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青岛观海上阅兵

  青岛观海上阅兵

  青岛五四广场的海岸扶栏,上万市民和外地游客等待了一天

  而青岛的海,目睹中国海军从黄水海军迈向蓝水海军,等待了60年

  ■本刊记者/杨东晓(发自山东青岛)

  许光耀是青岛市一位出租汽车司机,4月23日这天,他从早上到中午已无数次往返于青岛各处与五四广场之间。

“全都是来看海上阅兵的,早上7点就有人要来这儿,一直到现在,每趟活儿都是来五四广场。刚才那一对儿是外地来的。”

  两天前的降雨,使青岛这个海滨城市气温骤降,天气预报显示,4月23日,市区白天多云,有4到5级的东南风,摄氏11度至14度。但是在海边,海风更大一些,气温也显得更低,对已经习惯着春装的人们,是个很大的考验。由于前一天当地媒体报道,海上阅兵式将在奥帆中心附近举行,所以很多人都站在五四广场守望着对面的奥帆基地。他们以为阅兵式9时开始,由于阴天的原因,热情的观众只能看到两艘军舰停靠在奥帆中心次防波堤,其他什么也没等到。事实上,3月25日,北海舰队的116号驱逐舰已驶入奥帆中心,是最早抵达奥帆中心的海上阅兵军舰。上周,这里还允许游人自由观赏,但是临近阅兵这几天,军舰便不再允许游人接近。

  就在五四广场上游人如网,等待观看海上阅兵的这个上午,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正在会见应邀前来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的29国海军代表团团长。

  等待

  下午,等待观礼海上阅兵的人们先是以为两点开始,两点过后,人群中又传出3点阅兵的消息。热情的观众似乎忘了,军舰只能航行在深海区域,奥帆基地次防波堤附近不可能排下40多艘吃水深达十数米的军舰。记者在早上6点拍摄到了早已停靠在奥帆中心的116舰“石家庄”号和81舰“郑和”号,中午11时45分左右,116驱逐舰启锚,在拖轮的动力下缓缓驶向大海。而116舰正是胡锦涛主席的检阅舰。

  下午两点20分至3点10分,在数十海里以外的黄海海域,胡锦涛主席已经偕各国海军将领站在“石家庄”号新型驱逐舰上,启航检阅了中国海军舰机编队和来自14个国家的21艘海军舰船。而激情如面前大海般澎湃的游人们,还是凭栏望远,兴奋地猜测着渺远处一个淡淡的小点,是不是参加阅兵式的军舰?

  “除了奥帆赛的时候,这里还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一位在海滨出售珍珠、贝壳、饰品和望远镜的摊主说,“奥帆赛的时候,看比赛的人可以站在大坝上,所以能看到大坝东边的赛场,不过这次大坝上不让站人,所以他们什么也看不到。”

  奥体中心附近的安保看上去并非壁垒森严,游人仍然可以自由地出入奥帆中心一带,汽车开至五四广场也不用绕行,只是116舰附近的次防波堤不得靠近,长焦镜头对准116舰时,会被安保人员阻止。层层叠叠成排的游人举着各种各样的望远镜,聚焦他们所看到的116舰和81舰,卖望远镜的摊主说,即便是那些买了望远镜的游客,同样看不到海上阅兵,“阅兵在外海,他们不懂,以为这一二百块的望远镜就能看到,其实上千块的还差不多。”尽管如此,他的望远镜还是卖完了。离海岸近处的摊位这一天就卖出上百只望远镜。

  海上阅兵在黄海海域的大公岛附近举行,那里距奥帆基地几十海里,一海里等于1.852公里,大公岛属外海域。就像摊主所说的,那是望远镜看不到的地方,但摊主们不知道,即便是上千元的,也看不到那里。

  观众的热情和奥运时一样

  奥帆中心所在地,从前叫浮山村,是北海造船厂所在地,行政区划归青岛市市南区,是一块终年不冻的港湾。6年前,市南区决定开发这块天然良港,把造船厂迁到了原属胶南的黄岛。青岛市市南区委书记李学海告诉《新世纪周刊》,当时只是觉得浮山村这块海域适合发展水上项目,想开辟一块水上运动基地,还没想到国家会把奥帆赛基地选在青岛。造船厂迁走一年后,这里被指定为奥运会帆船赛赛场。

