动和中国工商银行三大中央企业利润过亿

  4月19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全美上市企业500强的最新排行榜,数据显示,上榜的500家企业去年总收入缩水超过八成,创下55年来最差的业绩记录。

  “财富500强”是根据全美企业每年的经营收入进行排名的,总体看来,去年表现最佳的企业为石油公司和零售公司,而对所有其他企业来说,2008年都是“最艰苦的一年”:500家企业利润总和仅为989亿美元,和2007年的6452亿美元相比大幅缩水85%,创下该榜单问世55年以来的最糟糕记录。而亏损企业数也达到了128家,占到榜单上全部企业的近四分之一,总亏损额高达5193亿美元,是2007年亏损额的4.5倍。

  其中,保险巨头AIG的损失最为惨重,2008年亏损额高达993亿美元,在榜单上的排名也骤降232位,下滑至第245位;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紧随其后,分别亏损587亿美元和501亿美元;就在昨天,房地美的代理首席财务官大卫•克勒曼被发现在家中自杀,业内人士均推测他的自杀源于公司巨大的财务压力。

  此外,在上一次500强排行榜上位居第八和第九的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也双双跌出前十名,在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包括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在内的38家机构则被榜单除名。

  汽车业的日子也不好过,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被列入损失最大企业榜单的前十名,通用汽车以309亿美元的亏损额位列第四,福特汽车则以147亿美元亏损额位列第八。

  在全球各大跨国公司资产大幅缩水的同时,很多大企业的CEO、对冲基金的老板和知名投资家也发现自己难以独善其身,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财富大量蒸发。根据美国专门从事薪酬咨询的史蒂文•霍尔合伙公司的调查,截至2008年底,美国175家大企业CEO在自己公司所持股票及期权的价值平均缩水近49%。

  对于一些资产数额庞大的企业家来说,他们的损失动辄超过十亿甚至百亿美元,自持企业股票和期权缩水最多的是“股神”沃伦•巴菲特,仅在2008年,他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和期权缩水136亿美元,相当于贬值了22%。

  就在众多美国知名企业面临财富跳水的时候,中国的国有企业却亮出了一份亮丽的业绩单。我们再来看看。

  4月19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时透露,3月份,中央企业整体利润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更是高达86%。而国资委数据也显示:2008年,140多家中央企业实现利润6652.9亿元其中,更有三大企业利润过亿。2008年度,中国石油净利润1144.31亿元,蝉联亚洲最赚钱企业。中国移动盈利1127.93亿元,成为全球最赚钱电信公司。中国工商银行税后利润1108亿元,成为全球最赚钱银行。

  “主要分布在石油,房地产,煤炭。”

  一般而言,国有经济需要控制的领域主要包括一些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自然垄断性行业、能够提高重要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行业以及支柱产业、高新科技产业的重点骨干企业等。但叶檀认为,目前我国央企的行业分布面已明显过宽,而这极可能加大国民经济的整体运行风险。

  “我们知道央企的数量在减少,但涉及的行业在不断增加。”

  两年前,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的分布领域进行了明确界定:即要求央企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七大行业保持“绝对控制力”;在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勘探设计、科技九大行业保持“较强控制力”。纵观十六大行业,遍布竞争及非竞争性领域。

  “从未来说,除了特殊行业,应该由大多数的企业占主导。”

  三月份央企利润大幅增长,但部分学者认为其可持续性令人担忧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关于央企利润增长的言论,在经济界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在目前中国经济面临下滑危险的情况下,三月份央企利润的大幅增长,让我们看到了经济刺激方案在目前取得了明显收效,而另一些学者则担心,这种增长还是很大程度上依靠国家政策优惠和投资拉动,可持续性令人担忧。

  大批民营企业处境艰难的时候,国有企业却一枝独秀,对这样的差距,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部教授竹立家这样告诉记者。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部教授竹立家:“它的根本原因就是垄断,可以说大型国有企业全是垄断性企业。”

