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三次“陈江会” > 09两会会谈消息

陈江会昨达成3项协议 两岸7月有望实现真正直航

  陈云林向江丙坤赠送礼品“锦绣”。“锦绣”以江苏云锦制成,描绘着南京中山陵等著名景观。

  陈云林向江丙坤赠送礼品“锦绣”。“锦绣”以江苏云锦制成,描绘着南京中山陵等著名景观。


  江丙坤向陈云林赠送礼品皮雕。皮雕是一位台湾农民挑着满筐南瓜的人物造型。

  江丙坤向陈云林赠送礼品皮雕。皮雕是一位台湾农民挑着满筐南瓜的人物造型。


26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签字仪式上。
26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签字仪式上。

  新增2条直航航线6个直航点,鼓励陆资赴台

  备受两岸高度关注的第三次陈江会谈昨日上午顺利完成,下午举行隆重而盛大的签署仪式,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南京正式签署《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等三项协议,并公布双方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事宜达成的共识。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昨日下午会见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和协商代表团主要成员时,代表中台办、国台办对两会南京会谈的成功表示祝贺。

此次会谈还为今年下半年陈江第四次台北会谈拟定了议题。

  [关于两岸空运]

  班次数量翻番新增6个航点

  陈云林与江丙坤昨签署《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双方同意在台湾海峡北线航路的基础上开通南线和第二条北线双向直达航路,将现有常态化客运班机转为定期航班。双方同意两岸航空公司可在对方区域通航地点设立代表机构,并自行或指定代理人销售航空运输凭证、从事广告促销及运行保障(运务)等与两岸航空运输有关的业务。

  根据该协议的附件,大陆方面同意在现有北京、上海(浦东)、广州、厦门、南京、成都、重庆、杭州、大连、桂林、昆明等21个客运航点基础上,新增合肥、哈尔滨、南昌、贵阳、宁波、济南等6个客运航点。上述27个航点可经营客运定期航班。台湾方面同意桃园与高雄航点可经营客运定期航班,其余包括台北松山、台中、澎湖(马公)、花莲、金门、台东等6个航点为客运包机航点。大陆方面同意上海(浦东)、广州航点可经营货运定期航班,台湾方面同意桃园、高雄航点可经营货运定期航班。随着这一协议签署,两岸直航客运班次将增至每周270个航班,比过去的108个航班翻了一番多。根据协议,两岸今年7月有望实现真正直航。

  解读:《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将两岸常态化包机转换为空中定期航班,直达航路由1条增加至3条,这将大大便利两岸民众的往来。台湾淡江大学大陆所所长张五岳说:“两岸空中运输历经春节包机、节日包机、周末包机和平日包机,终于在两会南京会谈上实现了空中运输的正常化,这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关于共同打击犯罪]

  启动司法合作打击5类犯罪

  陈云林与江丙坤26日在南京签署《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在共同打击犯罪方面,双方同意着重打击:涉及杀人、抢劫、绑架、走私、枪械、毒品、人口贩运、劫持航空器、船舶及涉恐怖活动等犯罪及其他刑事犯罪。双方同意在民事、刑事领域相互提供协助,包括:共同打击犯罪;送达文书;调查取证;认可及执行民事裁判与仲裁裁决(仲裁判断);移管(接返)被判刑人;双方同意之其他合作事项。

  双方同意依循人道、安全、迅速、便利原则,在原有基础上,增加海运或空运直航方式,遣返刑事犯、刑事嫌疑犯。司法互助方面,包括:送达文书、调查取证、罪赃移交、裁判认可、罪犯移管(接返)等。该协议自签署之日起各自完成相关准备后生效,最迟不超过60日。

  解读: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表示,《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是两岸司法主管部门之间第一份综合性合作协议。协议的签署使两岸司法主管部门建立了直接、正式以及制度化的业务合作关系,意味着两岸司法机构更深层次合作的开始。

  [关于金融合作]

  推动金融机构互设机构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26日签署《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该协议共包括金融合作、交换资讯、保密义务、互设机构、检查方式、业务交流、文书格式、联系主体、协议履行及变更、争议解决、未尽事宜、签署生效等12大项内容。

  双方同意相互协助履行金融监督管理与货币管理职责,加强金融领域广泛合作,共同维护金融稳定;双方同意由两岸金融监督管理机构就两岸银行业、证券及期货业、保险业分别建立监督管理合作机制,确保对互设机构实施有效监管;双方同意先由商业银行等适当机构,通过适当方式办理现钞兑换、供应及回流业务,并在现钞防伪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逐步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双方同意就两岸金融机构准入及开展业务等事宜进行磋商。同意鼓励两岸金融机构增进合作,创造条件,共同加强对双方企业金融服务;双方同意在本协议生效后,由两岸金融监督管理机构考量互惠原则、市场特性及竞争秩序,尽快推动双方商业性金融机构互设机构。该协议自签署之日起各自完成相关准备后生效,最迟不超过60日。

  解读:两岸分析人士说,尽管《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属于框架性的,但是毫无疑问,它将有力地推动两岸构建更深层次和更加紧密的制度化经贸合作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说:“金融合作协议的签署,清除了制约两岸经贸合作发展的一个主要障碍,将使大陆和台湾的经贸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关于陆资赴台]

