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建立土地节约利用考核机制 违法领导问责

  本报讯(记者杨捷 通讯员谢平)昨日召开的全市加强土地管理保障经济发展工作会议提出: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根基不动摇,保增长,保红线,实现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双赢”。

  会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杨松指出,自然资源的制约是城镇化、工业化发展的主要瓶颈,土地制约首当其冲,要创新体制机制,切实提高土地管理水平。

  他强调,出现土地违法行为,将对各区人民政府行政首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实施问责,书记也要追究责任。土地管理责任,要落实到乡、镇。

  市长阮成发批评了“一谈发展,就只想铺新摊子”的思路。他说,城市盲目扩张,基础设施跟不上、环境治理措施跟不上,就会给土地资源带来极大压力,水、电、路、气跟不上,老百姓会怨声载道,政府压力增大。盘活城市存量资源,比如城中村、旧城改造,确实困难大、麻烦多,但我们现在不下决心改造,今后会更难。

  会议部署:将保护耕地工作,纳入各区政府的绩效考核。建立土地节约利用指标考核,考核结果与下一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挂钩。建立土地管理共同责任机制。对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的建设项目,发改委、工商、规划、建设、房产等管理部门不得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和发放证照,

  据悉,今年用地计划向公路、铁路、机场、输变电、油气输送管道、水电站等国家和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急需的社会公益项目、重点外资项目、重点企业技改项目和效益好就业多的招商引资项目倾斜。

  九项措施促集约用地

  记者杨捷 通讯员谢平

  闲置地收取闲置费

  建立存量土地高效利用倒逼机制,采取限期开工、收取闲置费等措施,促使存量土地尽快得到利用。特别是对土地闲置、抛荒的,要坚决依法收回,重新安排项目。

  腾出城中村宝贵土地

  我市将在2011年底前完成二环线内56个城中村综合改造任务,腾出大片宝贵土地支持城市建设和发展。

  制定禁止限制用地目录

  加快制定建设用地控制指标和鼓励、禁止、限制用地目录,对不符合用地目录的一律不予用地。

  建立集约用地考核机制

  建立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指标评价体系和考核体系,将评价、考核结果与下一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挂钩。

  违规用地要上不良记录

  将企业违法用地、闲置土地等信息纳入有关部门信用数据库,对违法用地项目不得提供贷款和上市融资等限制措施。

  集体用地进市场

  拟定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相关政策,争取今年试点。以目前的土地市场为基础,逐步扩大土地交易范围,将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纳入交易,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对各区政府“土地考核”

  将保护耕地工作,纳入各区政府的绩效考核。考核不达标的,坚决实行 “一票否决”。

  改变“大家用一家管”格局

  保红线不是国土部门一家的事,建立土地管理共同责任机制。对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的建设项目,发改委、工商、规划、等管理部门不得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和发放证照。

  建立用地快速审批通道

  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工作,变分步审核为集中审核,由国家规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内完成,重大项目用地预审工作5个工作日完成。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平 | 杨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