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游客台北遇难续:旅行社不具赴台组团资格

  广东游客台北遇险2死4伤

  37层楼高的起重吊臂突然掉落砸在大巴上,死伤者均是东莞人

  广东一赴台旅游团昨天在台北遭遇天降横祸,旅游团昨天下午1时左右乘坐游览车途经台北市信义区松高路时,一工地37层楼高的起重机吊臂突然掉落,刚好砸在游览车尾部上,窗户玻璃破碎四散,钢架扭曲变形,两人当场死亡,其中一人身首异处。

另外有一人重伤,三人轻伤,分别被紧急送医救治。据悉,死伤者均是东莞人。

  游览车上有25名旅客,20日从香港中转赴台进行6日游,原预定今天离台返粤。

  现场回放

  导游吓得腿都软了

  “我吓得腿都软了,真是太可怕了。”昨天在台北市松高路遭吊臂砸中游览车的导游林福孟说,当时绿灯刚亮,游览车以20公里的时速前进,没想到竟然发生意外。

  林福孟说,当时他坐在车子的前半部,正要前往台北101大楼游览,前方的绿灯亮起后,游览车开始前进,突然,从车子的后半部传来巨响,然后就传出一片惨叫声。

  他刚开始以为是路边的红绿灯杆或电线杆断裂压下来,当他逃出车外观看全景后发现,原来是起重机的部分组件从高处落下,游览车最后两排座位全毁,有团员被活生生压在底下,他看得目瞪口呆,当时吓得腿都软了。

  林福孟表示,原本高高兴兴的旅游行程,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真是非常遗憾。

  一游客被砸身首异处

  事故发生后,消防人员和医护人员火速赶到现场抢救。第一个被抬出游览车的伤者,头部重伤躺在路边,消防队员将他送上救护车。但一旁的女游客却激动大哭,说车上还有人,“里面还有,赶紧救,里面还有啊。”救护人员看到,还有一名死者被吊臂压在游览车座位上,身首异处,却迟迟无法抬出。

  在25位团员中,两位游客李福庆及王炳坤伤重不治,1位重伤游客张世光在急诊室抢救。另外送医的团员中,3人受伤,其中一位受伤旅客王佩琳,就是王炳坤的堂妹。王佩琳顾不得自己头上的外伤,还有身体多处挫伤,听到自己的堂哥王炳坤在意外中过世,忍不住痛哭失声。

  台北忠孝医院院长黄碧桃表示,王佩琳目前神志清醒,就是情绪激动,脑部有瘀青,医院要安排给她做脑部断层扫描,之后还要详细观察。

  另一伤者叶志棠则是胸椎及腰椎骨折,2位受伤团员还需要继续留院观察。

  游览车驾驶员描述那恐怖的瞬间,“突然一声巨响,引擎就熄火啦,整辆车被砸得跳起来,车上的鸣叫器开始大叫,随后是客人惊恐的叫声。”

  昨天重伤的广东旅客张世光被送到北医急诊时已没有生命迹象,院方使用叶克膜循环维生器急救,情况仍然十分垂危。台医外科加护病房主任连允昌指出,63岁的张世光两边胸部肋骨断裂,有血胸、气胸、皮下气肿及肺部严重挫伤,心脏挫伤,脑部严重受损,腰椎骨折并后腹腔血肿,颅骨双侧骨折,蜘蛛膜下出血,左腿亦有开放性骨折,伤势极为严重,到院前没有呼吸、心跳、血压等生命征象。连允昌表示,张世光使用叶克膜后,恢复心跳及血压,至傍晚为止,心跳正常,然而处于深度昏迷,极为危急,院方会根据病情变化,必要时会再加装1套叶克膜,支持他的生命征象。

  两死者分别是老板和员工

  昨日下午记者从珠海拱北口岸中旅处证实,事故造成2死4伤,网络上最先报道的3死中有一人截至记者发稿时已得救。后记者从东莞市石龙镇政府了解到,死者分别是东莞石龙镇民营企业广永服装有限公司老板王炳坤、望牛墩镇生图服装厂员工李福庆(石龙居民)。石龙电信分局退休干部张世光重伤(现在台北忠孝医院抢救)。据台湾媒体报道,王炳坤的堂妹王佩琳亦在出游之列。王佩琳身上多处擦伤,目前正在忠孝医院治疗。在获悉堂哥已经遇难后,王佩琳难掩内心的悲痛,伤心地在急诊室放声痛哭。

  该旅行团是在本月20日从高雄小港进入台湾,行程为六天五夜。事发当时,旅行团前往101大楼,途经松高路19号前的工地时,遭遇横祸。46岁的李福庆身体被压成两截,当场死亡。王炳坤则是在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事故发生时,整个旅游大巴共有27人,其中有包括珠海拱北口岸中旅领队江伟红在内的25名大陆游客,和一名台湾导游及一名驾驶员。据拱北口岸中旅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旅行团来自东莞,死伤者均为东莞人。

  善后工作

  死伤者名单已经公布

  这个旅游团原定于4月25日离台。这个团其余团员名单包括领队江伟红,团员刘月欢、李福兴、杜彩云、何素月、黄慧珍、钟妙群、吴桂芸、孙钰琴、麦妙云、徐广球、邓泰均、陈少琼、邓秀敏、周景棠、邓平、何伟基、陈燕雯、陈少明、钟翠柳。

