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开启“世博周期” 欲借力打造金融航运中心

  上海世博会所产生的“世博周期”,因为一周年倒计时的开启,正在对长三角经济圈实现战略性的推动作用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唐敏吴宇

  上海世博会倒计时一周年在即,随着近日正式动工的中国航空馆、中国石油馆、瑞典馆的新近加入,上海世博园已经进入了建设高峰期。
同时,也将上海世博会带动经济的“世博周期”不断放大。

  《瞭望》新闻周刊从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新闻宣传部了解到,如火如荼建设中的上海世博园从明年5月1日开始,在为期半年的时间内,将迎接7000万人次的到访。目前已有23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87个国家和47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其中近200个参展方已签署参展合同。上海世博会被视为世界各国一起面对危机,进行合作,共同发展的良好契机。

  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召开的上海世博会,被寄予了1933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的期许。经历1929年至1933年经济大萧条后举办的那届世博会,被认为是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重新振兴的起点。

  从上海自身的发展来看,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区域的“领头羊”,上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上海能否借力世博会,加快促进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而上海世博会能否促进中国经济的全面复苏?成为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一个良好契机?为此,本刊记者走进建设中的上海世博园区。

  十倍的投资拉动效应

  在上海南浦大桥-卢浦大桥地区,横跨黄浦江两岸,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内,钢筋水泥,脚手架林立。其中,醒目的中国馆已完成土建,高达69米的巍峨斗拱,蕴含着“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的文化理念。

  在施工机械的轰鸣声中,本刊记者走进了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办公大楼。对于外面热闹的施工场景,综合计划部助理部长许定告诉《瞭望》新闻周刊,历史上有几届世博会都是在困难的情况下召开的。目前来看,金融危机对世博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并不大。“而且,从刺激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大致园区内和园区外的投资拉动比例为1比10”,许定说。

  按照正式公布的世博园区建设总投资180亿元,许定表示,由于物价因素、增加新项目等可能会超出一些,这意味着世博园建设将带动园区外超过1800亿元的投资,“主要包括原来分布于园区内的两个大厂的搬迁改造,还有交通设施的建设等。”

  “尤其是轨道交通的建设,到世博会召开前上海地铁公里数将达到400公里,与巴黎的地铁公里数差不多。”许定表示,“这些项目是经过长期规划的项目,是有序进行的,只不过其中有2到3条地铁线路的修建提前了。”

  园区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带来的是上下游原材料等的生产消费。以中国馆为例,中国馆工程项目副经理赵炯告诉本刊记者,中国馆使用的钢结构达2.2万吨,耗用电焊条125吨。据宝钢集团介绍,仅在2008年,宝钢累计向上海世博会建设项目提供各类钢材约10万吨。

  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建文研究员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由于世博会的召开,上海一大批与世博会相关的项目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获得政策支持而得以启动,构成了十一五对上海经济基本面的支撑。

  除了投资带动,另一直观的刺激经济增长点是与旅游相关的产业的发展。专门研究会展经济的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乔兆红告诉本刊记者,“如果旅游业的门票收入为1元的话,对酒店餐饮等相关产业收入的带动是4元。”按照上海世博局公布的数字,预计世博会届时将吸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对这个7000万的由来,许定告诉本刊记者,这个人次预估是以观众知晓度为前提的。2002年著名咨询公司盖洛普根据当时对世博会的宣传推广力度,预计参观人数在3500万到5400万人次之间,到2005年,随着推广力度的逐步加强,另一知名的国际调查机构AC尼尔森按可比方法,预计参观人数将超过7000万人次。

  这其中,1/3将来自长三角。因此,除了上海本身,世博会将推动长三角地区跻身世界级会展都市圈,对整合长三角地区资源、加强融合发展意义重大,杨建文指出。据上海世博局介绍,在全国省区市联合馆中,苏、浙两省将分别拥有600平方米的展示面积。据世博局预计,2010年上海世博会对上海GDP增长的拉动约为5%,对周边“长三角”地区投资的拉动将超过50%。

  但在杨建文看来,世博会的筹备以及召开,除了带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会展服务业等刺激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对长三角两省一市经济结构调整的极大促进,“长三角地区是世界重要的制造业中心,制造业在产业构成中的比重为50%左右,包括会展、旅游、商务、金融等在内的服务业一直在50%左右徘徊,经济面临产业转型、结构调整的瓶颈,需要契机以及推动力。世博会的召开起到了这个关键作用,长三角地区可以借此机会,积极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服务业的发展。”

  借力世博打造金融航运中心

  对于在金融危机下广受关注的世博会的盈亏问题,乔兆红表示,从历届世博会来看,大致是盈、亏、持平各占1/3。但在她看来,不能以一时的盈亏来看待世博会的意义,“世博会本身是不交易的,就是直观的展呈,但是参观的人有决策权,对贸易缔结产生巨大的作用。可以利用世博会召开的契机,通过多边、双边外交、公共外交,增强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对外贸易关系。”

