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刊评出五大“超常国” 朝鲜实力虽小影响力大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近日报道,在我们的日常观念中,国家实力的强弱应该能够决定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但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贝尔福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教授斯蒂芬-沃尔特日前却评出五大“超常国”和五大“后进国”,前者是国家实力虽小,但国际影响力却很大;而后者是表面上看国家实力强大,但国际影响力却相对很小。



  五大“超常国”(排名不分先后)

  1、瑞典

  尽管瑞典只有900万人口,国土面积也只有45万平方公里,但瑞典却在国际社会上扮演着重要角色。瑞典的工业经济非常发达,其福利措施和社会政策受到广泛借鉴,甚至成为许多国家模仿的典范。在外交领域,达格哈马舍尔德(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福尔克-贝尔纳多特(瑞典红十字会会长,曾从纳粹手里拯救过成千上万的斯堪地那维亚人)以及奥洛夫帕尔梅(前瑞典首相)等人,都具有很大的国际影响力。瑞典对外援助所占的国民生产总值比例比任何国家都多,其关注军控和裁军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机构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此外,世人瞩目的诺贝尔奖也在瑞典颁发。

  2. 朝鲜

  尽管朝鲜只有2200万人口,国家面积更是只有12万平方公里,但任何国家都不能因此忽略朝鲜的存在。尽管与韩国相比,朝鲜只能算“后进生”,但朝鲜却始终吸引着国际社会的注意力,总是能惊动世界。

  3.加拿大

  加拿大的国土面积仅次于俄罗斯,是世界面积第二大国,但人口只有3200万,军事实力一般。加拿大是多边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对外援助占世界第九位,热心于国际维和任务。在阿富汗战争中,已经有117名士兵阵亡,是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伤亡比例最高的国家。

  4.以色列

  以色列国的主权范围,若去除所有以色列在1967年攻克的领土,总计为20777平方公里。这个总人口还没有纽约人口多的国家,却时时吸引着国际注意力。确实,这可以反映出以色列的经济成功,包括其在先进高科技产业和重要军需工业方面,这还不包括其在核技术以及军事方面的实力。多年来,以色列一直没有停止过与阿拉伯国家的争斗,其影响力也在日益增加。

  5.新加坡

  新加坡是一个城市国家,原意为“狮城”,人口只有440万,直到1965年才完全获得独立。新加坡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其独立后取得的经济成就,其经济几乎步入发达国家之列,民众人均收入非常高。此外,新加坡还是南亚地区合作的主力,积极促进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立。新加坡已经开始就国际重大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五大“后进国”

  1.日本

  尽管日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高度发达,是全球最富裕、经济最发达和生活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日本国防预算位居世界第六,但日本的国际影响力却与其国家实力不相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理查德-塞缪尔斯最近指出,日本在中国宣布派遣军舰帮助打击海盗后,才追随中国的脚步派出军舰;日本仅派了38名士兵参加联合国维和任务。塞缪尔斯认为,日本在国内外的领导力似乎都陷入瘫痪之中。此外,老龄化人口日益增多,日本未来的影响力甚至比现在都不如。

  2. 印度

  印度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是南亚次大陆当之无愧的巨无霸,被看做全球离散犹太人的第二家乡,并且拥有核武。印度领导人圣雄甘地、尼赫鲁、英迪拉甘地等,都是国际瞩目的人物。然而,印度现在依然在练习其全球领导角色,甚至对其邻国都未能发挥出建设性影响力。此外,《印度教徒报》对印度国际研究的恶化状态表示悲痛。

  3.德国

  东西德国已经统一,作为世界上第十四人口大国和第三大经济体和出口国,却在世界领导舞台上缺席,其影响力与其潜能完全不相符。即使德国在很多问题上更加积极活跃,他们的行动在高限制性规则下,其效果也被大大削弱。与前德国铁血首相俾斯麦、前西德总理康拉德阿登纳以及维利勃兰特等人执政时期相比,德国已经远远不及。

  4. 俄罗斯

  尽管俄罗斯幅员辽阔,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工人阶级受教育程度高,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成员,并且拥有大量核武,但俄罗斯今天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却与其国家实力不相符。俄罗斯的政治体系没有形成模式,它的文化没有吸引力,其领导人不能或者不愿意为解决世界挑战承担起主要责任。相反,俄罗斯总是充当破坏者的角色,这个超级大国已经难当其领导人使命。

  5.巴西

  作为“金砖四国(主要的新兴市场,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之一,巴西将在21世纪全球均势中起到关键作用。但作为世界上第五人口大国和第十大经济体,巴西却依然没有担当起与其实力相符的国际角色。巴西正在谋求更高的国际地位,比如进入联合国安理会,扩大外交范围,积极加入现存国际组织等。总统卢拉的支持率非常高。但到目前为止,这些雄心和能力还没有转化成直接影响力。(同创/钟文)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