  竹立家告诉记者,中国石油的国内原油产量占全国的57%,天然气国内年产量占全国的80%,炼化产品占据了全国4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中国移动控制着4.57亿户的移动通讯。也正是这两家垄断着十几亿百姓生活必须品的国有企业,在一年之内赚取了2200亿元以上的利润,成为全球最赚钱的企业。

  竹立家:“但问题是现在你就是说大中型国有企业,有些大中型国有企业它没有起到这种(保障)作用,它反而通过垄断价格为部门、为个人等等谋取一些利益,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

  竹立家告诉记者,靠着国家政策的倾斜,一些国有企业在成功取得高额利润的同时,也从客观上影响了部分产业的发展。

  记者:“如果说通讯的费用降低下来以后,那么老百姓是不是说有更多的能力去进行其他方面的其他产品的消费。”

  竹立家:“那肯定的,钱在手上自然花的多了,这是肯定的,就是老百姓可以充分重新分配自己的消费金额,买衣服啊,买食品啊。”

  此外,一些国有企业的垄断行为,还消弱了中国在这些产业上的核心竞争力,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东调研时试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手机,竹立家告诉记者,如果以前就放开通讯市场的准入,鼓励竞争,3G手机可能会更早进入百姓的生活。

  记者:“很多家通讯企业的竞争的情况下,那么这个3G您认为我们会提前使用还是会延后?”

  竹立家:“早都用了,其实我们绝对不会落后于一些国家,我们13亿人,我们的大学,我们的科研机构要比他们大很多,而且我们这个就是市场前景非常宽广,因此人家都能搞出来我们为什么搞不出来,而且搞出来的质量也不高,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竞争,没有推动力,我一口价,反正是好了坏了你都得用,因为就是只有这么一家,你爱用不外。”

  采访中,竹立家还告诉记者,政府向一些国有企业提供太多的政策倾斜,也不利于缓解就业压力。以通讯领域为例,如果充分放开,大批服务商供应商的差异化竞争不仅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在产业上游也会刺激更多的研发企业研发更多的产品,这也会产生大量的就业岗位,此外,竞争造成产品价格下降,消费者可以在其它领域增加消费,这也会拉动其它产业的就业。

  竹立家:“打破垄断肯定是有利于市场发展,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就业,有利于提供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这是肯定的。”

  目前,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打破国有企业的垄断将拉动消费、促进就业,然而现实却是,在通讯服务领域,虽然经过几轮改革,民营企业仍然无法进入,掌控这一领域的仍是国有企业,通讯产品的价格百姓仍然不满意。

  竹立家:“你到日本和韩国,他们的通讯就是完全放开的,单向收费早就实现了,话费都很便宜,出过国的人都很清楚,为什么政府不愿意改变这个局面,这是说实话这就是一个屁股决定脑袋问题,也就是换句话说,立场问题,如果我们站在消费者,站在公众立场,我们肯定要求他服务越好价格又便宜,服务好价格便宜这是我们欢迎的,站在另一个方面就是说,企业或者甚至是一些政府就来讲,就是这个利润越高这个就是越好,但是这种利润是一种垄断利润,垄断利润的形成是恰恰伤害了公众的利益,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这是一个矛盾。”

  竹立家告诉记者,之所以一些垄断企业的地位难以改变,是因为一些国有企业已经演变为特殊的利益群体,他们和公众之间不断的展开利益博弈。

  竹立家:“什么样的利益博弈,首先是大型企业他的话语权,要比分散的老百姓的话语权要大的多,他们所提出的理由,他们所提出的观点,往往更容易在社会上表达出来,往往更容易让政府听到,会让决策者听到,而老百姓的利益他是分散的,他们的声音比较小,他们的就是话语权就是比较小,因此他们的声音往往就是很难传到上面去。”

  竹立家告诉记者,法国国有企业税后利润的50%要上缴国家,瑞典、丹麦、韩国等国的国有企业,利润上缴比例也达到了1/3甚至2/3。但在国内,2008年,国有企业的盈利在1万亿左右,上交5%到10%的红利后,将近9000亿的利润被国有企业的特定人群所享用,而理由就是支付改革成本等等名义。

