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四川成都新聚源中学7月竣工 9度设防

  昨日(4月23日),成都市政府召开“成都灾后重建一周年”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今年9月1日前,我市将力争全面完成中小学校灾后重建任务。9度设防的新聚源中学将出现在市民面前。

  灾后重建 67所学校主体完工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励中介绍,目前,成都市中小学校重建工作已全面转入攻坚阶段,今年9月1日前,我市将力争全面完成中小学校灾后重建任务。
按照防灾抗灾、安全第一的原则,规划全市中小学校灾后重建项目共277所学校,建设面积247.56万平方米。目前,主体完工学校为67所,占项目总数的24%。

  根据市教育局提供的成都市中小学校灾后重建进展数据,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灾后重建学校有263所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占项目总数的95%;有240所重建学校进场施工,占87%;有206所重建学校基础完工,占74%。

  资金来源 多渠道筹集50亿

  据王励中介绍,我市中小学校灾后重建资金需要50亿以上,在资金的来源上包括了四部分:中央下拨的灾后重建资金、各界捐款、市级和各区市县安排的重建资金和对口援建省市援建资金。其中,各界捐款2个多亿,涉及重建学校12所;市本级安排资金23.1亿,涉及学校137所;对口援建省市福建、上海援建30所学校,约需资金13亿多。

  此外,为保证学校建设质量和及时开学,我市还借鉴了融资平台,用市场化的方式,解决灾后重建的资金缺口。

  名校进灾区

  四七九领办 灾区学校今秋招生

  本月5日,教育部、四川省政府正式与我市签定了共建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合作协议,成都教育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按照优质教育全覆盖的理念,2009年,我市将推进名校教育资源进灾区。

  目前,石室中学、成都七中和树德中学组建名校教育集团工作正稳步展开,三所学校将分别领办彭州市白马中学、都江堰市聚源中学、崇州市怀远中学,并分别更名为石室白马中学、七中聚源中学、树德怀远中学,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招收新生,实现灾区的孩子共享优质城市名校教育资源。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城乡教育服务水平的若干意见》,到2012年,我市基本实现优质教育城乡均衡配置。届时,成都将形成全市优质学前教育集团15个、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名校教育集团30个、普通高中优质教育集团30个;全市优质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学校覆盖率达到85%,中心城区达到90%,普通高中优质学校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新聚源中学 学生将达1600余人

  王励中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由中组部捐资修建的都江堰市聚源中学,预计将于今年7月1日竣工。

  都江堰教育局副局长王蜀勤介绍,新聚源中学仍然是一所初中,由上海方面建设,学校设计打造成川西民居风格,9度抗震,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封顶。下学期招生将以当地学生为主,初一年级计划招收16个班。这意味着9月新学期开学后,在板房学校过渡的学生将回到崭新的校园学习,估计全校学生将达到1600~1700人。

  在师资力量上,目前有近百人。今后,都江堰市教育局将与负责领办该校的成都七中视办学情况组织教师公招。(记者 张峥)

  学校重建

  严禁豪华装修

  为防止学校重建标准过高、差异过大,四川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意见》,要求有关方面科学测算建设资金需求,按照统一的建设标准,抓紧开展恢复重建概算审查,分地区、分类别提出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恢复重建的资金需求规模;同时,统筹平衡各类资金来源,搞好重建项目投资的综合平衡。

  《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应把有限的资金主要用在保障建设项目安全和恢复完善功能上,建设节约型校区、院区,不追求不切实际的高标准和形象效果,不超标准、不盲目攀比、不铺张浪费,严禁过度装修装饰和豪华装修。

  《意见》要求,省建设厅、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等部门要对学校、医院的建筑装修提出设计指导和具体要求。我省学校灾后重建以及卫生机构重建的建筑设计装修指导意见,已随同《意见》一起下发。有关部门还将检查工程实施是否符合国家专项规划和相关建设标准、规范,对擅自扩大规模和超标准的建设项目,要及时进行整改。

  对口援建 学校主体全部完工

  对口援建情况:截至4月15日,全市已落实的对口援建项目共30所学校,其中都江堰21所、彭州9所,建设面积共50.2万平方米。目前,全部对口援建学校主体已完工,1所学校竣工验收。

  社会捐建情况:截至4月15日,全市已落实的社会捐建“交钥匙”项目共12所学校,其中都江堰4所,彭州、崇州、大邑、蒲江各两所,建设面积共9.5万平方米。目前,12个社会捐建项目全部进场施工,有8所学校基础完工,4所学校主体完工。

  各区(市)县自建情况:成都市各区(市)县规划的2008年~2009年自建学校项目共计98个,建设面积74.7万平方米。截至4月15日,有84所学校完成施工图设计,其中65所学校已经进场施工。

  市建情况:截至4月15日,137个市建项目全部完成招标,已进场施工,其中1所学校主体完工。(记者 熊德壮)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