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市开县移民局局长:政府并未扣留移民安置费

  “移民安置费我们是按照相关政策处理的,不存在违规扣留问题!”针对近日有媒体披露重庆开县扣留三峡库区移民安置款项一事,开县移民局局长祁美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个别媒体对库区移民政策解读不当造成的失误。


  4月20日,一篇关于“重庆三峡移民安置调查:部分配套费被全额扣留”的新闻报道发出,文中指出,重庆开县厚坝镇把原本该返还给移民户的20%基础设施配套费全额扣留,致使很多移民陷入没钱迁建新居的窘境。文章在开县厚坝镇移民户中引起了一场剧烈的“震荡”,很多移民成群结队走上大街、冲到镇政府办公楼,要求政府归还被扣留的那部分安置款。22日,就在记者赶赴厚坝镇采访的当天,就有上百名厚坝镇移民把开县县城去往该镇的必经之路——石龙船大桥堵了近一个小时。

  “说到底,问题就出在把移民政策"张冠李戴"了。”祁美文告诉记者,在对移民基础设施配套费的分配上,有居民点和集镇两个不同的概念,所执行的政策也不一样。移民集镇是由政府统一征地,集中安置移民的区域,集镇的场地平整、道路、供水、电力等都由政府统筹安排,通常来说,集镇征用的是国有土地,规模较大,至少在数千人以上。而居民点,就是几户或者十几户移民在一个区域范围内建设的一个居住点,是集体用地,规模也相对较小。

  在基础设施配套费的使用上,两者有明显区别。厚坝镇人大主席杨宗玉出示了一份由长江水利委员会颁发的《开县淹没处理及移民安置补偿投资概算报告》,该报告中规定,农村移民进集镇的征地费、基础设施配套费由政府统筹使用,而对于在本县(自治县、市)内集中建居民点的,基础设施配套费的80%由承建单位统筹使用,其余20%划给移民户用于相关设施的完善。据重庆市移民局农村移民安置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出台的“三峡库区城集镇搬迁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也与该报告一致。

  祁美文表示,厚坝镇是开县统筹建设的7个移民集镇之一,按照政策,这些基础设施配套费应该全部由政府统筹使用,不存在返还20%的配套费一说。

  对于移民因为安置费产生的误解,杨宗玉说,看来政策宣讲还是不很深入,很多移民知道这里是集镇,但却不了解集镇和居民点的政策区别。

  据了解,目前,开县相关部门正在挨家挨户地和移民进行沟通,把政策的具体实施情况告诉移民。“大多数移民听后都表示了理解,目前移民们的情绪也比较稳定了。”杨宗玉说。(余继军、吕雯雯)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美文 | 杨宗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