  竹立家:“这个利润从道理上讲是全国人民共享的,因此你怎么支付改革成本的9000亿是怎么用的,你应该给社会上一个交代,给群众一个交代,但事实上没有,没有也就无法监督,结果变成什么了,这个垄断企业变成了这个企业里的管理层和职工的一个企业。”

  此外,竹立家还认为,经济危机后,垄断企业高管的巨额薪资收入,往往成为百姓质疑的话题,而质疑的焦点的就是垄断国企的成本控制和财富分配。

  记者:“他这个高管层的薪资来看,他们对成本的控制严谨吗?”

  竹立家:“很不严谨,就说是这个从他们的工资的角度来看,很不严谨,因为不严谨,所以引起社会很大反响,引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的很大反弹,原因就在这,因为你那个工资是怎么出来的,为什么你是怎么成本核算出来,您能拿这么多工资,从工资来核算其他的成本,其他的成本也可能有很大的漏洞。”

  采访中,竹立家也强调,改革开放30年来,不少国有企业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些贡献不应该被人忘记。但是,这并不代表另外一些国企的做法就是合理的,因此,他也建议,政府应该重新审视各个国企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对于那些阻碍经济发展、而又处于垄断地位的国企,分拆和出售给民营企业,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竹立家:“任何一个政府,不论你国有企业这个在经济增长中间占的比例大也好,还是小也好,但是你有一个目标,就是要按照政府的意图尽量地为老百姓提供廉价的合适的普遍的这种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如果你达不到这个廉价的目的,那么国有企业的意义就不大。”

  作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央企业在保持经济增长中的强大动力固然无法忽视,但另一方面,不少经济学家也认为,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同样扮演了重要角色。它们创造了大多数就业岗位,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活力,中国经济在抓大的同时,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命运也应该给予同等的关注。

  这是2008年9月,记者在江苏省江阴市采访拍摄的资料画面。这家印染厂在过去的8个年头里,每年都能够做到1亿元以上的产值,但没想到在2008年却猝然关张。

  看门人:“原来准备马上生产,刚刚搞好人抓起来了,很快宣布倒闭了。”

  而像这样面临关门命运的企业,在江阴绝不是少数。经过走访记者发现,在方圆2公里之内,原本有5家印染厂,但是现在有4家都倒闭了,郭新民的海江印染厂成了硕果仅存的一家,而他的日子也越来越艰难。

  郭新民:“本来我们的机器都会开出来,就因为生产不饱和,所以这个机子都停着,就是我们的开台率只能达到1/3,2/3都停着。”

  郭新民告诉记者,原来他们厂有95%的产品是出口的,但今年出口订单一下子减少了50%,之所以还能撑下来,是因为赶上部队换装,接下了一个大单子,郭新民把这称作“只是运气”。但即使是好不容易接下的单子,还要应对原材料不断的涨价。

  郭新民:“像这个保险粉,原来是5千多一吨,现在已经涨到9千多一吨,还有一些分散染料,现在涨价涨到3倍以上。”

  郭新民觉得很无奈,眼见着所有的化工原料价格都翻着番地涨,印染产品的价格却原地踏步,企业利润被一再压缩。

  郭新民:“因为国际上,你们国内涨价,国际上没有涨,所以客人接受不了。”

  事实上,不光是印染行业,在其他行业,同样的问题也比比皆是:在温州,打火机曾是当地最有特色的产业之一,然而一年间,企业数量从以前的六百家左右锐减到今年年初的三五十家,在“中国四大丝绸之都”之一的江苏省吴江市盛泽镇,几百家纺织企业停产,约占整个中小企业数量的三分之一。而郭新民告诉记者,他们更大的压力在于政策。

  郭新民:“如果政策不改变,我们是没有出路的,照现在这个政策下去,那我们就是死亡的时间早一点,晚一点而已。”

