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我感受到了法律的公正”河南省高院在省第一监狱召开减刑听证会纪实

  新一轮司法改革·亮点

  “减刑的理由刚才都说了。可是我还想说一句,在监狱里,我感受到了法律的公正,认识到了自己的罪过,更看到了今后的希望,不管这次能不能被减刑,我都会认真改造,痛改前非。”周远远(化名)在减刑听证程序的最后陈述中说。


  这是4月26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河南省第一监狱召开减刑听证会的一幕。

  据河南省第一监狱监狱长郑玉刚介绍,这次向法院提请减刑的服刑人员共有34名。周远远31岁,2006年8月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无期徒刑,2006年10月入狱。在监狱民警的帮助教育下,他能认罪悔罪,积极改造,被表扬2次,记功1次。

  记者看到,按照减刑听证程序,先是监狱刑罚执行机关宣读减刑建议书,宣读出示拟减刑服刑人员确有悔改表现、立功表现的具体事实和证据材料,然后由服刑人员进行理由陈述,管教民警和其他服刑人员作为证人出庭作证,法官和检察官依法进行发问,整个听证程序在服刑人员的最后陈述中结束。

  旁听的服刑人员徐某说:“我虽然没被提请减刑,但通过这次听证会,我深深地认识到,积极接受改造,就能获得减刑。”

  “对于减刑,以前没有要求全部进行听证,一般是进行书面审理。将减刑听证会搬到监狱来开,就是让当事人看得到法院审理的过程,同时让旁听的人都能看到服刑人员是怎样获得减刑的。”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说,“听证会首先检验减刑申请及相关材料的真实性,然后由法官评议后作出是否减刑的决定。”

  周远远说:“听到被监狱提请减刑的消息,心里很激动。但听说要参加听证会,面对面向法官、检察官陈述减刑理由,又感到有点紧张,这次听证会对我的未来是一个促进。我要继续好好改造,争取再次减刑,早日回归社会。”

  “听证制度还服刑人员以话语权,给当事人一个说话的机会,是以人为本的体现,增强了司法的公信力。整个听证过程既是司法透明化的过程,也是谋求社会公平的过程。”河南农业大学法律系主任杨红朝认为,实行听证制度,将减刑案件的审理置于公开监督之下,服刑人员能够清楚知道自己因何而减刑、怎么减刑,能够陈述自己的意见,这既是对服刑人员一次深刻的法制教育,还可以提高服刑人员的改造积极性,应予以推广。

  邓红阳赵红旗

  本报开封4月26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远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