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保部发言人称目前七成应届高校毕业生未签约

  一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升至4.3%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已达4.3%,比去年末上升0.1个百分点;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签约率仅为20%-30%,低于去年同期。

“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来看还是比较严峻,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尹成基说。

  高校毕业生就业矛盾突出

  尹成基表示,今年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稳定增加,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8万人,月均比去年四季度上升51.4%,但仍比去年同期减少11.6%。对于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仅两三成的原因,尹成基称,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企业进校招聘岗位数量有所减少,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期望值与社会需求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另外,始于去年的农民工就业调查结果显示,截至第一季度末,春节前返乡的约7000万农民工中,90%已经陆续外出打工,且大部分已经找到工作,未外出的也已基本实现当地就业。

  总体来看,部分企业停产、半停产和岗位流失状况仍然存在,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依然非常突出。监测显示,去年9月至今年3月间,企业岗位累计净减7.3%。

  尹成基表示,目前来看,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已被放在首位,基层、国家机关、非公经济、重大科研项目等被鼓励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另外,针对农民工和创业人员的小额贷款政策也有所调整,贷款规模可以视申请创业人的具体情况,从2万增加到5万,期限由一年延长到两年,并可以申请再延长一年。

  社保参保人数增速放缓

  数据显示,今年1-3月,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收入2847万元,同比增长17.9%。但由于经济环境和就业因素的影响,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和基金征缴收入增速放缓。其中,失业保险的和工伤保险的参保人数有所减少。

  尹成基表示,由于城镇人员多选择灵活就业,其参保比例又不稳定,给登记参保人数带来一定影响;另一方面,旨在扶持困难企业的“五缓四降”政策也影响到基金的征收。医保方面,尹成基表示,今年将全面启动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把城镇职工的报销比例提高到70%,城镇居民提高到50%,并争取年内将覆盖范围扩大至50%。针对异地就医结算不便的问题,尹成基表示,将建立医保经办机构与医院进行直接结算的制度,并鼓励推进异地社保机构进行代理结算。另外,在最高支付限额可以上调到6倍的总原则下,报销的比例也将会进一步提高。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教授陈步雷称,在目前就业形势严峻的背景下,现有《劳动合同法》中对经济性裁员相对宽容的规定将可能面临收紧,从而将风险从劳动者转移到企业一方。

  据新华社、《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成基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