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张海迪:用点亮人生

  打印 关闭

  被孩子们簇拥着,张海迪笑得很开心。

  今天,全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带着她翻译的第一本书——《丽贝卡在新学校》与读者见面,推广儿童文学经典阅读。

  《丽贝卡在新学校》是英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安妮·狄格比创作的特来比松14本系列小说中的一部。
作品通过插班生丽贝卡·梅森的眼睛向读者展现了当代英国一所寄宿女中——特来比松的学生生活。

  海迪的创作是从少儿读物开始的,她第一次出书就是25年前写给少年朋友的《鸿雁快快飞》。“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朋友是图书。图书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老师。”

  张海迪给在场的小朋友讲了一件事。她5岁得病后非常孤独。有一天妈妈回来说:“海迪,我给你带了一群小朋友。”

  “我非常紧张,脸一下就红了。我非常怕别的孩子看到我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跟别人不一样的孩子。我说,妈妈你等一会儿请他们进来,我用毯子把腿盖好了。可是妈妈背着手进来,身后并没有小朋友。”

  妈妈说:“好了,小朋友们来了。”她拿出了好几本杂志。杂志叫《小朋友》,里面有很多很多故事,还有插画。这本书给海迪很多帮助。“我虽然不能上学,但自己学着读书,查字典,查四角字典。”

  张海迪说:“在这种猜想和克服困难中,我长大了,慢慢就能读很多很多书了。到9岁的时候,我就能读长篇小说了。”

  “我读过的很多书,给了我很多力量、很多知识。我觉得一个孩子要成长,最重要的是要有精神食粮。”

  张海迪说:“我希望小朋友们能喜欢新书,希望你们能把这些新书渐渐变成旧书。你们长大了,再给你们的孩子,你们的孩子长大了,再给你们孩子的孩子。”

  湖南新闻出版局局长朱建纲说:“海迪主席从一棵受了伤的幼苗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她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就是以书为伴、以书为友、以书为师。把新书读成旧书,但是人生越来越新。”

  本报济南4月26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海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