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俄角力中亚

2009年04月25日1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美俄角力中亚

  突访伊拉克已经足见奥巴马对中东的重视,英国媒体近日又报道称,奥巴马已与哈萨克斯坦达成默契,有意将其设为出访中亚的首站。

  中东与中亚,向来是美国对外政策中不舍抛弃之重。

  中东有充沛石油,自然是美国觊觎之地,中亚资源虽稍逊,但战略位置却异常重要,不但将决定奥巴马阿富汗战略的成败,更是诸大国势力的连接区域,打入楔子,有利于华盛顿实现战略布局。

  小布什执政时期,美国的战略方向可谓是重中东、稳中亚,华盛顿在伊拉克费了大力气。到了奥巴马主政,希望从伊拉克华丽转身,将重兵投入阿富汗反恐。但其在中亚地区的动作,除了需要中东局势走稳的配合、盟友的支持,还将取决于是否会遭遇另一个大国———俄罗斯的抵触。

  虽然美俄希望“重启”双边关系,但是具体操作起来的确有些“超负荷”。在中亚地区,双方的攻防战就曾异常激烈。颜色革命的惊心动魄尚未完全褪去,近来,美俄对马纳斯军事基地的争夺,也是双方暗战的缩影。

  莫斯科担心美军大规模进入中亚,染指其传统势力范围。虽然金融危机令莫斯科损失惨重,但为了将美国人赶出马纳斯空军基地,克里姆林宫向债台高筑的吉尔吉斯斯坦开了个好价———同意向吉提供总额20亿美元贷款和1.5亿美元无偿援助,免除吉1.8亿美元债务,还要在吉境内建设一座耗资17亿美元的水电站。今年2月,吉议会通过法案,决定废除美军租用马纳斯基地的协议。

  但是,作为在中亚地区仅剩的美军基地,马纳斯对华盛顿很重要。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时设立了马纳斯空军基地,为的是提供后勤支援,但马纳斯的功能绝非仅仅如此。除了奥巴马的阿富汗战略需要便捷的战略通道,以马纳斯为圆心画圆圈,美军还可以触及俄罗斯相当多的地区和目标。俄罗斯国营电视台日前甚至报道说,美国秘密地将马纳斯基地作为情报侦察中心,对整个中亚地区、中国部分地区和俄罗斯的西伯利亚进行谍报活动。

  按规定,美军应在接到正式通知后的180天之内(即8月18日之前)全部撤离基地。但这也给了美国与吉讨价还价的缓冲期。最新的消息称,马纳斯基地目前仍运转如常。如果考虑到中亚诸国一向谨慎的平衡外交,那么这场争夺战没准还要走着瞧。但如果华盛顿真的希望“重启”美俄关系,并在阿富汗“功成身退”,可能还得学会在中亚“有所为,有所不为”。(杨立群)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