  李学海说:“奥运会期间五四广场也这么热闹过,不同的是,奥运会前宣传的力度大,时间长,宣传范围也广,而海上阅兵,报道时间短,保密性强,但市民的热情还是一样的高涨。”

  此次安保工作按奥运标准执行,某些特殊区域甚至还要高于奥运标准,并且没有向媒体披露过任何有关安保措施的消息。

  从地理位置上看,市南区是青岛市风景优美的政府区,从市南区弯曲的海岸线向外1000米,属于该区政府管辖,再往外,就属于青岛市海洋局了。奥帆中心的安保工作虽然看不到警方巡逻的警戒线,但是按照奥运标准,重要海域出动了包括蛙人在内的海军特种部队,海警部队也在海面上巡逻。市南区各街道上,又像奥运会期间一样,居委会的老太太们也自觉上街执勤。

  阅兵的民间理解

  下午两点,青岛疗养院的赵大夫来到五四广场,他已经是这一天里第二次到海边来看阅兵了,第一次是早上8点上班以前。趁着午休时间,他再次来到岸边。年近古稀的赵大夫说,这是新中国少有的几次海上阅兵,之前也在青岛,但具体是什么时间、在哪里,当时市民都不知道,现在透明度很高,青岛人早已从电视和报纸上得知,是在奥帆中心了。“这么多国家的海军来到青岛,人家是来祝贺的,我想再等一会儿。中国如果不是国富民强,谁会来祝贺你?”

  一位在网上视频中观看了海上阅兵的台湾同胞则说:“大陆海军从无到有,这60 年进步很快,尤其这10 年。我看到网上说毛泽东当年就很重视海军建军。今天我看到媒体上有核潜艇的照片,这是中国海军科学建军的里程碑。也是保卫固有疆域的决心吧,对于过去在战时或执行任务时牺牲的海军军人,我表示敬意。”

  一天的对外开放日

  4月22日是舰艇开放日,封闭多天的青岛港早上8点左右,人就多了起来。1500张登舰参观券在青岛发放,部分青岛市直机关能够有机会得到一些参观券,青岛市还从外地邀请了贵客登舰参观。原计划22日上午9时至12时的舰艇开放时间,提前10分钟开始安检,由于参观者热情很高,所以有些国家的舰只把参观时间延长到了下午4时。

  青岛港务局的大门前,竖着一块白底红字的告示,由于前几天下雨的缘故,有的字迹已经看不清,但还是能分辨出大意:本港4月19日至24日,由于重大外事活动,实施封闭。但是22日,这里重新开放,青岛大港一、二、七码头外面,一直等候着成群的没有票的群众。也有些人“运气”比较好,尽管参观券实行了实名制的登记制度,但还是有单位愿意匀出一两张票来,有的票被高价转手卖到200元一张。

  巴西舰被认为是开放程度最高的军舰,舰上没有划警戒线,观众可以走上前去触摸大炮,也可以进入直升机参观。韩国派出的“独岛”号是此次14国21艘舰艇中最大的,被称为准航母,不开放且不允许拍照。另一艘“姜邯赞”号舰艇前的安检也最严,参观者经过常规的安检后,还要再经历一次安检,有些带包者还被要求开包看一看,“姜邯赞”号上不仅有警戒线,在非警戒区也并非全部开放。但是他们开放了一些能展示海上生活细节的部门,比如手术室。

  最吸引眼球的,是造型独特的墨西哥海军“夸乌特莫克”号风帆训练舰,红色、竖着木质桅杆和楼梯的舰,看上去像一只古董船。

  新西兰开放了“特马纳”号导弹护卫舰和“奋进”号补给舰,补给舰主要是给战舰补充石油,同时也给人补充饮食。

  作为东道主,中国海军开放了一艘常规潜艇、一艘护卫舰和“和平方舟”号新型医院船,它们全部由中国自行设计制造,其中隶属于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绵阳”号,是新型导弹护卫舰。这些船只表明中国蓝水海军时代已开启。

  一些具有传奇色彩的舰艇,没能对公众开放,比如,被称为“航母杀手”的俄罗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美国的“费兹杰罗”导弹驱逐舰没有亮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