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英《金融时报》:中国成全球第五大黄金储备国

  新华网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25日报道,中国24日宣布,其黄金储备已增加近一倍,成为全球第五大黄金储备国,中国此举意味着黄金在多年受到“冷落”之后,再度受到“追捧”。

  在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表示中国黄金储备已达1054吨,大大超过了2003年的600吨之后,中国的黄金价格涨至3周来的最高点,每盎司超过910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掌管着中国1954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该消息激发起外国央行对黄金的兴趣。瑞士银行贵金属战略家约翰里德说:“当这个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表示增加了黄金储备时,其他国家可能也会决定要更谨慎地思考未给予足够重视的黄金的地位。”

  在本月伦敦20国集团峰会召开前夕,中国指出,应该减少全球对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依赖。


  自2005年人民币与美元脱钩,并正式与一揽子货币联系以来,中国一直在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力求多样化。但是据估计,中国持有的资产仍有三分之二以上是美元资产。

  近些年来,中国贸易顺差不断扩大,外汇储备激增,在继续购买大量的美国债券的同时,北京还提高了购买其他币种资产和黄金的比例。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却在逐步减少黄金的销售。由于英国决定抛售其部分黄金储备,造成黄金价格暴跌,促使欧洲各央行于1999年达成协议,逐步降低黄金的销售量,以防止市场上黄金泛滥。

  贵金属咨询公司GFMS的董事长菲利普克拉普韦克说:“中国的声明表明,各国央行对黄金的态度有了显著的调整。”巴克莱资金公司黄金问题分析家许基库珀说,中国此举“重新激发了人们对黄金作为货币资产的重视”。

  1999年,在英国决定抛售其部分黄金储备造成金价大幅下跌后,欧洲各央行一致同意将每年的黄金销售量限制在500吨以内。此后,欧洲各银行已经出售了大量黄金,并将收益投资债券。但是在过去两年中,它们大幅削减销售量,而欧洲以外的央行则成为黄金的净买主。

  去年9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从2005年初的6230亿美元猛增至1.906万亿美元,但是在过去6个月中,增速大大放慢,今年第一季度仅增加了77亿美元。

  这就意味着新购进的无论是美国的债券还是黄金都在减少。

  总部设在北京的黄金勘探公司LeyshonResources的常务董事保罗阿瑟利说,甚至在最近一次购买黄金之后,中国的黄金储备所占的比例仍然太低,远远少于美国或其他发达国家。他说:“就经济规模以及其货币不断提升的重要性而言,中国所持有的(黄金)储备仍然太少了。”

  中国去年取代南非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 (刘瑞常)

  新华网上海4月20日电 题:最牛“金民”又现 黄金“8时代”机会几何?

  新华社记者陆文军

  全球金融危机阴霾未消,黄金“硬通货”魅力仍然若隐若现。

  前期,在美联储“印钞”效应带动下,黄金快速上攻,距1000美元大关仅一步之遥。随后掉头向下,一路跌破每盎司900美元支撑,重回“8时代”。

  虽然金价上蹿下跳,但其在金融动荡中的“避风港”本色依然吸引投资者目光,上海近期又现“一掷百万金”的最牛“金民”。那么,“8时代”的黄金投资机会几何?风险几多?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