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做骨干还是做心腹

  职场

  做骨干还是做心腹

  为岗位负责还是为老板负责,有时候这二者是统一的,但有时候却有微妙的区别

  ■刘戈

  如果我们略去电视剧《潜伏》中国共斗争的背景,你基本上可以在军统天津站几位高管的明争暗斗中看到自己办公室的些许影子。

  站长吴敬中,在上面有根基沟通顺畅,在下面有威信知人善任,遇到大事沉得住气,体恤下属不推脱责任,刚柔相济,有人情味,除了贪财,基本算个不错的领导。情报处长陆桥山有靠山、有资历,对业务漠不关心,对官位百折不挠,心急之下屡出败招,自断前程。前行动队长马奎,野心有余,智力不足,心高气傲,竟然不把领导放在眼里,犯上作乱,最终命丧黄泉。至于主人公余则成,虽然洞悉人性弱点,明察职场秋毫,但因为有信仰、有使命,只能当作同志,不能看作同事,和其他人不具可比性。

  我特别想说的是李涯这个人。李涯在延安做卧底败露,进入军统天津站,基本相当于职场能人跳槽来到新公司。虽然是上面挖来委以重任的角色,但他的到来打乱了原来的利益格局,威胁到了其他同事对升职的心理预期,即使他能够得到老板的信任和充分的授权,但来自同僚的敌意必然让他的工作环境异常的复杂。

  如何能够在新的环境中站得住脚,李涯采用了他认为最简单有效的做法——让业绩说话,这是主流社会最拿得上台面的价值观。无论东方还是西方,无论解放区还是国统区,爱岗敬业努力工作总是老师教育学生、家长培养孩子、领导激励员工的不二法宝。其实所有价值观的教育都是理想教育而非现实教育,所有的成长都是每个人在理想和现实之间通过实践寻找平衡的过程。

  李涯相信自己的才能,相信他总会用自己的业绩证明一切,但别人不给他这个机会,入职两年,一事无成,面对同事的敌意,领导的不理解,备受挫折的李涯坐在办公桌前潸然泪下。那个长镜头,让无数在职场拼杀而又总是郁郁不得志的才子们感同身受,想起过去的蹉跎岁月如何能够释怀。

  忠于组织,才干卓著,廉洁奉公,睡在办公室,吃在大食堂,除了工作没有任何业余爱好,在任何一个组织中,李涯们都是最理想的员工,但却并不都是每一位领导理想的下属。在任何一个组织中,那些担当领导职务的人大多是因为他们能够给组织带来更多的价值,而不是比其他人更忠实于组织。遇到吴敬中这样的领导是李涯的不幸,他们对员工的评价在于能够给自己而非组织的价值。余则成却洞悉这个职场潜规则,自然会成为领导的心腹。而李涯这样的员工虽然可以成为骨干,但永远不能成为心腹。骨干的意思是,在工作中你会得到充分的授权,承担巨大的责任,但在分享成果的时候常常被忽略。

  骨干不能成为心腹来自于他们的价值优越感。由于自身价值的不可替代性,他们拥有不同于普通员工的心理特征及行为模式。他们的价值信条是为岗位负责而不是为老板负责。在一家小作坊或者几十人的小公司里,这两者往往是合一的,而在一家有多个管理层级的大型组织里,二者之间却有微妙的差异,李涯们认识不到这一点,把党国和站长混为一谈。

  在一个管理上有问题的组织中,人们最好的趋利避害方法就是以老板为中心。而如李涯那些试图坚持原则,把组织利益放在第一位的骨干员工们往往不能得到领导的赏识,不可避免地受到排挤,只落得在无人的角落暗自垂泪。

  有人批判李涯的虚伪,否定他工作动机的正当性,并试图推导出李涯与一切反动派没有本质的区别。但李涯真的不是吴敬中,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们都是小人物,没办法改变时局,但可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管理学家德鲁克说:“组织需要个人为其做出所需要的贡献,个人需要把组织当成自己实现人生目标的工具。他要求能够通过工作在职位上发挥所长建立自己的地位;他要求企业履行社会对个人的承诺,通过升迁机会实现社会正义。”这段话可以非常好地解释李涯为什么在那样一个依靠潜规则运行的组织里也不放弃努力工作。李涯的悲剧在于他没有认真地去思考,自己现在所服务的组织已经不能够实现他简单的人生目标。

  剧中把情报工作做成买卖的谢若琳说:“以后仗打完了,就不说什么主义了,只说钱。”无数人的行为验证了谢若琳预言的准确性,但有更多的人发现,钱并不能回答他们对自身价值的所有思考和追求。其实,谢若琳那样的纯粹境界也不是谁都可以达到的,在任何社会人们都会有金钱之外的追求。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李涯的影子,现在不一定为“主义”而奋斗,但总要为自己的人生价值有个交代。

  混在一个没有希望的组织里,再碰上一个心中只有私利的老板,除非你放下身段,从骨干混成心腹,你所得到的所有正向的人生观教育,所学到的所有管理学的原理都成为你事业发展的羁绊。你唯一能做的是逃离。和平年代的最大好处是,你有充分的选择权,而不必像李涯,在无尽的悲凉中等待毁灭。

