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精心打造沈阳服务外包产业的竞争优势(组图)

  李鹏宇

  服务外包产业的快速发展正日益成为国际服务产业转移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为我国实现科学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据估算,2007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规模达到1.2万亿美元。能否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对于加快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沈阳发展服务外包有良好的条件

  (一)沈阳的服务外包产业基础雄厚。沈阳服务外包起步早、规模大。东软集团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国内率先开展国际外包业务。2008年,全市实现国际外包收入超过2亿美元,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名列前茅。东软集团以1.4亿美元的国际外包收入连续6年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沈阳服务外包资源多、产业集聚度高。全市开展服务外包业务的企业上百家,取得“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和“能力成熟度集成模型”认证企业21家,从业人员2.5万人。与日立、诺基亚等60多家跨国公司建立了业务联系。规划中的产业集聚区内的企业实现国际外包收入占全市总收入的90%以上。

  (二)沈阳的服务外包产业特色突出。业务领域涉及信息技术外包、业务流程外包和动漫创意外包。其中,全市依托产业优势,在承接装备制造业领域嵌入式软件开发业务方面居全国领先,涉及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领域的手机嵌入式软件,专用设备制造业领域中CT机等设备的虚拟制造、整机设计的外包业务;交通设备制造业领域中汽车电子导航等嵌入式软件的开发业务等。应用软件开发的国际外包收入占软件外包的91.9%,保持绝对优势地位。

  (三)沈阳的服务外包产业基础配套能力强。服务外包产品主要依托网络资源进行传输完成交付,网络资源是否丰富成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主要基础条件。沈阳是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八大节点城市之一,是该网在东北地区的网络中心。同时,沈阳拥有国际一流标准的网络数据中心——中国网通沈阳互联网数据中心。上述两大中心使沈阳拥有东北地区首屈一指的网络资源。其中互联网数据中心建立有省网和城域网双出口拓扑结构,每个出口各20G带宽,总出口带宽高达40G。丰富的宽带网络资源,为服务外包企业避免网络拥塞、畅通传输产品提供了保证。

  (四)沈阳的服务外包产业人才丰富。沈阳已初步形成了高校与社会培训机构相结合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沈阳现有的30多所高等院校中90%以上设有与服务外包相关的专业。这些专业每年的毕业生达到上万人,其中20%的毕业生具有日语、韩语的背景。此外,拥有300多家专业培训机构,数百家的科研机构,高素质人才存量巨大。中低档人才也十分充裕。

  提升沈阳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水平

  (一)推进服务外包产业的集聚化发展。实现集聚化是利用规模效应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产业高效发展的有效途径。要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确定发展区域,打破所有制界限,引进产业集聚区开发商和运营商,通过在土地、税收、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搭建、取得国际认证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吸引市内外和国内外的服务外包企业、培训机构进入集聚区发展,吸引电信、电力、交通、生活服务等企业为集聚区开展配套建设和服务,通过打造国内一流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集聚区,为产业提供科学规范、竞争力强的发展载体。

  (二)建立服务外包产业的长效政策体系。建立地方性产业发展政策是体现政府重视程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也是吸引国内外投资商的首选要素。要围绕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支撑主要要素,延长现有扶持政策的有效期,通过设立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人才培养、税收优惠、公共服务平台搭建、取得国际认证等方面,给予服务外包企业和培训机构及有关单位持续性的政策支持。

  (三)形成满足产业发展的人才供应体制。服务外包是高度依赖人才发展的现代服务产业,是否有充足的人才供应成为产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要发挥学历教育培养人才的主导作用,通过院校之间的联合办学和校内学生转学专业等形式,采用“2+2”(前两年学专业,后两年学软件)等模式,培养复合型人才;支持各类培训主体开展人才实训活动,通过引进真实项目,模拟真实的环境和操作规则,使企业有效参与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和过程,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建立多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保证产业发展需求。

  (四)通过投资促进活动承接产业转移。投资促进是扩大宣传、提升知名度、吸引产业投资的重要手段。要突出特点地开展形象塑造工作,通过建设网站、发行专业杂志、开辟与有关国家投资促进机构、经济团体间互访渠道等,提升对国际服务外包产业资本的吸引力。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通过组织服务外包企业参加投融资洽谈会、组团出访等,为资本与项目提供双方交互的平台。(作者为沈阳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

  数字报点击排行

  更多...

  ① ② ③ ④ ⑤ ⑥ ⑦ ⑧ ⑨ ⑩
  第A06版:理评经纬 · 环保厅保的什么密 · 吴保全“诽谤”政府罪的虚妄 · 精心打造沈阳服务

  外包产业的竞争优势 · 宋占峰摄于金山岭长城 · 景士福摄

  沈阳日报报业集团 沈阳网技术中心制作

  本站地址:沈阳市沈河区北三经街67号(110014)

  营销客服:电话:(024)22690689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