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图片

北川20对重组家庭新人拜天地(组图)

姜燕文

  喜庆的爆竹响彻羌寨,大红的色彩映透青山。今天上午,北川老县城外的吉娜羌寨分外热闹。北川县委、县政府在这里为20对新人举行“牵手百年重建家园”集体婚礼。这是汶川大地震后,首次重组家庭集体婚礼。

  他的肩,她可以依靠

  今天清晨5时30分,住在永兴板房的张学梅便起床梳洗打扮。今天,是她大喜的日子。换上大红锦缎的羌族礼服,坐在镜子前梳头时,张学梅淡淡地笑了。

  “走吧。”新郎官魏光武一身羌族新装,憨厚的脸上增添几分英武。
牵着新娘的手,两人走出贴着大红喜字的板房。

  他们都是羌族人。他是北川县社保局的一名职工,她是毛坝社区的工作人员。他今年34岁,她31岁。他未婚,她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了亲爱的丈夫和儿子。

  爱上魏光武,是因为他大度、宽容。去年7月,她来到他所在的安置点帮忙,两人初识。一条条关怀的短信温暖了她的心。8月初,性格直爽的魏光武向她坦白心迹。她还在犹豫。他一直未婚,她有过一次长达7年的婚姻,他能接受她的过去吗?每天傍晚6时,他都会约她到板房外散步聊天,她讲起她过去温暖的家,讲起那个他……今年2月12日,是她走了的丈夫的生日,几天前,她和光武说过,想去祭拜他。这天早上,她收到了光武的短信:今天是他的生日,别忘了给他买点好吃的,祝他生日快乐!她忍不住,哭了。

  爱上她,是因为她坚强、隐忍。原以为,美丽娇小的她会沉浸在失去亲人的痛苦中,无法认真工作。谁知,她始终按照政府工作的要求,面带微笑面对每一个人。这种微笑深深打动了他。以前,有人给他介绍过很多女孩子,他都觉得不合意。只有她,让他有了心动的感觉。每回她离开的时候,他的心里就空落落的,发短信问她“你什么时候回来?”他要让她知道,她不用担心。她的心,他懂;他的肩,她可以依靠。

  今年3月27日,他终于带着她去领了大红的结婚证,开始布置两人在永兴板房的新家。

  爱情树,盼结幸福果

  吉娜羌寨在离北川老县城不远的地方,今天有很多人在帮他们忙活。一起结婚的,还有另外19对新人。学梅看见擂鼓镇的唐继尧开心地笑着,身边的新娘、安昌小学的老师张丽一直甜甜地挽着他的手臂,唐继尧的妻子在地震中遇难了。和她最相熟的大姐张兰站在丈夫文孝全身边,他们的丈夫和妻子也在地震中走了。

  羌寨广场上,粉红色的帐幔已经搭起,22张铺着大红的八仙桌上,摆着一篓篓桂圆、红枣、花生、莲子,一坛坛红纸贴封的羌族砸酒。广场东侧,用石头垒起的三层祭塔上,摆放着白云石和羊头骨,五颜六色的幡旗在风中飞舞。

  在北川老县城外的山坡上种下一棵爱情树,希望种下的这棵树,结出一颗幸福果。学梅心里默默地祝祷着,为树苗培上一锄新土。

  “清冽的砸酒嘞——”高亢的羌族歌声在大山的寨子中响起,当她和光武走上红毯的一刹那,学梅笑了。眼中,含着泪光。

  “吉娜”是羌族最美的女神,吉娜羌寨意为最美的女神居住的地方,这里是北川新生的代表。20对新人穿上结婚礼服,列队走上红毯,向养育自己的羌寨山水一鞠躬。新人的妻子或丈夫,在去年的汶川大地震中遇难。今天,他们带着幸福的笑容,开始新的生活,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路上,他们看到选好的新县城工地外,“再造一个新北川”的巨型广告牌已经竖起,他们盼着,再回到北川,过上安稳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光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