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残疾男子引领村民给鸟建房子 引百鸟来筑巢(图)

为小鸟搭建房子

杨伟(右一)指导别人为小鸟建房

建好的房子引来了小鸟入住 


  西平县一残疾男子引领村人在树上给鸟搭建房子 百鸟来“歌舞”生活惹人羡

  □首席记者李钊文图

  本报驻马店讯数百只鸟儿在枝头的鸟房子里筑巢,天天听鸟儿鸣叫,看鸟儿飞舞。西平县盆尧乡罗阁村村民生活在“歌”与“舞”的世界里,引得周围村庄村民的羡慕。

  “是村里的残疾人杨伟在树上搭建的鸟房子,给村里引来了这么多的鸟。”昨日上午,记者到罗阁村走访时,村民们自豪地说。

  现年42岁的杨伟,在村头路边开了一间小商店,靠卖油盐酱醋等日常生活用品为生。

  “杨伟在屋吗?”记者在小商店门前喊了一声,小商店里竟飞出了几只野斑鸠,紧接着走出一位拄双拐的男子。

  “斑鸠、麻雀跟我混得太熟了,时常飞落在店里寻食。”见记者发愣,杨伟乐呵呵地解释。

  杨伟说,是电表箱启发他给鸟儿在树上搭建房子的。据杨伟介绍,去年5月中旬的一天中午,村里的电工爬上线杆抄电表,打开电表箱后,里面掉下来3个麻雀蛋,摔在地上碎了。当时,他就在线杆旁,麻雀蛋摔碎后,两只麻雀在枝头飞来飞去,叫声很凄惨。

  午饭做好后,杨伟端着碗出门吃饭,不经意间一转身,见那两只麻雀围着地上摔碎的蛋片儿来来回回地跳。看到这一幕,他心酸得再也吃不下去了。“我3岁患小儿麻痹症,是爹娘一把屎一把尿把我养大成人,一个生命来到世上活下去太不容易了!”满眼泪花的杨伟说,当时,他突然萌发了一种想法,就是在枝头给鸟儿搭建结实的房子。

  次日,萌发这一坚定信念的杨伟搭车来到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询问这一想法是否可行。野生动物保护科的工作人员说,现如今,农村大树少了,土坯墙房子少了,鸟儿很难找到理想的筑巢地方,所以才会在不常打开的电表箱里筑巢。如果在树上搭建鸟房子又不惊扰鸟儿,鸟儿会在鸟房子里筑巢的。

  野生动物保护科工作人员的一番话语,促使杨伟很快行动了起来,他买来锯、钉子和木板,做了25个鸟房子,村里的热心人帮他把鸟房子绑到其小商店旁的几棵椿树上后,当年的秋、冬两季,有16对麻雀和4对斑鸠在鸟房子里筑起了巢。

  今年春节过后,杨伟买来木板又做了200个鸟房子,让村民帮忙固定在村里高高的树枝上。一进入3月份,罗阁村突然鸟多了起来,成群的斑鸠、喜鹊和麻雀在村里飞来飞去。眼下,这225个鸟房子里,已筑了近200个麻雀巢和20多个斑鸠巢。“以前,村里只有几窝鸟,枝头冷冷清清,邻里间常有吵架的事儿发生。现如今,村里鸟多了热闹了,村里拌嘴的事儿突然没了。是枝头的鸟给全村人带来了这一变化。”村民罗炳海说。

  数百只鸟生活在罗阁村的大树枝头,“歌”与“舞”给全村人每天带来好心情。连日来,附近已有10多个村的村民来罗阁“取经”,表示也要在村里的树上搭建鸟房子,引来众鸟给村里的生活带来欢乐。

  〉〉〉相关新闻〈〈〈

  小学生行动为小鸟安“家”

  □记者郭长秀通讯员徐宏星文图

  本报焦作讯今年4月21日至27日是我省第28届“爱鸟周”。4月25日,温县番田镇北孟村学校的小学生在“爱鸟周”期间,开展“我为小鸟安新家”等主题活动,孩子们利用废旧木板、塑料板等制作了几十只造型别致的“鸟巢”,安放在田野、校园内的树上(如图),迎接小鸟的到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