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金融危机考验掌权的80后富二代

  打印 关闭

  从父亲手中接过70%的股份,当时年仅26岁的杨惠妍身家曾达到160亿美元,成为当年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榜和胡润百富榜的双料冠军,而她也被看作是中国民营企业富二代的代表。可是在接班后两年多的时间里,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不景气,房地产业的低迷态势,都影响着杨惠妍的财富。


  随着各个上市公司的年报相继发布,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因为投资金融衍生品而出现巨亏。继中信泰富严重亏损之后,有消息称,曾造就中国最年轻女首富的碧桂园也在年报中爆出因投资金融衍生品巨亏,而令碧桂园惨输的,是去年与国际大行美林签订的一纸股价对赌合约,作为拥有碧桂园59.12%股权的大股东杨惠妍的身家也因此而浮亏7.4亿元人民币。

  金融危机的到来,对已经掌权的富二代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是在中国加入WTO之前成长起来的,而富二代面临的环境与第一代完全不同。

  “中国民营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集中度很低的行业,很容易产生短期竞争的策略,这对于中国市场和长期竞争都是十分不利的。所以,富二代只有适应现有的竞争规则才能更好发挥现有企业的优势。”北京正略钧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赵民说,面对金融危机,富二代除了要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还要善于运用公司的力量和集体的智慧来应对这场危机。

  赵民认为,很多富二代接班后面临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上代的产业不好了,比如纺织、机械加工等产业,“这些产业已经不具有可持续性的时候,富二代接手就必须要考虑产业升级的问题。”

  河南省新乡市新起机械厂的许景伟就面临着产业升级的问题。许景伟家的企业专门生产起重机配件,大学毕业后在南京从事了几年的起重机整机销售工作,许景伟于2008年从父亲手里接过了家族企业。“当时订单非常多,我把心思都用在了生产上,也没考虑转型的问题。”许景伟坦言,企业欣欣向荣的景象让他放松了警惕,“去年十月份,因为钢材的价格不稳定,导致了订单的减少,甚至有的订单被废弃了。”

  许景伟如今感觉自己的压力非常大。从前,许景伟负责生产就可以了,工厂没了订单,他只好跟业务员一起出来推销产品。面对经济不景气的状况,许景伟听从了父亲的建议,准备升级设备,生产市场上更加紧缺的起重机零件。

  除了产业升级,赵民建议许景伟一定要调动资源,发展与原来产业比较密切的多元化产业,以求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金融危机下,还有很多的富二代准备放弃父辈的传统产业,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赵民表示,这大多数是得益于富二代海外留学的经历,“现在,中国有不少富二代是"海归",这当然是可喜的。目前中国民营企业家中的"海归"分为三类,一类是毕业于上世纪80年代初完全学理工科的,一类是1995年左右从商学院毕业的,现在则多数由医生、法律以及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人士组成。从这个专业结构可以看出,最近回来的人更懂得资本市场的规则,更能体现社会和人的运作规则。”

  虽然父亲创办的武进顶呱呱彩棉公司已经在业内小有名气,但顼世栋对父亲的产业毫不感兴趣。从英国留学归来的他,创办了英国凯安斯服饰(中国)有限公司,致力于把英国的服装潮流带入中国。顼世栋已经拿到了IDG公司1000万元的风险投资,在全国建立了100多家专卖店,年销售额已达到了8000万元。

  当然,面对金融危机,很多80后的富二代也存在着诸多烦恼。身为80后的创业者,赵子侃有许多富二代的朋友,他认为富二代的苦恼大多包含两个方面的因素。首先是接班后的压力问题。因为很多富二代都有被送出国留学的经历,回国后立即被安排进了家族企业从事管理工作,对生产并不了解,很难在短时间内接手企业的运作。其次是心中存有苦闷。经常有富二代抱怨自己在国外所学很难学以致用。他们在国外受到的教育和国内有很大差异,回来后会很不适应家族企业的这种运作方式。

  为了让富二代更好地应对危机,赵民建议第一代创业者向香港的李嘉诚学习,在富二代接手企业之后,给他们配以有经验的企业老臣来辅佐,“相信这样能够更好地应对危机,让企业发展得更加顺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景伟 | 赵民 | 杨惠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