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无证商贩为糊口辛酸经营十余载 拒领低保受救济

一德路海味批发业一直很旺盛。(资料图,图文无关)

林太太的咸鱼档很小,但却因此常与"正规军"发生争执。新快报记者林菁/摄
 
  与“正规军”同做生意十多年,多次被处理仍坚持摆摊

  养育一对儿女勉强糊口,再苦再累也不愿享“低保”

  新快报记者 任磊斌 林菁

  他们很“硬”,坚持与“正规军”抢生意十多年了,受威胁时敢拿刀去拼;生活无着落却坚决不享受“低保”。他们其实很“软”,为了有着两个孩子的家,他们起早摸黑、满腹辛酸……被称为“一德路最牛走鬼”的林氏夫妇对街坊、城管人员来说,既可怜又可憎。记者日前获悉,这间“最牛走鬼档”有望得到收编,以较低的租金进入正规商场经营。


  街坊们的矛盾

  反感

  难以忍受“顶烂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最牛走鬼档”表示反感的商户不在少数。某河海鲜商场一名负责人就表示,“走鬼”档因为不用付铺租、纳税,卖同样的货价钱往往便宜些,不少同行对这种“顶烂市”的行为非常不满,经常要求场地管理人员和商会介入交涉。

  同情

  送衣送物

  帮两小孩


  虽有反感,但知道林氏夫妇困难的境遇后,一些街坊不时送些衣服、糖果给两个孩子。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来了解过情况,希望他们能和正规的海味行和平共处,好好过日子。

  在一德路上看档的梁先生表示:“他们也是做点小生意糊口,不太抢大家生意的话就算了,没必要搞得人家饭都没得开吧。他们的小女孩很可爱呢,我还买过水果给两兄妹吃!”

  摆摊十余载被称为最牛

  日前,一德路街坊阿梁(化名)向记者展示了一段用手机拍摄的视频。记者看到,这段视频全长半分钟左右,视频里,一名身穿黑衣、年约四十岁的女子双手紧握一把菜刀,声嘶力竭地叫喊着,一边与他人推搡一边挥舞。镜头之外,一个女声也喊着“拿棍子来……”幸得画面中一名白衣女士劝架,拉着黑衣女子的肘部,才未酿成严重后果。

  据视频提供者阿梁称,视频的主角是越秀区一德路海味街的一家“走鬼”档的档主,已经在当地摆摊十多年了。长期以来,夫妻俩不但违章经营,而且常与隔壁的正规海味店发生冲突,城管处理过多次,但他们仍然“顽强”地摆摊,因而被街坊们戏称为“一德路最牛走鬼”。

  生意上竞争致冲突不断

  根据种种线索,记者找到了这个位于一德路300多号的“最牛”档口。

  这是一个沿楼梯过道摆卖、约2平方米的小档,挤在不到一米宽的小路口里,专门卖些咸鱼杂货。看档的是一位40岁左右的妇女,旁边还坐着一位头发花白的男子。

  档主林太太爽快地承认自己就是视频中的挥刀者。她说自己是在自卫,目的是吓退对方四个人。林氏夫妇称,这里本来有4平方米的地方,是林先生祖上几代人居住的地方,但一直没有产权证。2005年,隔壁重新盖房建起一个海味行,海味行的老板用3.8万元买断了林先生这4平方米的地方,“他原来答应每月付我1500元生活费,可后来都没兑现”。

  因为祖屋的产权争议和生意上的竞争,从2005年起,林氏夫妇就与隔壁的业主争执不断。

  管理部门称一德路坚决不许“走鬼”存在

  考虑帮其减租引入正规商场


  新快报讯一德路所在的人民街街道办事处龙副主任在接受采访时称,为结合迎亚运的改造,一德路将会全面综合整治,专业市场升级改造势在必行。“最牛走鬼档”的问题始终是要彻底解决的。

  而广州市海味干果行业商会也明确表示,支持政府坚决取缔无牌无证经营。这个商会秘书长伍惠汉表示,这个“走鬼”档是多年的症结,对于铺租、纳税都全面缴付的商家,非法摆卖肯定是一种扰乱市场的行为。龙副主任表示,目前将先动员林氏夫妻加入“低保”,然后再与正规商场联系,争取减免部分租金、费用后,将“易记”引入正规商场经营。

  这个“最牛”坚持得好辛苦,谈起经历夫妇俩泪流满面

  可以养自己不想受救济


  新快报讯 林先生的档口往里一间约8平方米大的黑屋子就是他的家及仓库。屋里堆满了咸鱼,能称得上家具的只有一张高低床。下床摆满杂物,只有上床能勉强睡人。林氏夫妇一家四口就住在里面。个中辛酸令人不免动容。

  躲城管抗邻居成家常便饭

  林先生家有兄弟五人,前些年与前妻离了婚,今年12岁的大儿子也因此辍学三年,去年才得以重上小学四年级。上世纪90年代,林先生做起海味干货生意。从那时起,这间名为“易记”的“走鬼”档就一直存在。

  后来,林先生再婚,六年前,小女儿也在堆满咸鱼的家里出生。躲避城管、对抗邻居,成了一对儿女天天要面对的生活。

  虽然艰苦,但林氏夫妇十分倔强。这么多年来,街道工作人员多次与夫妻俩接触,希望能从民政、就业等方面帮助他们,但均被拒绝了。林先生对记者说,他们虽然没文化,但有手有脚的,只想自己养活自己,不打算办理低保接受救济。

  经营小档口勉强养活一家

  只是,采访中,林太太还是数度泪流满面。她说,她不怕生活苦,不怕被打,也不怕城管,只是担心一双儿女的未来。

  “一次我和人家打起来,6岁的女儿就在身边,我看到她紧握着拳头,我心里痛啊,孩子长大会成个什么人啊!”她一时泣不成声……

  “我也不想当"走鬼",我也不想打人、被人打,可是我们怎么生活啊?”林先生很激动,不停地用手臂拍着墙。他说,两口子都是“4050”人员,根本找不到工作,两个孩子才分别上小学和幼儿园,只能靠小档口维持生计。“如果入场经营,我们留意过旁边的市场,起码每个月四五千元的租金,算下来,一天没有两三百元的盈利连场租都给不起。我们怎么敢贸然尝试!”林太太说。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