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一份“绿书签”带回的调查 选正版要像走斑马线那样成习惯(图)

  你支持正版吗?你抵制盗版吗?未来一年,你能做到不购买和使用盗版产品吗?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日前说,公民有选择消费的权利,个人能否做到自觉抵制盗版,绝不是一个简单的觉悟高低的问题。当正版和盗版的价格差价超过十比一,或者更大时,道德的防线是抵不过金钱的力量的。因此,不管是政府、企业界、还是文化创意产业的从业者,都要有一个社会服务的意识,要通过不断追求科技进步和降低成本等方法来降低正版产品的价格,让更多的人用得起正版产品。


  今年4月26日是第九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推出了为期一周的“绿书签行动”。“绿书签行动”以绿色书签为载体,表达了人们对正版文化产品的期待;通过传递“绿书签”,在公众中倡导“选择正版,就像选择交通斑马线”的版权保护理念。伴随着“绿书签”,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传递,一份关于公众如何对待盗版问题的大调查也随之展开。

  是什么阻碍了公众使用正版

  在央视“绿书签行动2009”录制现场,第一位被邀请上来解读“反盗版大调查”的嘉宾是导演陆川。他的新片《南京!南京!》目前正在热映,而他非常担心盗版商会瞄上这部耗时4年的呕心沥血之作。陆川认为,盗版是一种赤裸裸的抢劫。

  名模李艾在谈到“阻碍公众购买正版的原因”时说,今年“绿书签行动”用“斑马线”寓意“选择正版,保护创意”,强调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则,这个想法是好的。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专职副主任李宝中说,盗版的泛滥会破坏我们文化产品的生产秩序和市场秩序,使得消费者在大卖场选购相关产品的时候,分不清什么是正版,什么是盗版。而更可怕的是,盗版对培养未成年人的道德底线和行为规范也是一种极大的伤害。李宝中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比如一个父亲买了一张影碟回家,儿子会问多少钱,爸爸说8块钱。儿子感到奇怪,说我上次买的光盘为什么就是30元钱?爸爸说我买的是盗版,由此会给儿子留下盗版便宜的印象。

  互联网会成版权保护“黑洞”吗

  此次依托“绿书签行动”所开展的“反盗版大调查”中,还有这样一个问题:互联网时代,你赞同免费的音乐下载吗?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消费者还是权利人都对此持肯定态度。表面上看,这是一种共识,但实际上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利益纷争,即“当消费者不再为版权埋单时,创作人的收益该如何保障?”

  活跃在华语乐坛30年的原创乐队“纵贯线”的几位成员对于这种商业模式的变化深有体会。李宗盛说,以往唱片都是在零售店里出售,创作人的版权收益是通过唱片销售额的分成得以实现的。而现在,互联网的搜索引擎成了世界最大的零售平台,它像一个黑洞,把所有的内容都吸了进去,而且是免费的,那创作人的收益怎么办?

  作为GOOGL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解释说,免费下载和没有给艺人应得的报酬是两个概念。网民下载音乐作品的时候,是要看广告的。而广告的收入就由网站、唱片公司和艺人来分成。当然,这种模式的前提是提供下载内容的网站要得到人的授权。

  “正版+免费”成为目前互联网行业探讨版权保护的一种模式,但这种模式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信息量少,难以满足网民的海量需求,违背互联网的分享实质。IT界知名人士方兴东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版权保护原有的“授权模式”已经落后于互联网时代的发展。

  面对传统唱片业与互联网业在版权保护方面的分歧,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司长王自强说,版权保护的根本目的是通过鼓励创作和应用,来促进文化的繁荣和经济的发展,来满足广大公众的精神需求。而互联网是海量使用,如果不建立一套合理的授权机制的话,就会造成权利人和使用者两方面内耗,从而对传统产业造成重大的损害。

  保护版权为什么要走斑马线

  在“绿书签行动2009”录制现场,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细节:所有嘉宾和观众也都是沿着“斑马线”走进主会场的。而歌手周华健在晚会现场的绿书签上留言说:“走斑马线,我骄傲”。

  据负责承办策划“绿书签行动”的《大家看法》栏目介绍:其实地上铺的并不是真正的交通斑马线,而是由一个个“条形码”排列组成的类似斑马线的造型。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创意,是因为今年的“绿书签行动”选择了条形码作为整个行动的LOGO主体。众所周之,商品上的条形码具有全球惟一的识别性,也是“正版”产品的身份象征。把条形码演化成“斑马线”,既体现了“规则”和“保护”,也向公众传达这样的理念———选择正版,就像选择交通斑马线一样,应该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常识。

  “绿书签行动”是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以特别设计制作的绿书签为载体,以“拒绝盗版,从我做起”为宣传口号,倡导公众尊重创意、支持正版,在全社会掀起营造繁荣健康有序文化市场环境热潮的年度主题行动。“绿书签行动2009”由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版权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承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