  记者从广东中旅了解到,这批客人由东莞的旅行社收客,交给珠海拱北口岸中旅赴台游。拱北口岸中旅是广东省属企业,是广弘集团下属企业,是台湾游广东13家组团社之一。

  死亡:李福庆(男,46岁)、王炳坤(男,57岁)。

  受伤:张世光(男,63岁,目前伤重在北医急救中,石龙电信分局退休干部);王佩琳(女,53岁,死者王炳坤的堂妹,目前在忠孝医院住院治疗中);叶志棠(男,29岁,目前在忠孝医院住院治疗中),王佩琳、叶志棠均为东莞市石龙广永服装有限公司职员;徐广福(男,53岁)。

  台北方面要追究操作疏失责任

  事故发生后,台北“市长”郝龙斌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初步判断为安全疏失,台北市已要求厂商停工负起赔偿责任,并将追究相关责任。

  郝龙斌指出,此工程为统一开发的案子,主要的承包厂商包括大成营造工程公司等,目前初步判断为作业疏失,据了解为施工单位用小型起重机吊中型吊臂,导致吊臂掉下来砸到游览车。郝龙斌随后前往忠孝院区及北医探视受伤人员。

  台北市“劳工局劳动安检处”表示,目前已启动相关职灾调查程序,厘清包括有无人为操作上疏失,以及起重机公司是否涉及业务过失。

  遇难游客至少可获55万赔偿

  据警方调查,旅游团成员包括领队共25人,由富邦产物保险承保,每一件意外死亡,理赔金额最高新台币300万元。警方表示,据相关资料,这个大陆旅行团每一旅游团员意外死亡理赔金额最高300万元,每一件意外事故残废最高理赔300万元,每一个旅游团员意外事故医疗费用为20万元,旅游团员家属来台则可获理赔10万元。

  记者昨天从广东台湾游组团社了解到,在台湾方面,所有赴台旅游的游客,都已经按照规定投保了旅行平安险,遇难的游客可以获得最高新台币200万元(按昨天汇率合人民币40.52万元)的赔偿;受伤的游客则可以获得大约3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6000元)的医药费垫付。

  在大陆方面,分为旅行社责任险和旅游意外险。旅行社责任险赔付的前提条件是旅行社是事故的责任人,在这起事件中,珠海拱北口岸中旅及台湾地接社均没有责任,属于第三方责任事故,因此,伤亡的游客将无法获旅行社责任险的赔偿。

  不过,李小姐表示已经为游客购买了旅游意外险,这意味着遇难的游客还将能额外获得15万元的赔偿。

  此外,由于属第三方责任事故,伤亡游客还可以要求工地施工方进行额外的赔偿。据悉,遇难游客至少可获55万赔偿。

  国家旅游局施援

  迅速启动应急机制

  国家旅游局高度关注广东中旅一旅游团24日下午在台北发生的意外伤亡事故。事故发生后,国家旅游局第一时间通过海旅会与台旅会取得联系,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并请台旅会对伤员救治、游客安抚及有关善后工作提供协助。同时责成广东省旅游局紧急成立事故应急处理小组,尽快协助办理相关游客家属赴台手续,做好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目前有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台湾海基会

  协助家属赴台

  台湾海基会发言人马绍章昨天指出,会尽力协助旅行团处理后续事宜,死伤者家属来台的入台证件申请,会以急件方式专案处理。

  马绍章表示,接获意外通知后,已经在第一时间联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告知现在掌握到的最新状况。

  有关部门和旅行社

  联合处理后事

  在事故发生后,珠海旅游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小组,并且派出专车专人去广东东莞联系死伤者家属赴台事宜。该局目前正积极与台北“市政府”和台北旅游同业公会联系处理该事故。东莞市石龙镇已成立由一名党委委员林山任组长的7人善后处理小组,其中,有两人已经在台北市协助处理此事。

  “旅行社严格按照规定购买了旅游责任险和相关责任险的。”珠海旅游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珠海拱北口岸中旅是香港中旅的下属企业,在管理、服务和营销方面做得较为出色,因此该旅行社成为了第一批赴台湾旅游的组团社。拱北口岸中旅有关人士也表示,该旅行社正与当地的地接社紧急磋商沟通善后事宜,积极办理事故中死伤者家属赴台。

  东莞方面称

  旅行社没有赴台组团资格

  东莞市石龙镇党政办昨日发出通告,称东莞该团是由广州市丽景国际旅行社组团赴台旅游的。记者了解到,广州该旅行社并不具备赴台组团资格。众人将矛头一时间都指向了名义上的组团社——珠海拱北口岸旅行社。

  记者连线珠海拱北口岸旅行社负责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总表示,拱北确实为该团的组团资格社,目前已在紧急处理中,将兵分三路,总经理将抵达台湾台北市处理事故,另一拨将赴东莞死伤者家属中慰问,另派人负责给死者家属办理签证手续。但对于具体哪家旅行社组团揽客却闭口不言。(新华社 广州日报 南方都市报 东莞时报 海峡都市报供稿)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佩琳 | 林福孟 | 张世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