  开启两岸双向投资时代

  26日,两会就大陆资本赴台投资事宜交换了意见,达成原则共识。双方应秉持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原则,积极鼓励并推动大陆企业赴台考察、投资,以利于加强和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实现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和制度化。

  据了解,双方希望两岸业务主管部门以适当方式建立沟通机制,共同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海基会表示,台湾方面诚挚地欢迎陆资来台投资。将尽速发布相关规定及配套措施,并循序渐进扩大开放投资领域,持续推动相关工作,协助解决投资所衍生之问题,以利陆资来台投资。

  海协会表示,大陆方面将积极支持大陆企业赴台投资。鼓励有条件的大陆企业赴台考察,了解投资环境,寻找投资机会。根据颁布的有关规定,为大陆有实力的企业赴台投资提供便利。

  解读:根据这项共识,台湾将在政策制度上首度允许大陆资本进入岛内开展投资。两岸分析人士指出,这标志着只能由台湾到大陆进行单向投资的非正常局面将被终结,开启了两岸经贸双向投资的新时代。台湾淡江大学大陆所所长张五岳表示,“陆资入台”将为台湾提供更多的资金,有利于台湾产业的全球布局和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两岸企业亦有机会采用策略联盟、产业联盟的方式携手开拓全球市场。 广日 厦日 小磊

  [反响]

  南京有望增加直飞航班 旅行社台商均称利好

  《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实现了两岸航空运输业务正常化,对首批进入直航点的南京会带来什么好处呢?在昨天下午召开的记者会上,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指出,包括南京在内的航点均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在航班总量范围内安排定期航班或包机。事实上,从现在的每周108个航班到今后的每周270个航班,航班总数大量增加,这也意味着如有需要,南京也可以适当增加定期航班,而一些南京的台商和旅行社则希望“每天都飞一个航班”。

  天天有航班对旅行社是利好

  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17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已达20万人次,最近,平均每天都有超过4000名大陆游客来到台湾。这其中,江苏旅客占的比例相当高。“游客热情高涨,可是南京这边东航每周只有2班直飞台湾的航班,要是天天有航班,对我们来说肯定是个大利好。”我省旅游业人士对记者说。

  赴台游价格可能随票价下降

  尽管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海协会对于两岸航班正常化后票价能不能降下来的问题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表示票价是“随行就市”的。不过,会后台湾“中央社”很快发表了台湾航空公司的反馈意见,不少航空公司认为对于客货运航班数增加很满意,而且未来航班数是现在的2.5倍,票价有可能降低。有的航空公司认为,未来直航两岸的客机将可以载货,这将使直航班机票价下调。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南京这边只是每周增加一两班,对成本的控制影响不大,如果“天天飞一个航班”赴台游价就能降下来。

  台商也盼“一天飞一班”

  昨天中午,记者还在紫金山庄遇到南京台商、明基医院副执行长江明洲,他对两岸实现定期直航特别期待。他说这一次陈江南京会谈,他特别从台湾赶回南京,可是正好没航班,他只好转道香港,结果耗去了一天的时间。“直航飞机就快了,加起来才2个多小时,那样的话我早上约个人见面,可以跟他说,你等我一下,我回台湾开个会,然后下午就能从台湾赶回来,那就太方便了。” 徐媛园 石小磊

  [花絮]

  礼品互赠

  皮雕赠陈

  云锦赠江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签署协议之后还互赠了纪念品。海协会赠给海基会的是南京云锦画作《锦绣》,作为有着1500多年历史,名列中国古代三大名锦之首的云锦,在大厅的中央流光溢彩,引得众多记者猛按快门。这幅云锦上描绘着南京多处著名的历史文化遗迹,上面有中山陵、总统府、秦淮河、阅江楼等,反映南京金陵文化底蕴。

  海基会赠给海协会的是台湾皮雕大师叶发原精心制作的皮雕作品《丰收》,是一位台湾农民挑着四个硕大南瓜的人物造型,南瓜虽大,老农却神情自如,意谓两岸事务虽然烦杂有压力,但势必有丰硕的成果,同时也表达了预祝两岸在两会的努力下互惠互利、同庆丰收之意。陈云林接过皮雕礼物后忍不住现场就摸了一下,还前后打量,满脸喜爱之意。

  据眼尖的台湾记者说,这两件作品在年月的标示上,是“己丑年4月春”,年份以“天干地支”标示,这是中国古代用以纪年、纪月、纪日、纪时的一种方式,此举是为两岸间避开争议,避免外界过多的联想。

  台湾记者圆了思乡梦

  25日本报报道了参加两会南京会谈报道的台湾《中国时报》摄影记者王锦河,诉说自己想延长工作签证,游历祖籍地南京的乡情。26日上午两会领导人会谈前,一位南京市台办干部马上和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联系。该处在电话中给予热情回复:“等到他忙完两会会谈,就可以来办理延长签证事宜。”王锦河得知后喜笑颜开。他说:“此次南京之行,圆了我寻根家乡的梦。” 石小磊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江 | 皮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