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意大利华侨华人关注中国新医保方案细则出台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报道,4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公布至今,旅意华人一直在关注中国医疗全覆盖方案实施细则的出台,因为这有可能影响到自己和下一代的人生轨迹。


  4月21日,意大利华媒同行徐先生来电,与记者探讨这一问题。他提到了两个问题:第一,持意大利长期居留的华侨在国内能否享受这一福利?第二,中国医疗和养老福利体系对旅意华侨有多大的吸引力?

  记者回答道:第一,新医保细则尚未出台,所以无法断言持意大利长期居留的华侨是否可以在国内享受这一福利,但是,根据记者咨询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情况来看,如果沿用目前的华侨政策,那么,已经拥有国外长期居留的华侨肯定无法享受新医保政策,因为他已经能在国外享受完整的医疗保障体系。目前的医保、养老政策就是这样执行的。第二,中国医疗和养老福利体系对旅意华侨是否有吸引力,不能从历史的眼光来看,一定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研判,国内某些地区,再过不到十年的时间,人民的生活水平就可以赶上意大利,很多旅意华人在国内的事业可能要比在国外大得多,他们的下一代目前在国内就学,如果他们长大后,国内的经济形势和发展环境明显好于国外,那么,他们当然希望能够享受国内的医保待遇。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尚未拿到长期居留,也就是说,你所持的居留性质是二年或三年的工作居留、学生居留等,你在国内户口所在地缴纳的养老保险(捆绑医疗保险)绝对不会作废,你可以继续缴下去。因为你在国外没有长期居留,说明你随时有可能回国。记者在采访国内各级政府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时,都得到了这样明确的答复。

  其实,现在真正需要讨论的问题是,意大利的五年期长期居留是否应该被确认为真正意义上的“长期居留”,因为这种“长期居留”的性质与以前那种截止期到某一时间点的永久居留有着本质区别。而没有年限的那种永久居留早已经停止发放。另外,国内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怎样才能鉴别在国外工作、居住的华侨持有居留的性质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谢培康)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