  她正在着手的“借力世博会,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报告为决策积极建言,“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通过了关于推进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意见,要打造国际金融中心,人才是关键,应该借力世博会,吸引金融人才,长久以来,国内金融人才开放性不够,且对金融产品运作不熟稔,是制约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乔兆红建议,“以世博会召开为契机,赋予上海金融政策先行先决权。”

  “从世博会的筹建来看,投资机制改革上有很大的探索空间,应该积极推进金融创新。”在杨建文看来,虽然世博会建设的整个财政预算早在2001年就得到中央政府的全面承诺和财政担保,但是这主要是场馆基础设施建设和永久性场馆建设(总投资是180亿元)以及运营资金(总投资106亿元,由政府的财政投入、发行建设债券、市场营运组成),而投资规模更大的园区外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轨道交通建设,面临着资金缺口。

  在今年上海两会上,对于地铁1-13号线,韩正市长算了一笔账,总投资约2280亿,缺少200亿的资本金。如果按照到2020年880公里的轨道交通规划,资本金缺口共计1000亿。杨建文建议,根据银监会公布的“金融三十条”等政策规定,积极探索融资租赁,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资金难题。

  对于前文提及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等的意见,因为世博会工作而与国外企业接触较频繁的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世博局局长洪浩告诉本刊记者,“我国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先进制造业要以技术为支撑,但是我国企业的技术,还是比较传统的,虽然国家非常重视技术创新,也有很多实验室成果,但由于产业化的链条不通,很多成果没有转化为生产技术。”

  他以创意产业为例,虽然目前一些城市设立了创意园区,但我们很多的创意离科技比较远,“筹备世博会过程中,对于一些景观的设计,由于缺乏专业的人才,我们只能请画院的同志来策划,但他们的科技有时仅仅局限在舞台美术灯光的技术上,技术含量还很不够。”

  应对危机的战略作用

  回顾历史,1933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时逢世界经济危机,世博会直接、间接地向社会提供了近10万个就业机会,吸引了将近2300万人次与会,极大地鼓舞了当时人们战胜危机的勇气与信心,取得了巨大成功。

  对于“上海世博能否一扫危机阴霾,给举办城市和国家的经济带来阶段性的加速发展,抑或让整个世界经济止步衰退的危机”的问题与期许,乔兆红表示应该是有信心的。

  在她看来,尽管与直接的经济政策,如金融政策、财政政策、技术引进政策等相比,人们会缩小甚至轻视博览会的经济效果,但随着商贸的发展,博览会的巨大商业价值,逐渐被人们挖掘出来并得以认识,“一届综合性世博会所形成的经济激励效应,在会前及会后一定时期内都会波及国民经济的深层角落。”

  “因而,世博会的意义是战略性的,而不是战术性的,而且从日本的经验来看,长期影响超过短期。”乔兆红以1985年日本筑波世博会为例。

  据她介绍,日本用于这届世博会的直接开支为11579亿日元,而由此为日本衍生出的经济增长则为23163亿日元。这大约相当于1985年日本GDP的0.75%,是世博会直接支出的1.9倍。也就是说,政府和企业在世博会上每直接投入100日元,最终就会为日本经济带来价值190日元的产品和服务。

  根据世界经济信息服务公司计算,世博会及其衍生的产值,既能促进举办城市GDP的增长,更能促进举办国GDP的增长。此外,世博会当年对举办国GDP的贡献最大,但并不局限于该年,筑波世博会在闭幕后的第十年即1995年,仍为日本贡献了0.1%的GDP增长。所以,“对经济的影响不能仅看当时,要有长远目光。”她说。

  采访中,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黄健之告诉《瞭望》新闻周刊,“我们还应该从更深的角度去看世博会,不能仅仅把它当成一个展览会,世博会产生于工业化,对工业化的传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从中国来看,现在还没有完成工业化,所以,应该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世博会对中国工业化进程的推动意义。”

  黄健之介绍,根据上海世博科技行动计划,各参展国家将围绕世博会主题,展示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我国将探索通过重大国际展会实现工程科技研究与管理资源整合,攻克一批科技难题,形成一批具有原创性和集成化的科技成果,从而催生“世博经济”新增长点。在世博会举办中和举办之后,许多“亮点”将加快成果产业化,让创新成果广泛传播、应用,使科技世博的“亮点”最终能为城市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在当下,金融危机引发了对人类发展和生活模式的深刻反思,世博会把一个时代的文明成果高度集中起来,通过一个主题加以完善化、系统化,其倡导的发展理念将从经济、文化、社会等多层面转化为全社会的思维和行动趋向,其长远意义也是不能忽视的。”洪浩最后告诉本刊记者。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