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三门峡车管所涉嫌乱收费 不交环保费不上牌

  不交环保费不给上牌或年审 三门峡车管所乱收费

  大河网讯 □记者李敬欣实习生毛峰辉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机动车上牌手续齐全,但是三门峡市车管所却额外要求要有环保部门办理的机动车尾气检测环保标志,否则,就不给机动车辆上牌或办理年度审验。

而三门峡环保局设在三门峡市车管所的环保检测设备,只是一个摆设,只要交40元钱,不检测就发环保标志。

  上牌还得交40元环保费

  连日来,记者接到了不少读者对三门峡市车管所乱设上牌“门槛”的投诉,昨日上午,记者在三门峡市车管所暗访了2个多小时,发现车主都是交纳164元的费用才得以审车和上牌照。

  一位车主对记者说,他交了164元的费用,其中100元的检测费,40元的环保费,24元的固封费。

  记者问:“为什么要交纳环保费呢?”

  “不知道!你不办理环保标志,车管所不给检测和审验。”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申请机动车登记上牌,只要提供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机动车来历证明、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车辆购置税的完税证明或者免征证明,车管所就应当在受理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机动车登记审查工作,并发放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和行驶证。

  为什么要设置环保标志的“门槛”呢?三门峡市车管所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只要具备条件他们就应该为机动车上牌或办理审验手续,但是,这是市里要求他们的,必须有环保标志才能办理上牌和审验手续,他们也没有办法。

  环保检测设备就是个“摆设”

  在三门峡市车管所机动车检测线上,摆放着一台机动车尾气环保检测设备,但是旁边没有人员进行检测。车辆都径直行驶到机动车安全检测线上进行安全技术的检测。

  但是,在环保标志收费室内,却有扎堆的交纳检测费用的车主。车主拿起一张摆放在桌子上的三门峡市环保局机动车尾气检测单填写上车牌照号,交上40元的环保费,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就开具票据,并填写一张“绿色环保合格标志”。

  “你们的尾气检测设备在哪里啊?”记者问道。

  “在检测线上。”一名工作人员领着记者到检测线上查看。

  在检测线上,确实摆放着一台汽车尾气检测设备。

  “汽车尾气是如何检测的?”记者问。

  这名工作人员拿起探测头进行示范,把一个绑着钢筋的探头插入机动车的排气筒内,然后检测设备上就显示了尾气排放指标,不合格的就不发放环保标志。

  “你们哪位工作人员在这里操作设备呢?”记者问。

  这名工作人员不语。

  “绿色环保合格标志”的办理程序是,在用车和新入户车辆,进行污染物排放年度检测(抽测),检测合格者给予办理“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合格证”。未达标者,限期治理后经检测达标,给予办理排放合格证。但是,《大气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哪个法上也没有规定,不办理排放合格证不予办理审验和上牌登记。况且,环保检测设备根本无人操作,如何能够“卡”住不达标车辆?环保部门的检测设备,实际上成为一个收钱的机器。

  车牌固封费为啥要收24元

  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凡是审验的车辆,都要将车辆牌照的固封钉换成新的铁制固封钉,收费24元。

  车管所有关人员表示,原来使用的旧固封装置,车牌很容易被盗,或被雨水冲刷脱落,也容易被套牌。公安部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对新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核发新固封装置,不再使用旧固封装置;对使用旧固封装置的机动车,在办理定期检验或需要更换号牌业务时,统一换发新固封装置。

  他们拿出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关于贯彻实施机动车号牌专用固封装置行业标准的通知》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下发的《关于规范我省公安交通管理收费标准等问题的通知》。文件明确规定:每面号牌应至少使用两个固封装置固定。对于新车上牌,其固封装置费用包含在100元的牌照费里,不再另行收取。而对于使用旧固封装置的,每个固封装置按1元收费。

  那4个固封应该收费4元,为何收费24元呢?车管所有关人员说,很多车主的旧固封装置锈死了,去也去不掉。他们为了方便群众换固封,就让一家汽车修理厂前来更换固封装置,每辆车收取20元。车管所只收取4元的固封钉,其他20元是交给修理厂的。

  有关人士对此表示,更换4个固封钉,收费20元,这价格贵不贵姑且不论。但是,有政府部门的一只手伸在里面,群众的意见就会对着政府而来,这对于我省正在开展的“两转两提”工作,显然不太合适。大河报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