  在郭新民的帐上记者看到,海江印染07年上半年的销售收入是9054万,今年上半年是9660万,增加了600万,这本来是个可喜的数字,但是材料、制造和人工成本都在上涨,尤其是人工成本从去年的166万上升到296万,上升幅度高达78%,扣除各项成本后,算下来净利润为-121万,因此没有交企业所得税,而对于另一项最主要的税——增值税,从去年同期的73万多跃升到145万,几乎翻了一倍。

  郭新民:“出口退税,出口减少了,去年出口比例增加。”

  原来,一方面海江印染出口比例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国家出口退税政策调整,退税率从最高的17%,降低到今年上半年的11%,等于1000万美元的出口,要比之前多交60万美元的税款,这在过去出口红火的时候并不算什么,而在今天,简直成了郭老板他们的生死线。

  郭新民:“企业就是说没有地方躲,已经就是曾经有一些企业家说,大象踩不死蚂蚁,蚂蚁只要躲得好,现在确实是蚂蚁没地方躲。”

  据统计,2008年上半年,全国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一场危机已经在中小型企业中蔓延开来,人民币升值、出口萎靡、银根紧缩、能源和原材料涨价、用工成本上升成为压在他们身上的重重难题。(如果还长就删这一段)中小企业的境遇和央企似乎有着天壤之别。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记者见到了王建国教授,他告诉记者,央企三月份利润的回升就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财政政策的天平在央企和中小企业之间的严重失衡。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建国:“那只能说明我们现在的,进一步的反映我们这个经济结构的不平衡,那就说在这一次金融危机中间,出现了央企在相对上不断的在壮大,而民企和自由市场经济这一块在衰落,我认为这个隐患是很大的。”

  与此同时,王建国还认为,在资本密集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之间,政策的天平也更多的倾斜向了资本密集型产业。

  王建国:“这些投资都投进了资本密集型的产业,(这对)GDP的增长有效但是对就业没有效果。”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达4200万户,可吸纳全社会70%以上就业。中国中小企业是否健康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经济整体的健康程度。王建国认为,如果忽视中小企业存在的价值就是忽视经济增长中最活跃的一环。

  王建国:“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也要积极的去调整结构,财政政策,我们有选择的还是要支持中小企业,而货币政策我觉得呢,对中小企业必须加大力度,必须加大力度,我们讲中小企业加起来70%,国有企业加起来不到30%,所以我们把它加总以后,我们就知道中小企业反而是个大企业,国有企业反而是个小的,你为什么舍大求小?”

  与此同时,王建国认为,中小企业实际还是央企赖以生存的基础,只有中小企业真正发展起来,央企才能有更加良性和永久的收益。

  王建国:“尤其是工业品,所以他们本身就是央企的客户,如果你不把这些客户救了,你救了央企,他自我循环,最后买他东西都是死了,这就好比那个鲨鱼,鲨鱼要吃小鱼,周围的小鱼都没了,这还吃鬼,还不饿死?”

  为实现保八,中央企业和中小企业究竟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才最为合适?

  前不久,温家宝总理在博鳌论坛上的发言,让我们对09年的中国经济增长目标有了更清晰地认识。那么,为了实现全年GDP8%的增长速度,中央企业和中小企业究竟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才最为合适?国家的宏观政策又该作出怎样的调整呢?我们再来听听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的看法。

  在清华紫光国际交流中心,记者见到了正在这里交流学习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他目前正在关注的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和发展问题。听到央企在今年三月份的利润显著增加,他马上上网查看详细情况。因为他认为今年央企一季度的利润总体是下降的,这个增长的数据比想象的来得要快得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1、2月份央企惨不得了,他就靠三月份抬起来了,一到三月份央企累计实现利润1125.3亿元,同比下降43.3%。”

  对于央企为什么在3月份能够突然增长,汤敏认为原因很多,央企本身的组成也很复杂,其利润结构更是难以得知。

  汤敏:“他有这个数字你怎么说,他反正也他是叫怎么说呢,他反正一家之言。”

