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三次“陈江会” > 09两会会谈消息

外界期待第三次“陈江会”实现两岸定期航班

  4月25日上午11点左右,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一行抵达南京禄口机场,参加将于26日举行的第3次“陈江会”。 中新社发 丁梅摄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曾嘉)两岸航空运输从互不往来,到实现春节包机,节日包机,周末包机,再到二00八年十二月包机常态化,距离定期航班仅一步之遥。而即将进行的第三次“陈江会谈”,被外界期待会成为两岸航空运输走进定期航班时代的“临门一脚”。

  二00八年六月海协会与海基会签署《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大陆与台湾各自指定航空公司,从当年七月四日开始实施两岸每周三十六班周末包机,大陆开放五个航点,台湾开放八个航点;十一月两会再签订《海峡两岸空运协议》,将周末包机扩大为平日包机,班机数增加到每周一百零八班,台湾开放的点不变,大陆增加到二十一个点。


  自包机常态化实施以来,据台湾方面统计,截至二00九年三月八日,两岸客运包机载客人数为四十八万余人次。而今年春节后,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开始升温,两岸包机载客率从百分之七十五激增至九十五,各航线包机几乎班班客满。

  台湾部分航空业者表示,目前两岸包机每周共一百零八班,双方各五十四班,在旅客量增加、班次却有限的情况下,机位相当吃紧。“华航”飞航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等航线,四月一日至八日都已经客满,其中上海、杭州订位率还超过百分之百。

  两岸货运包机去年底实现直航,由于适逢金融海啸,前二个月的装载率不到六成,之后逐渐上升。根据台湾“交通部民航局”统计,四月六日至四月十二日的装载率为百分之八十二点四。

  航空界一般以载客率来评估获利,通常载客率有六成时,损益两平;超过六成,航空公司就一定获利。面对现在至少八成、好则超过九成的载客率,航空公司当然惊喜,但旅客却对高额票价很有意见。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谢天仁日前指出,两岸包机直航已四个月,飞航时间及油料成本都约省五成,机票价格反而上涨百分之三,他呼吁票价应降百分之四十二。

  对此,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曾多次表示,常态化的包机毕竟只是实行定期航班前的一项过渡性临时安排,不能完全满足两岸同胞的期望和市场需求。大陆正在就此进行积极的准备,争取通过两会协商达成共识,做出安排,尽早实现两岸的定期航班。

  台湾有关人士表示,目前两岸一百零八个包机航次无法应付大量往来于两岸的台湾旅客与来台观光的大陆客,根据业者提出的需求,希望未来两岸定期航班能实现每周三百四十个航班,约是现行的三倍。

  台湾“民航局长”李龙文也表示,两岸未来实现定期航班后,因为定期航班的班次多,时间也固定,在非尖峰时段,航空公司为填满机位,一定会有更多调整票价举措;其次,因定期班机的飞机腹舱可以载货,增加航空公司收益,也会使得航空公司更有条件调降票价。

  面对未来两岸定期航班,台湾交通部门希望经由航班增加,不只满足需求,更可创造需求,扩大两岸航空市场的利基。台湾航空业者也期待,平日包机变为定期航班后,操作及调度班机可以更灵活,相对便利性更高,对旅客更有吸引力,业务增长速度可望再加倍。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