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评论:奥巴马欲用三招破阿富汗困局

  “拉”“压”两手 迫巴基斯坦出力

  2001年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打响后,巴基斯坦处于一种非常微妙的境地。美国对阿富汗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动手,巴基斯坦理应与美国“站”在一线:一是巴基斯坦是美国的盟友,一直得到美国的帮助与支持,巴基斯坦在美国需要出力时应该出力;二是阿富汗是巴基斯坦的“战略后方”。
巴基斯坦对阿富汗有“影响”,就可以加大自己的战略纵深,防止印度从“后院”包抄。所以,对巴基斯坦来讲,支持美国打阿富汗战争于情于理都是应该的。

  可是,巴基斯坦也有难言之隐。其一,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都是伊斯兰国家,巴基斯坦支持美国打阿富汗战争,就相当于兄弟之间进行残杀。这与伊斯兰教规相悖。其二,巴基斯坦西北部靠近边界的民族与阿富汗东南部靠近边界的民族是同一个种族。巴阿靠近边界两边的人们在对方境内都有亲戚。如果巴政府支持美国打阿富汗战争,巴政府就会失去民众的支持。因此,巴基斯坦国内对阿富汗战争的态度是:巴政府支持美国打,巴民众同情阿民众。这导致巴西北边境地区成为阿富汗前政府残余分子的栖身之地。

  从2008年6月起,在靠近阿富汗边境的巴基斯坦部落区,频频发生驻阿美军无人机越境发射导弹事件。对此,巴政府也对美国提出过抗议。同时,阿境内的武装分子与巴境内的某些反政府武装派别在向巴政府施压问题上取得了一致。因此,阿武装分子在巴境内如鱼得水。4月5日发生在巴首都伊斯兰堡南部一座什叶派清真寺的自杀性炸弹袭击,就表明阿武装分子已经深入巴境。他们制造事端向巴政府施压,以争取在巴境内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

  为了迫使巴基斯坦对美军在阿富汗的行动给予“满意”的配合,美国对巴基斯坦将采取“拉”“压”两手。“拉”——向巴提供3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目的是在未来5年内训练和装备巴军,提高其“反恐”能力。这对于巴政府维护政局的稳定十分重要。“压”——这笔钱不会一步到位,而是根据巴基斯坦的“配合”情况分步交付。

  “打”“谈”结合逼塔利班就范

  历史上,外族人多次侵略阿富汗,但都没有得逞。2001年10月,美国侵入阿富汗,至今近8年时间已经过去,仍没有掌控阿富汗的局面。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开始认识到,不应该把塔利班与“基地”组织混在一起进行打击。塔利班是阿富汗“土生土长”的,而“基地”是从外界移入的。美国“反恐”的主要对象应该放在“基地”组织上。

  其一,阿富汗现政权的存在需要塔利班。卡尔扎伊毕竟是“请”回来的总统,国内根基不牢。如果没有塔利班一定程度的“高抬贵手”,卡尔扎伊要想坐稳总统的椅子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2007年4月,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就公开承认,他自己与塔利班一些成员一直保持着沟通与联系。

  其二,塔利班也与巴基斯坦有着某种千丝万缕的联系,美国完全铲除塔利班,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巴基斯坦政局的不稳。这对美国的南亚战略不利。

  其三,美国受到来自塔利班的“阻力”越来越大。随着塔利班对美军的反击加强,美国政府不得不另眼看待塔利班。这是美国剥离塔利班与“基地”组织的重要原因。

  但是,塔利班也不是美国欢迎的组织。美国如鲠在喉,既要“接受”塔利班,同时又得“改造”它。为此,美国将采取“打”“谈”结合,迫使塔利班就范。

  “打”是指美国将在战场上用军事手段对塔利班采取积极进攻的手段,在适当时机给塔利班以歼灭性打击。这从美国向阿富汗增兵,增大在阿富汗战场的投入可以看出。“谈”是美国将与塔利班接触,找出结束阿富汗战争的方法。两者合作是很有可能的。早在奥巴马成为美国当选总统之时,塔利班就曾向奥巴马发出呼吁:改变美国对塔利班的政策,结束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行动。如果奥巴马这样做,既符合阿富汗民心,也符合美国民意。因为阿富汗民众已经厌烦了战争,而美国民众目前更关心的是如何从经济危机中走出来。

  软硬兼施留北约当头

  美军发动阿富汗战争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推翻了塔利班政权。至今,阿的政治流程好像遵照美国的“设想”按部就班地进行。可是,阿国内安全局势并没有遂美国的心愿。2008年,美国独立评估小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和北约进行的“反恐”战争是越反越恐。事实就是,2007年以来,塔利班采取军事行动的规模越来越大,其控制的地盘也越来越广,占据了约一半以上的阿富汗国土。加之美国深陷金融危机,阿富汗战争已经越来越成为压在美国身上的重负。在这种情况下,北约将走向阿富汗战争的前台。

  目前,北约各国派出了数万名官兵同美国和阿富汗部队共同作战。在整个兵力构成上,美军人数占主要部分,但仍要听从北约的指挥。考虑到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维和行动又是经授权进行的,美国在眼见不能取得速胜的情况下,完全可能将北约推到阿富汗军事行动主角的位置上。

  2007年以来,美国一直要求北约成员国在阿富汗分担更多的责任。可是许多北约国家担心人员伤亡,没有积极响应美国的号召,而且还想从阿富汗脱身。但是,目前形势已经发生改变。鉴于美国处境不利,北约某些成员国已经表现出要一展身手的意思。

  2009年4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北约峰会后访问了阿富汗。她的这一举动被人们普遍认为,德国支持美国在北约峰会上提出的新战略,支持打赢阿富汗战争。德国目前在阿富汗驻有兵力约3800人,极可能在最近几个月向阿富汗增兵。根据德国议会的授权,默克尔可向阿派出多达4500人的兵力。在德国“榜样”的示范作用下,北约其他成员国也极可能增加在阿兵力。按照美国的设想,今年年底,北约驻阿兵力要增加至68000人。这一数字表明,一方面美国继续增加在阿兵力的同时,北约其他成员国也将大幅增加派往阿的兵力。美国这一招,减轻了自身的负担,同时也大大延缓了北约伙伴从阿脱身的进程。(国防大学韩旭东)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