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建国60周年-纪念建国60年专题

建国60年报道之上海 八千地下党员成为幕后英雄

上海时,小姑娘追着为解放军战士献花
上海时,小姑娘追着为解放军战士献花

放军进入上海后,不扰市民,露宿街头
放军进入上海后,不扰市民,露宿街头

  解放上海:瓷器店里打老鼠

  晚报记者 李宁源

  既要将敌人消灭,又不把城市打烂,新中国成立后上海首任市长陈毅曾将这一仗比喻为“瓷器店里打老鼠”。

  上海是中国经济的重镇,从1842年《南京条约》签订后,上海就成为中国开放对外通商的口岸之一,至20世纪30年代,上海成为亚太地区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到1949年5月上海解放前,上海私营金融业的整体资金实力已大大削弱,但仍有119家私营银行、80家钱庄和5家信托公司。

  解放前,上海汇集国民党25万海陆空部队,已构成了外围阵地、主阵地、核心阵地等三道阵地。钢筋水泥碉堡有3800个;永久半永久的掩体碉堡1万多座;还有两万多颗地雷。同时,由于国民党的歪曲宣传,上海市民并不了解解放军,那时在他们心里,解放军就是“共匪”,要来抢他们的东西。国民党守将汤恩伯称:“我们的大上海,要成为攻不破、摧不毁的斯大林格勒第二。”

  但事实并不如汤恩伯所预料。

  60年前的5月27日清晨,上海市民从家中走上街头,看到街道两旁的屋檐下一排排解放军战士正在酣睡。就在那个安静的时刻,上海已经解放。

  完整地解放大上海

  解放上海从战术上充分考虑了保全这座大城市的完整性。

  在1949年4月6日召开的作战会议上,粟裕就明确提出:“对上海采取完整接收。”

  当时,解放上海计划了三种打法,第一,围困战法。当时上海有600万居民,生活资料依靠外地运入,尤其是粮食和煤炭,所需数量很大。如果长期围困,不仅人民没有吃的,工厂机器不能运转,连自来水都没得喝,人民的生活将陷入绝境。因此这种方法不可取。

  第二,选择敌人防御薄弱的苏州河以南实施突击。这一战法,虽避开了敌人设防的重点吴淞,伤亡也可能减少,但主战场将在市区,城市会被打烂。所以,这一战法也不可取。

  第三,把攻击的重点放在吴淞,钳击吴淞,暂不攻击市区。但吴淞周围是敌人防御的强点。因此,这种战法,将是一场硬碰硬的艰巨的攻坚战。

  权衡三案利弊得失,第三种方案被认为最佳。

  5月12日,解放军第九、十两兵团向上海外围守敌发起进攻,主要箭头指向吴淞,汤恩伯被迫从市区调出3个军增援,从而使市区更加空虚。

  5月23日晚上,解放军提前发起总攻,为了不打烂城市,进入市区作战时,尽可能不使用重炮轰击。24日,上海守敌全面退却。

  5月26日至27日凌晨,第二十军在铁路管理局等地接受国民党守军1500人投降。第二十三军在造币厂等地歼灭国民党守军9400多人。第二十六军攻占真如车站等地,俘虏和接受投诚国民党军3.2万余人,进至江湾以东地区。

  5月27日,在第三野战军的强大军事压力和政治攻势下,在上海工人群众的逼迫下,据守杨树浦发电厂和自来水厂的国民党第二百三十师8000多人缴械投降。

  至此,上海完全解放。

  战上海的枪声刚停,华东局率领的接管的工作人员即随部队进入上海市区,在地方党和群众配合下,按系统有秩序地展开了接管工作。三野参战部队,除担负警备任务者外,立即撤离市区。进入市区的机关和部队,严格遵守城市政策纪律,坚决执行约法八章,并把后方置于市区15公里之外。在币制没有明确规定之前,不购买物品。同时积极维护社会秩序,制止不法行动,打击敌特破坏活动,收容散兵游勇;保护公共财产,保护民族工商业,保护外国侨民。在进入上海之前,粟裕就规定“战斗部队初入城时,如一时找不到公房,一律过露营”。第三野战军进入市区的部队露宿于街道两旁,吃的是15公里以外送来的冷饭。

  上海市民清晨走出家门,看到一幕从未见过的景象:一排排一队队解放军指战员,怀抱武器,头枕背包,酣睡在马路两侧。中共上海党组织领导的护厂队和护校队立即把部队接到厂内校内,旅店也敞开大门让部队进去休息。此情此景,迅速传遍上海,传遍世界。人民解放军的模范行动,不仅得到上海市各阶层人民的拥护、爱戴和赞扬,而且在世界上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的政治影响。

    搜狐联手全国31家主流媒体呈现:中国红1949 我的解放时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