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千名考生被拒中高考门外 政府否认有黑名单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上海上千名考生被拒中高考门外 “黑名单”追踪

  中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中国之声记者冯会玲 ) 据中国之声7点20报道,上海上千名考生续签居住证失败,被拒中高考门外,上海市政府否认“黑名单”存在,家长不认可。

  4月21号报道了上海1000多名中高考学生,因为居住证到期不能续签,将面临无法参加中高考的事情。我们的节目播出以后,近百家网站纷纷转载这一消息,多家媒体为此发表评论,将近4万名网民也在网上发表了对这一事件的看法,上海这一千多名考生一时间成了公众关注的热点。他们究竟能不能顺利参加今年的中高考?很多人和学生家长一样,都在急切地等待着最终的答案。那么,事情现在有没有进展?上海各相关部门又有什么样的答复?

  与媒体的关注、公众的热情、家长的忧心忡忡相比,上海官方的态度似乎显得冷静很多。记者采访人事部门得到的回复是:他们已经向上级提交了书面申请,但具体内容不能透露;记者打电话到上海市教委,负责人回答:他们的态度,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已经介绍过了。

  我们的报道播出的第二天,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在新闻发布会上用两句话对中高考生居住证续签的事情做出了答复:第一句话是:我们注意到了有关媒体的报道,据向市教委的了解,市教委并未提供报道中所谓的“黑名单”。第二句话:市教委的态度很明确,凡是持有效居住证且符合条件的考生,市教育主管部门都会依照相关规定受理报名。

  黑名单究竟存不存在?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和家长一起去了上海市办理居住证的一个窗口。

  工作人员:啊?就是因为你的原因啊?

  家长:我的原因?

  记者:状态是“黑名单中”。

  工作人员:中原……你劳动关系还挂在那里啊?

  家长:当时他也没让我结束劳动关系,我们那里是……

  工作人员:停薪留职?

  家长:对,对啊。

  工作人员:那你可能撤不了了。这个单位进黑名单,是因为你的原因进黑名单,所以即便是单位从黑名单里撤了,你也撤不了。

  记者:为什么在最初办的时候不让调档,到现在要高考了突然让调档呢?

  工作人员:是啊,这是个问题。

  这位家长早在今年3月初就把办理续签居住证的资料递交给相关部门,可是快两个月了,得到的答复却是他和孩子都被写进了黑名单。采访中,这位家长很骄傲地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学习很不错。可这两个月来,他一听到儿子说摸底考试成绩不错的消息,心里就无比地难受。儿子到现在还不知道居住证没有办下来,万一到高考时,仍然办不下来,他该怎么去面对儿子?

  家长:他(人事部门)让我把相关的说明给他。

  工作人员:其实我们也很难做的,我们也不是在拖你们时间,包括我身边的这一大堆东西。人事局说让他们(续签居住证的人)写个书面的东西,我就让他们写。

  家长:没用。

  工作人员:你也知道的。

  家长:他们就是在拖。林女士提起要参加中考的女儿更是委屈。她和丈夫到上海都十几年了,女儿从幼儿园就开始在上海读,可到现在,续签居住证的资料已经交上去2个月了,她和丈夫也到办理窗口去了十几趟,最后才被告知女儿进入了黑名单。林女士和丈夫一个多月来隔几天就要去问问有没有什么进展。在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的公共人事部,记者也见到了他们已经找了多次的负责人。

  负责人:现在是怎么啦?

  家长:“到现在没有消息啊,怎么办?差在哪里啊?

  负责人:是进黑名单还是怎么啦?

  记者:“哪里有黑名单啊?”

  负责人:(沉默。)

  家长:“你给我说过,他也给我说过,说资料什么的都没有问题,这孩子要参加中考,因为我孩子上了中考的黑名单。”

  负责人:那不是上了黑名单了吗?

  家长:“中考怎么会有黑名单?“只要中考就进黑名单了?在我第一次买断之前就有黑名单了我是01年买断的。”

  负责人:“工龄买断?”

  家长:“对!这是我们现在的档案就在社保,根本就没有原单位。”

  负责人:“那他们上次跟他们瞎起哄什么呢?”

  家长:“那你们给我啊,我急的要死啊!”

  负责人:“那人事局不批我们也没办法啊!”

  家长:“你都不知道孩子要考试啊,我们都找了几次了啊!”

  负责人:“找了几次我也不知道你什么情况。”

  家长:“你跟我说孩子在黑名单孩子在黑名单!”

  负责人:“我什么时候给你说过孩子在黑名单啦?!

  家长:“你给我说那个时候教育局下来孩子在中考黑名单之列。”

  负责人:“你档案现在在哪里啊?”

  家长:“就在老家啊,我让你们给我调啊,你们就不给我们调啊”

  负责人:“谁说不给你调啊?”

  家长:“那我上次给你说,你说的档案可以调的。

  负责人:“那你去开调档函去啊,那你上次跟河南那一帮人来瞎起哄什么呢?”

  家长:“我们是查我们的,你说小孩全上了黑名单。”

  负责人:“谁给你说小孩全上了黑名单?”

  家长:“你说的你说的”

  记者:“到底有没有黑名单啊!”

  负责人:“什么黑名单啊?”

  这位负责人见到林女士最先问的就是她的孩子是否进入了黑名单,但奇怪的是,当林女士再次提起黑名单的事情时,这位负责人却一再矢口否认。

  4月21号我们的报道中也提到了,办理居住证的一位工作人员明确答复,他们就是根据上海市教委提供的一份黑名单来进行一系列的查阅工作的。现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却公开表示,市教委没有提供“黑名单”。那么办理居住证的多位工作人员提到的黑名单究竟是由谁提供的?进入黑名单的中高考学生最终能参加今年的中高考吗?中国之声将继续追踪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