  汤敏认为对于央企利润增长的消息还是应该感到高兴,因为央企是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能够在逆境中赚到钱,对于我国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长做了贡献。但是这样的增长更多的是因为国家经济刺激计划的优惠政策。

  汤敏:“基础设施45%里头相当部分是到央企来头了。剩下的这个55%的这个我们以民生为主的,那么相当部分教育、卫生这个扶贫,环保什么这些,这些有一部分也到中小企业里头,但是相当部分也到央企里头。”

  汤敏认为央企利润上升无可厚非,关键是怎么分配。目前央企只有10%的利润上缴国家,严重偏低。

  汤敏:“可能还需要一部分利润能够来支持我们现在民生工程,来支持整个国家的财政,来达到一种全民共享的一种这种作用。”

  记者:“如果它失去政策的优惠和支持,它的利润还会这么高吗?”

  汤敏:“这个就很难说,那么这个有些企业可能也还不错,那么有些企业可能就不行了。”

  对于央企的逆转增长,汤敏认为这也意味着大型央企的垄断性进一步增强了。而带着多重身份的央企本身的竞争力并不见得有什么明显变化。

  汤敏:“但是作为企业来说,更重要是他的效率,他的利润率,他的产品质量,他的市场占有率,那么从这种很多的来衡量的话,不一定是世界最好的。”

  对于央企如何成为代表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一流企业,汤敏认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相对大多数国际大型企业,我国的央企情况相对较好,正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汤敏:“就是我们要及时走出去,一种方法我们可以去趁这个机会去买一些技术,买一些专利,我们开发我们的市场,这是一种办法,另外一种办法就是我们甚至走出去,去参与国外一些投资,这样的话,能扩大我们的未来的发展的这个市场。”

  汤敏认为为了实现今年保八的目标,央企责任重大。但是央企只是我国无数企业中很小的一部分,如果仅有央企在增长,很难保证我国经济有一个健康的增长方式。

  汤敏:“所以现在就是说这个八是一个好八,还是一个坏八,现在就大家现在比较担心这个,反则的话,即使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花了很大的代价把八推上去了,如果他是一个不可持续的八,那么我们还不如我们今年就老老实实7,甚至6.5,明年能够7% ,8%,我们慢慢的走,可能会更好一些。”

  汤敏认为如果有第二轮的经济刺激计划的话,应该把重点放在帮助中小企业的发展上面,这样才可以更持续、更均衡。

  汤敏:“因为中小企业第一个他最困难,第二个给他的投入往往是,他是这个社会效益是最好的,因为他可以创造很多的就业,第三个少量投入他的效果会比较好,因为中小企业他本身不需要太大的投入。”

  半小时观察:手心手背都是肉

  如果说,大型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手掌心,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就是中国经济手背。手心手背都是肉,只有它们都能健康成长,中国经济这个拳头才能更有劲。但是,在现实中,这两块肉却往往遭遇到厚此薄彼的待遇。一方面,大型国有企业尤其中央企业,占据了大量政策优势、资金优势、市场优势,甚至是垄断地位,它们在获取超额利润的同时,更加速了对各类资源的占有,不断强化自己的控制力。而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却很难享受到与国企一样的优越地位,在融资难、成本上升、出口下滑的挤压中,它们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虽然从经济数据上看,企业利润仍在上升,而感到日子难过的企业却越来越多?因为在看着几家央企吃肉的时候,更多的企业还在期盼着哪怕能喝上口汤。

  当四万亿巨额投资注入中国经济,当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陆续出台的时候,能否扭转这样的格局,不仅关乎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原则,也关乎中国经济未来的命运。随着出口下降,外部需求萎缩,国内市场只有创造更多的空间,才能给长期从事外贸出口的众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投资机会,而经济增长从投资拉动向消费推动的转型,也必须保持中小企业欣欣向荣的势头,才能保证大多数人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岗位,才能让大多数老百姓的收入增加,提高消费能力。从这两个重要方面看,都需要国家拿出更大的力度扶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这其中不仅包括资金、税收,更重要的是开放更多的经济领域。CCTV经济半小时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