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食品安全法6月实施 超市将率先实施食品召回

  今年6月1号,《食品安全法》将正式实施,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民事赔偿等问题,这部法律都有详细的条款。商务部官员昨天表示,为了配合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和完善配套法规,而今后,众多超市也将根据这部法律率先实施食品召回。
商务部市场调节司副司长王斌:建立不合格食品召回制度,和食品安全信息公告制度,指导各类食品交易市场建立食品经营者协议准入和管理制度,明确市场开办者的经营管理责任。

  为了配合相关制度,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昨天正式发布了《零售企业实施问题食品撤柜和公众召回流程指引》,这个指引明确,收到食品出现安全问题通知后,零售企业须在两小时内完成问题食品撤柜的准备。对于问题食品,指引规定: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就算“问题商品”:对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或企业声誉可能或实际存在危险或已经造成危害;含有对特定人群可能引发健康危害但在食品标签、说明书里没有标识,或标识不全、不明确;遇到执法机关的查处;媒体关注;同产品、同问题发生了批量投诉;跨区域同问题投诉;供应商的正式通知等。此外,专家认为,除了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还需调整相关产业结构等,才能进一步提高食品的安全性。

  食品安全调查显示食品安全影响消费者信心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昨天还发布了《2008年超市食品安全调查报告》,报告对全国4700多家超市、便利店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多数超市仍然不能有效掌控食品安全。

  调查报告显示,在生鲜农产品方面,6成超市每天抽检农产品,平均检测合格率在95%以上,比2007年的98%有所下降。对于检测出来的问题食品,60%的企业会进行协议销毁,但没有一家超市因不合格农产品而清退供应商。去年的问题奶粉事件,以及2006年波及全球的苏丹红事件,都是食品添加剂惹的祸。在这方面,报告特别指出,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添加剂品种已达2300多种,其中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不到300种,超市食品中常见的复合食品添加剂几乎都没有质量标准。添加剂的广泛使用加大了超市控制产品质量的难度。报告中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结果,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的消费者从2005年的4%提高到了去年的26%,而只关注价格的消费者,则从2008年的76%下降到了去年的4%,很多消费者宁愿多花钱,也要选择安全的食品。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食品质量)应该说整体水平有提高,但是消费者并不是很满意,2008年,因为2008年有奶粉事件,2008年的事件太多了,最后我们对消费者的调查发现,对于食品安全的信心实际上有所下降。 (来源:CCTV)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