  郎咸平说

  奥巴马不是罗斯福

  认为罗斯福新政挽救了美国经济,这是一个误解

  ■郎咸平

  今天的金融海啸就像美国1929年一样,当时美国股市的市值由891亿美元一家伙跌到了150亿美元,跌去了80%的市值。而失业率高达16%。这是非常可怕的。结果一个伟大的总统上任了——罗斯福,很多人认为他挽救了美国经济。

  其实,我在美国念书的时候也是这么被教育的。当时老师跟我讲,他怎么挽救美国经济,他说美国失业人口是非常多,非常严重。因此美国政府就请几个工人过来挖一个洞,挖完洞之后再把它填回去。他说由于工人挖洞,他肚子饿就要去买面包,面包店关门了,他要买面包,面包店为了卖面包给他,得重新开门,重新开门就得生炉子来烤面包,为了生火就必须去买煤炭或者木柴,同时要买面粉、买糖。由于他要买面粉、买糖、买木柴、买煤炭,所以制造面粉、糖、煤炭跟木柴的工厂都必须得开工。由于他们必须得开工,因此他们得聘用更多的人来帮他们生产面粉、糖、木柴跟煤炭,这些工人就业之后拿了钱又要去吃牛排了,然后卖牛肉又起来了。所以这个环环相扣,你就发现,工人挖洞跟填洞的过程可以使面包店开业,可以使面粉工厂开业,而面粉工厂开业又刺激了物流业,因为你要把面粉送到这个厂。然后前面又刺激到农民的生产欲望,糖也是一样。木柴跟煤炭都是一样,你会刺激到,一个一个行业往上走。那就业人口就增加了,消费就更增加了,他们更要吃面包了。还买牛油,再买果酱,就透过这一种复杂的连锁反应,美国经济就这样复苏了。

  经过很多人的研究,发现我前面讲的故事呢,都是错的。为什么是错的?从1929年、1930年一直到二战爆发的前一年,我们看看美国经济是怎么样的情况。1930年左右的美国失业率是16%,10年之后,到了二战之前,失业率提高到17%。更精确一点,是从15.9%到17.2%,失业率更严重了。而1929年之前没有萧条的时刻,失业率是3%。所以从1929年开始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罗斯福这种挖洞的政策是失败的,没有增加就业量。

  第二个,私人投资占GDP的比重。在1930年左右是16%,到了二战之前跌到了14%。而且更可怕的是,1938年美国发生第二次经济大恐慌,历史上给它取了个名字叫做罗斯福萧条。因为这一切都是他造成的。也就到了1938年二战的前一两年,美国的经济还是处于罗斯福萧条状况。

  所以,前面我老师讲的故事,统统都是错的。你想透过建两条高速公路拆两条高速公路,挖两个洞填两个洞,就使经济复苏?不可能。因为整个经济体系过于复杂,高速公路、桥梁、挖洞,它所影响的行业不是没有,确实有。可是微乎其微,因为影响的行业太少,同时这些建筑工人、挖洞工人,他薪水是很低的,这么低的薪水你想去透过他去买面包,再来刺激造糖工业、造面粉工业,煤炭、木柴,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的消费能力太低,他们的薪水太低。所以到最后你发现,我们投资基础建设也好,挖洞也好,都是一个幻影。你想透过这种方法来拉动经济是不可能的,至少罗斯福没做到。

  罗斯福不但没有做到,反其道而行之,他透过所谓的中下级人口微薄的薪水拉动经济没有做成功,那么他在1935年干了一件非常错的事情,就是把美国人的最高税率由24%提高到了79%,也就是赚100块你要付79块的税。大家谁还投资?大家都不投了。而且79%,79块钱都去了政府口袋里面,那么政府为什么征那么高的税呢?因为政府有大量的基础建设,公共建设要投资。花了大量的钱,没办法,只能提高税率,从而形成恶性循环,造就了1938年的罗斯福萧条。

  其实美国经济怎么恢复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二战,美国参战。你别听他讲,为了民主、自由,算了。真正的原因是什么?经济萧条不行了,这是我对他的评估。失业人口17%,多么危险的社会动荡,干脆都去打仗。美国参战之后,透过各种产品的需求,它消耗特别快。比如说一架飞机上面,它不只是一个机械的问题,而是螺丝钉、玻璃、塑胶?? 因此对于战争而言,它整个需求就不是挖洞工人的一点薪水去买面包那么小的需求量,范围也不会那么窄,而是对于整个美国的工业,各方面的需求,因为所有的工业都需要才能够造一架战斗机。而这种第二次世界大战所引发的对于各种行业的需求大幅上涨的结果,挽救了美国经济。

  当然很多人会问我,那你觉得现在美国会不会发动一场战争来解决问题?我认为不会,因为目前不是当时那个时代。发动战争不是这么简单的,打打伊拉克跟伊朗弥补不来62万亿,你必须发动一场世界大战,那是不可能。在没有战争情况之下,美国如何解决问题,据说这就是奥巴马总统头发变白的真正原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涯 | 敬中 | 余则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